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谋新局开新篇,浙商银行探索金融支持共富新路径

2022-06-09 13:38:17   来源:  作者: 

摘要:5分钟完成申请,15分钟完成审批。

5分钟完成申请,15分钟完成审批。随着“叮”的一声短信提醒,勾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商户潘先生从浙商银行杭州分行申请的50万元信用贷款,完成了审批和放款,潘先生马上将这笔贷款支付了货款。

这项为保障“菜篮子”供应稳定而专门设计的“勾庄集群共富贷”,是浙商银行创新推出的“共同富裕贷”系列普惠特色产品之一。

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一周年。

在过去的一年里,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内省属银行,浙商银行积极响应、先试先行,将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列为重点工作,服务方案迭代更新,创新举措不断优化,制定出台了全面率先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确定了“1+6+N”重点工作体系,奋力打造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标杆银行。

“金融,首先要清晰是服务实体经济,要把功能性放在第一位。”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说,“包括浙商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不仅仅要在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中寻找发展机会,更要在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中,去找到自己的责任,找到自己的使命。”

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做大蛋糕”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雄厚的物质基础。做大做好“蛋糕”,创造更多社会财富、保持经济增长,是分好“蛋糕”、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前提条件。

就金融工作而言,助力“做蛋糕”就是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正如陆建强所说:“银行不能脱实向虚,不能空转套利,这是银行坚守共同富裕勤劳致富基本原则的底线要求,要真正地回归初心服务实体经济。”

言见于行。在《浙商银行全面率先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浙商银行进一步明确30项重点工作,争取率先打造六个方面的金融示范,其中服务实体是重中之重,各项措施更是别具特色及优势。

浙商银行计划通过全面推广供应链金融特色服务,全力推进“星火计划”科创金融专项行动,深化实施浙江智造融通工程,优化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强化碳达峰碳中和金融支持等举措,率先打造助推高质量发展金融示范区;通过全面提升自身数字化能力,对接服务好省内关键平台,做好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服务等措施,率先打造对接数字化改革大局金融示范……

这一年来,浙商银行主动谋篇布局,创新金融工具、用好政策红利,持续深耕浙江,全面提升服务浙江本土、浙江和浙商的能力。如今,已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浙商银行通过供应链金融盘活应收款,线上操作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末,浙商银行浙江省内融资总量余额达7,56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超4,600亿元。其中,浙商银行以供应链金融等特色产品赋能产业链,通过“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的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已服务农夫山泉、海康威视等省内产业链核心企业140家,延伸支持上下游企业2793家,累计发放金额260亿元。该行2021年10月正式推出“星火计划”,针对科创企业不同成长阶段,提供综合化、专业化、定制化金融服务,已服务浙江省内“专精特新”企业504户,融资余额104.34亿元。

“提低扩中”弥补发展短板

聚焦如何“切好、分好蛋糕”

在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打造中,既要解决发展之“不充分”,更要聚焦发展之“不均衡”。共同富裕的目标更多地指向发展的均衡性,而包括金融资源在内的资源配置的不均衡是发展不均衡的关键所在。

作为一家根植浙江、以小微金融业务起家的商业银行,浙商银行始终坚持金融服务聚焦民生,从解决金融资源配置的均衡性问题出发,致力于配置的均衡性,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扩中”“提低”,探索金融助力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浙商银行运用数字化手段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增氧”行动,创新推出“共同富裕贷”“光伏贷”“种养殖贷”等普惠金融产品,推动“金服宝•小微”平台落地运行,进一步提升普惠服务覆盖面。同时,浙商银行还推出了“浙商交易宝”在线交易服务,持续为外贸小微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外汇套期保值服务。截至4月末,该行浙江省内普惠型小微业务余额突破千亿元大关,在股份制银行中领先同业,省内各项贷款中投放给小微客户的占比近三成。

针对浙江发展薄弱地区——山区26县,浙商银行计划2025年末基本实现山区26县机构全覆盖,探索全省县域乡村的服务方式,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坚持金融向善。

(浙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帮扶农户)

