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词典笔行业出现“复制阿尔法蛋现象”,李逵还是李鬼要认真辨别

2022-06-06 22:42:44   来源:  作者: 

摘要:词典笔行业近两年风生水起,成为孩子自主学习的好帮手,家长们就一呼百应。

词典笔行业近两年风生水起,成为孩子自主学习的好帮手,家长们就一呼百应。业内人士发现,随着词典笔的快速发展,行业里正在发生一个现象:“类阿尔法蛋”的产生。

图片1.jpg

但是近日,一位抖音博主的测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让我们看到了“类阿尔法蛋现象”背后折射出来的现状,“类阿尔法蛋现象”引发的群体效应是,品牌模仿试图从形似到神似,将自己打造成性价比更高的平替款产品,但功能却差强人意,甚至可以说是造假级别了。所谓“复制阿尔法蛋现象”,是行业里有品牌模仿阿尔法蛋系列词典笔,每一款研发出来的具有颠覆性的词典笔产品,会被群体模仿而导致市场上有多个类似的产品。从一定程度上说,许多山寨品牌对阿尔法蛋词典笔的模仿,代表了阿尔法蛋在这一领域的成功。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一定擦亮眼睛。

据抖音博主“@麦爸是个选品官”爆料,他看到现在市面上有一些和阿尔法蛋类似的词典笔产品,就入手了一支,从外观上看,真的和阿尔法蛋词典笔Q3几乎一模一样,但却在国家专利查询网站上找不到任何专利信息,而阿尔法蛋2020年就申请了外观专利。更令博主感到吃惊的是,这支词典笔完全是只模仿了阿尔法蛋的外形,它的优异性能是一点没学到。

比如,阿尔法蛋词典笔Q3涵盖了牛津高阶第9版、英汉教材释义词典等20本中小学工具书;运用了科大讯飞的专业智能图像识别冠军技术,识别准确率高达99%以上;搭载了OCR文字识别技术,扫描识别速度可达240mm/s,查词亚秒级响应,0.5秒即可出显示结果。

而“@麦爸是个选品官”在体验了模仿阿尔法蛋的这款词典笔后,发现是“要啥啥没有,干啥啥不行”。一是不联网就不能用,博主吐槽出门要随身带个WIFI么?二是响应速度很慢,脾气爆的家长估计用着都想摔笔了。第三居然没有内存,这意味着其内置的资源非常有限,扫个诗词只有英文翻译,不像阿尔法蛋词典笔可以对其中的每一句都有翻译,针对疑难字词有逐个解释,还可以讲解诗词古文的赏析和典故,让孩子更加透彻的学习知识。

1654512789135072.jpg

更令博主确定这是妥妥的假词典笔的是,它号称使用了科大讯飞提供的在线语音翻译技术,但是在博主询问了科大讯飞的开发端后,对方表示该技术没有对外授权。这样的情况如果还不打假,难道是要让更多的家长交“智商税”么,更可怜的是孩子们用着这样的词典笔,怎么会对学习提升有价值呢?

业内人士表示,“复制阿尔法蛋现象”本身是好事,说明阿尔法蛋的行业标杆性已经塑造起来,所谓近朱者赤,更多的品牌愿意从产品到技术、从品类到品牌学习阿尔法蛋,有利于整个词典笔行业更好的发展,但如果只是学习其形,显然并没有什么意义,因此不仅是家长要警惕,整个行业都需要警惕这些鱼龙混杂的假词典笔品牌。


聚焦两会:李东生呼吁中国制造实现更深度的全球化

李东生

3月5日,北京迎来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盛大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审视了过去一年的社会经济发展...

2024-03-15

数势科技携手书亦烧仙草,引领大模型商业化落地

数势科技

近日,国内新茶饮行业领军品牌书亦烧仙草与行业领先的数据智能产品提供商数势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2024-03-15

魏洪的首场秀,真工再提速

魏洪真工

今年春节刚过,金牌职业经理人、前广西丹泉酒业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洪宣布正式加盟真工酒业,其后传出,魏...

2024-03-15

成都纽瑞特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

成都纽瑞特

成都纽瑞特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纽瑞特”)近期宣布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成都科创投、成都...

2024-03-15

「沐创」获数亿元A3轮融资

沐创

励石天使轮投资的无锡沐创集成电路(简称「沐创」)完成数亿元A3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蚂蚁集团领投,新尚资...

2024-03-15

卓宇智能获近亿元A轮融资

卓宇智能

南京卓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宇智能」)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金雨茂物领投,常州拓扑投资跟投...

2024-03-15

巨子生物与新华网、人民健康联合发布“巨子3·15透明承诺”

巨子生物

3月15日,巨子生物与新华网、人民健康联合发布“巨子3·15透明承诺”,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正...

2024-03-15

格力地产物业获批调入新三板创新层,再拓高质量发展空间

格力地产

 3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关于发布2024年首批创新层进层决定的公告》,共计20家公司获批调入...

2024-03-15

德勤中国许思涛:复苏路径在哪里 | 中国CGO增长峰会看点系列

德勤中国

中国CGO增长峰会一直致力于对增长做出立体的解读。

2024-03-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