更多精彩 >

韶关城投抄底朗科,背后是东数西算大棋局

2022-05-05 11:26:35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4月24日,13万人的目光聚集于“淘宝网-阿里拍卖”平台,这里正上演了一出“股权争夺战”。

U盘时代王者,曾告倒索尼,朗科再次易主

2022年4月24日,13万人的目光聚集于“淘宝网-阿里拍卖”平台,这里正上演了一出“股权争夺战”。事件的主角正是朗科科技(300042)4987.5万股无限售普通股股票,谁一旦竞拍成功就将成为朗科的第一大股东。

朗科科技成立于中国互联网第一次浪潮。核心创始人正是赫赫有名的U盘之父:邓国顺。依靠其先发优势及超过150件的U盘专利,至2003年,该公司销售额高达5亿元,占据了国内50%的U盘市场份额,被业内誉为“软驱软盘终结者”。当初的中国有些制造企业尤其是科技产业大多是抄袭别人的,很少受到别人的抄袭。朗科却正好相反,仿制产品不断出现,遍及世界,抄袭者中甚至包括当年科技界的霸主日本索尼公司。最终,索尼因为侵权,赔偿朗科一千万元,朗科作为中国民族企业在全球科技舞台上为中国赢得了脸面。

2010年,朗科成功在A股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移动存储第一股。上市后,朗科因为内部动荡,以及之后进入的大股东自身存在债务危机,在金融市场上一直争议不断,也因为内耗错失了它发展的“黄金时代”。

朗科科技被迫“卖身”的498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89%。这是无奈之举,也是历史的必然。扫清内部发展障碍,已经事关这家研发型企业的生死存亡。

经过9小时239次激烈角逐,最终韶关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城投”)以10.34亿的价格在4名竞拍者中胜出,结束了这场混战。

国家队进场!

接盘朗科的大佬韶关城投,背景并不一般,它的背后站着的是韶关。韶关城投成立于2003年9月,是韶关市唯一一家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级实体运作的市属国有企业,投融资正是它的四大主营业务之一。

业内人士评价,这一场拍卖让韶关城投“抄底”朗科,用最小的代价直接控制了一家基本面优良的上市公司。

朗科的主营业务为存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它的产品系列涵盖移动存储、工业存储解决方案、固态产品、内存产品、电脑周边设备。而且,朗科还手握“Netac”、 “优盘”等知名商标,商标注册区域覆盖美国、法国、意大利、韩国、日本、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

专利运营收入是其主营业务的另一大收入来源。作为全球闪存盘及闪存应用领域产品与解决方案的领导者,朗科参与了闪存盘国家行业标准制定,是 SD-3C、LLC 许可持有人。据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12月,其专利及专利申请总量332项,拥有已授权专利318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54件,世界各地有很多地区都有上述发明专利和专利申请,获得的利益十分可观。所形成的专利族在全球范围内被苹果、谷歌、英特尔、IBM、微软、三星、东芝、闪迪、日立、中兴通讯等 70 家国内外顶尖机构所引用。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家仅靠专利费就可以躺赚的公司。

此外,朗科科技持有的“朗科大厦”估值 40 亿。目前租赁给腾讯科技使用,2021年房租收入3771万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朗科科技超募资金余额为约2亿元(不含利息和投资性收益),闲置募集资金余额为1.66亿元(不含利息和理财收益),公司尚未使用的超募资金、闲置募集资金余额(含利息和理财收益)共计约 5.4亿元。而且,朗科科技自身负债极少,截止2021年,朗科流动负债占总资产比率仅为10.8%,远低于计算机设备其它企业。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临整体全球经济波动的巨大影响,从朗科披露的2021年年报来看,朗科2021年仍然逆势上扬实现营业总收入19.13亿,同比增长28.30%。

无论从哪方面看韶关城投确实是抄对底了。

朱镕基与淡马锡模式

如果你以为只是单纯的资本运作,那又错了。故事的真相远不止于此。

同在广东省,韶关城投的邻家大哥深圳国资委已经身体力行地给弟弟们打了个样。在深圳国资委旗下,总共有30家直管企业和34家上市公司,此外还投资了上千家企业。2021年,深圳市属国资国企的资产总额突破超过4.6万亿元,营收8991亿。深圳国资委接二连三“收购”大企业背后的逻辑是,深圳虽然GDP高,但是在基础设施如教育、医疗、交通、住房、养老、零售、物流这些方面还不如北上广,于是它通过国资大手笔收购或投资头部民企,让它们为深圳所用。

