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留量时代,天猫用一首歌交出高分答卷

2022-06-03 12:20:39   来源:  作者: 

摘要:一首3分22秒的歌曲,能装载多少人的理想生活?

一首3分22秒的歌曲,能装载多少人的理想生活?

1.jpg

5月24日~5月31日之间,数万网友将心中的理想生活以文字、照片等形式向天猫投稿,这些朴实却掷地有声的故事和内容,化作一句句歌词和MV片段,最终凝结在了天猫代言人易烊千玺演唱的《生活就该这么爱》这首歌里,引发全网超1.5亿次的观看。

2.jpg

当全民参与一首新歌的孵化,多元化、个性化的声音才能被听见。而这,也正是天猫2022年最想做的事:在电商进入留量时代的当下,将“做好每一个用户的感知和体验”作为灯塔,搭载百万品牌驶向消费者的热爱之境。这首万人共创的天猫618主题曲《生活就该这么爱》,便是巨轮起航的号角。

一、万人谱写理想生活之歌

如果问一个创作者,一首歌的诞生他最快乐的环节是?答案很可能是两个字:过程。因为一部小说能有1000个结局、一首歌能够有1000种版本,作者只是选择了其中一条旅程走下去......换句话说,创作的真正乐趣便在于它文本的开放性。

3.jpg

5月24日,天猫发布了一条易烊千玺参演的预告视频,向全网征集网友们的理想生活故事及照片,邀请全民共创理想生活之歌《生活就该这么爱》,顿时引来数万网友的围观,相关话题词阅读破20亿,讨论量超300万。

在话题词#千玺唱出你的理想生活#下也成了人们吟诵理想生活的集体空间:

我的理想生活,是当海滩辣妹.....

我的理想生活,是父母在身边......

我的理想生活,是要和心爱的人环游世界......

我的理想生活,是三餐四季,三五好友,见风景见世界......

我的理想生活,是每天早晨有牛奶和鸡蛋......

我的理想生活,是宇宙尽头还有爱......

于是,互联网的世界里多了一场万人共谱理想生活之歌的吟颂之旅,而现实世界多了一些对于理想生活的向往与构筑。

4.jpg

二、网友和摇滚乐的“梦幻联动“

5月28日,一个“天猫618主题曲改编自一首很酷的摇滚歌曲”的消息火速传播。随后国内集结最多乐队的独立唱片公司“摩登天空”官微正面回应,让网友猜歌名并许诺抽取幸运儿“承包下半年的livehouse”。瞬间摇滚圈的乐迷也按耐不住了,其中一小撮嗅觉灵敏的歌迷们,甚至猜出了这首歌的原创——摇滚乐队“后海大鲨鱼”。

5.jpg

一支摇滚乐队的歌曲由上万网友二次创作,再由代言人千玺演绎,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效果?

终于在5月31日,一首由千玺进行演唱和出演的天猫618主题曲《生活就该这么爱》震撼出炉,歌词皆取自于网友投稿的理想生活故事,当中不乏网友亲述的真实声音;编曲来自后海大鲨鱼乐队的经典作品《心要野》。MV则由网友投稿的理想生活照片集锦而成,以拼贴画的形式呈现出理想生活的异彩纷呈。

6.jpg

改编自《心要野》的《生活就该这么爱》,表达了对理想生活的向往。从摩登天空公号的文章得知,这个全新的改编版本是由付菡和乐队的伙伴,一起在录音棚就音色、编曲、乐器之间的配合一点一点抠出来的。主唱付菡亦担任此次主题曲的制作人。后海大鲨鱼乐队是国内顶尖的女主唱乐队,主唱付菡则兼具唱作人、导演、艺术家等多重身份为一体,以她为核心的后鲨有着超出一般摇滚乐队的艺术价值。

《心要野》主题表达的是“活在当下,过自己的理想生活”,这与天猫理想生活的slogan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改版版本《生活就该这么爱》希望以此鼓舞每一位热爱生活的人,心怀理想,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生活。就像歌里唱的“我想为你唱⼀⾸快乐的歌,⼀⾸写满活还有理想的歌。”

三、618家品牌唱响理想生活

信息爆炸、电商“超速”的时代,人们似乎能够瞬息间“了解全宇宙”,通过购物车将远在天边的商品收入囊中......但心中的“理想生活”,像喧嚣外的一句天籁、迷雾海洋里的一抹微光,激发着每个生命绽放不一样的花火,牵引着人们去真正认识自己的内心。

天猫上有9亿买家用户,唯有深刻了解、洞察他们对理想生活的诉求,才能够给到他们最优质的全链路沉浸式消费体验。而这首邀请全网用户共创的天猫618主题曲《生活就该这么爱》,就是天猫向消费者传递的“爱的箴言”,同时也是天猫在供给侧C2B反向创新上的最佳“宣言”。为了让更多人听到这首万人共创的作品,天猫联动9大行业超618家头部品牌,通过百达商家蓝V及直播间联动、官方直播间专场、商圈大屏创意事件等形式扩散事件影响力,刺激二次传播。

7.jpg

8.jpg

在5月31日的天猫官方直播间“618惊喜夜”直播中,主持人通过三句话安利带观众复习天猫618主题曲《生活就该这么爱》。后海大鲨鱼主唱付菡也通过视频的形式,分享了主题曲的制作历程和歌曲背后的故事。除此之外,天猫官方直播间还给粉丝观众带来了易烊千玺惊喜视频彩蛋。在视频中,易烊千玺分享了粉丝故事,诉说心目中的理想生活。

“留量时代做好用户感知和体验”已经在2022年的天猫内部达成了共识。从交易走向消费的天猫,正以“生活方式引领者”的姿态,洞察着消费者代际的转变,个性化、多元化甚至碎片化的需求,并以此引航平台30万余家品牌一同奔赴消费者的“理想生活”。天猫618主题曲便向公众交上一份高分答卷。

9.jpg

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值得闪闪发光,正如《生活就该这么爱》歌中所唱:

我想为你唱一首快乐的歌,一首写满生活还有理想的歌

想要步履不停地自由奔跑,想要理想为伴可以浪漫不老

想用一双球鞋丈量山川湖海,用一杯啤酒和世界碰杯

就这样随便吧,不管黑夜暂时啊,明天会和太阳一起来到啊

就这样去爱吧,平凡但也伟大啊,那属于我们自己的生活啊


猜你喜欢
原创

天猫商家注意!不当使用平台商业信息数据,要扣6分

天猫

平台商业信息数据安全,越来越受重视。

2023-05-22

Babycare天猫品牌年度会员日拉新16.4万,品牌如何将“流量”变“

天猫

如今,消费者面临的选择越来越多,品牌忠诚度越来越稀缺,如何将“流量”变成“留量”,成为品牌方们所面临...

2023-05-15

“睡前付尾款,早上就收货”,全国超300城天猫双11包裹已送货上门

天猫

天猫双11的第一批快递包裹已经飞速送达。

2022-11-01

天猫挖掘老字号价值,弘扬中国文化自信新征程

天猫

老庙黄金、五芳斋、马应龙、三枪、王老吉……这一系列快速增长的天猫旗舰店背后,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

2022-09-20

平安银行与利楚商服联合举办星云开放联盟连锁品牌数字化经营沙龙

平安银行

近期,国家统计部门公布中国三季度经济“成绩单”,消费成为支撑经济回升向好的主要拉动力。

2023-11-01

原创

网易有道在北京成立科技新公司

网易有道

网易有道在北京成立科技新公司

2023-11-01

原创

恒大地产再被强制执行5.9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再被强制执行5.9亿

2023-11-01

原创

中国中车在河北成立新能源装备公司

中国中车

中国中车在河北成立新能源装备公司

2023-11-01

原创

沈亚卸任唯品会小额贷公司职务

沈亚

沈亚卸任唯品会小额贷公司职务

2023-11-01

天眼查赋能外向型企业 助力企业走出去

外向型企业

“出海”是诸多企业关心的热点,更是焦点。

2023-11-01

VIIMINIGARDEN SPA将亮相进博会,带来美国高端氧护SPA新体验

VIIMINIGARDEN SPA

随着2023中国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盛大开幕日的临近,世界各地的品牌和企业正积极准备参加这一...

2023-11-01

中顺洁柔:以用户需求驱动品类布局,做国民美好生活陪伴者

中顺洁柔

10月31日,在中顺洁柔45周年庆典中,中顺洁柔董事长刘鹏宣布了集团品牌升级战略。

2023-11-01

多米尼克聚焦地热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可持续未来

多米尼克

多米尼克一直以来注重可持续发展,致力于建设成一个具有气候抵御能力的国家。

2023-11-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