这种模式并非深圳首创,最早起源于新加坡。它正是新加城利用良好的国有资本运作,成为低税收天堂的秘诀。

1999年,朗科成立的那一年,朱镕基访问新加坡,对淡马锡模式非常感兴趣。回国后就要求国资委学习淡马锡模式,管理好国有资产。

简单来讲,就是将投资企业分为三类,第一类,对涉及国家重要资源和公共事业的企业100%持股或持有多数股份;第二类,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行业以及新兴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持有部分股份;第三类,对经营不善或与投资策略不再相符的企业出售其持有的股份或协助其公开上市退出。这样一来,既保留了企业的国有属性,也避免了西方国家私有化过度激进,带来的基础设施老化和社会矛盾加剧等问题。

深圳是“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淡马锡模式让深圳国资委向全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阶段性答卷。

韶关城投入主朗科成为第一大股东,明显属于淡马锡模式的第一类,后面有着哪些考量呢?

韶关布局东数西算大棋局,朗科只是第一步

如果我们将投资的时间线拉长到2个月前,你将发现韶关城投并非是简单地抄深圳笔记,一时兴起“买买买”。

2月17日,“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是指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把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发展。

按规划,中国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八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通过“东数西算”,我国数据中心对绿色能源的平均使用率将从目前的约20%在2025年提高至约80%。

而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节点正是韶关。未来,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在朗科这4987.5万股拍卖之前,坊间就传言韶关城投曾有意接手朗科科技上述股权。但是韶关城投关未回应。直到拍卖结束,大家才发现4名竞拍者中的胜出者“H8239”正是韶关城投。

一切都得到了最合理的解释:韶关要打造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集群,而朗科这条移动存储的巨龙终于有了再次一展身手的机会。

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表示,将依托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培育发展大数据存储、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加工、数据中心配套设备、服务器、集成电路、云计算、智慧旅游、智能制造等大数据上下游产业,引导大数据上下游项目布局落户在韶关,打造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集群。

朗科的产品属于计算机外围数据存储类,韶关建设数据中心集群,投资计划1500亿,将给朗科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也让朗科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自有的数据存储专利集群也有了用武之地,给了市场无限的想象空间。业内人士认为双方的强强联手,将让朗科凤凰涅槃,最终为东数西算贡献一份自已的力量。


传承乡村文化,袁记云饺助力家乡产业升级

袁记云饺

在祖国74华诞之际,湖南益阳欧江岔镇闸坝湖村举办“乡商回归,姚遥领先,袁梦桑梓,暨闸坝湖村产业园揭牌...

2023-10-20

中国餐饮“红鹰奖”榜单出炉,袁记云饺入选“2023年度餐饮品牌力百强”

袁记云饺

近日,被誉为中国餐饮界“奥斯卡”的第五届中国餐饮“红鹰奖”榜单正式公布。

2023-10-20

追觅与好好住联合发布家装趋势白皮书,一同探索嵌入式扫拖一体机器人新未来

追觅

经历数年发展,扫拖一体机器人逐渐从新兴科技产品,转变成全球消费者家庭清洁重点考虑的产品。

2023-10-20

国贸期货: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保险期货助力胶农

国贸期货

——国贸期货2023年上期所海南省琼中县天然橡胶 “保险+期货”项目启动暨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圆满成...

2023-10-20

国发创投正式投资太泽透平

太泽透平

近日,苏创投·国发创投旗下的姑苏人才基金正式投资合肥市太泽透平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泽透平”)。

2023-10-20

安牧泉完成超4亿元C轮融资

安牧泉

安牧泉是创东方先进制造三期基金于2022年投资的B轮项目,公司致力于高端芯片的先进封装与测试,满足高...

2023-10-20

微芯新材完成数千万元投资

微芯新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宁波微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新材”)数千万元的投资。

2023-10-20

Micro-LED:沉浸式显示器的光明未来

Micro-LED

继苹果最近推出混合实境智能眼镜Vision Pro之后,微显示技术因其在虚拟现实(VR)、扩增实境(...

2023-10-20

中科拜克——卫可宠乐焕新上市发布会成功举办

中科拜克

10月20日, 中科拜克(天津)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卫可宠乐焕新上市发布会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隆重举行。

2023-10-20

聚焦全域,星云有客CEO柯尊尧解析公私联动的增长内核

星云有客

10月13日,公私域一体化智能营销解决方案SaaS服务商-星云有客,在杭州召开的「公私联动全域进化」...

2023-10-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