目前,浙商银行已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和小微融资痛点,按“一县一策”“一县一品”原则创设区域定制型“数智共富贷”系列产品,并辅以数字化、智能化流程提升服务质效,支持山区26县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带动共富,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如在丽水龙泉,以龙泉宝剑与龙泉青瓷为主题快速推出“龙泉剑瓷数智共富贷”,为当地25名剑瓷师傅提供3710万元资金支持。该行还持续开展“一行一校”公益助学行动,构建具有浙银特色的“教育共富”机制,通过金融助农义卖直播,帮助山区26县农产品打开销路,践行金融的社会责任。

此外,浙商银行建设性地提出,要更多地围绕“先富带共富”“企业家财富升维”等层面推动社会财富的合理分配。财富管理业务从倾向于服务高净值客户转向更多地服务中低收入群体,该行已推出了共同富裕示范区专属财富管理产品,拓宽广大人民财产性收入渠道,积极探索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均衡问题的金融方案。

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

书写助力共同富裕“新样本”

疫情反复之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浙商银行始终清晰自身的使命:金融作为“国之大者”,必须提高站位,特别担当,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这也是助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针对货运司机、外卖骑手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群体,浙商银行根据监管相关要求,第一时间推出延期还款政策;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小微客户通过贷款延期、调整付息周期、变更还款计划、提供宽限期服务等方式解决经营性贷款还款难题,努力帮助受困群体渡过难关。

在近期召开的全力支持稳经济促发展工作推进会,浙商银行宣布从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升普惠小微贷款力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外贸培育新增长点等七大方面推出35条具体措施,确保全行全年信贷规模正增长,确保浙江省内信贷增速超过全行平均水平。

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浙江省金融顾问服务联合会的会长单位,浙商银行号召各金融顾问要切实走进企业、走进政府、走进居民,积极践行金融顾问作为“企业的金融家庭医生”“政府的金融子弟兵”和“居民的金融理财师”的定位。预计2022年末浙江全省金融顾问人数将达到近2000人。金融顾问制度使得金融专业人士走出牌照限制,汇聚金融力量,把金融资源配置到更需要的地方,以客户为中心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共同富裕。

(浙江省级金融顾问、浙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沈金方一行走访丽水开发区企业)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重大历史使命。通过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能够为全国其他地区分阶段推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和地区样板。作为浙江省属法人银行,浙商银行勇挑重担、先行示范,在金融助力共同富裕建设上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和可借鉴的模式体系。

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表示,“我们要积极扛起赋能共同富裕的责任担当,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更多的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样本。”

据悉,浙商银行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一流的商业银行”愿景为统领,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础,全面实施“深耕浙江”战略,争取2025年末浙江省内融资服务总量余额超10000亿元,成为金融支持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标杆银行。


猜你喜欢

浙商银行财富管理部、私人银行部社会招聘启事

浙商银行

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商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于2004年8月18日正式...

2022-12-14

浙商银行穿越周期“方法论”:弱敏感行业成信贷新投向

浙商银行

当前银行业正面临增长、盈利、资产质量三重压力,如何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在经济周期迷雾中策略性调整资产投...

2022-12-09

浙商银行首批获准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

浙商银行

个人养老金业务实施紧锣密鼓。

2022-11-23

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策略——浙商银行未来的星辰大海

浙商银行

在与实体经济共生中,如何穿越经济周期,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稳健发展,是商业银行必须解决的方向问题。

2022-11-21

浙商银行“极简报销”数智化升级企业费控减负30%

浙商银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江西省某大型集团财务公司内,纸质报销单已被取代,一套线上化、智能化的极简报...

2022-09-26

重构未来,产业智能跃迁!2023大模型产业前沿论坛圆满举办

中关村科金

大模型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新高地,正加速赋能千行百业。

2023-11-24

深化战略合作!国联水产与盒马携手打造中国水产食品合作典范

盒马国联水产

11月22日,国联水产(300094)发布与盒马鲜生深化战略合作公告。

2023-11-24

Redmi开启2万亿产值计划,蓝思科技、TCL华星等多家国产厂商支持

Redmi

微网消息,小米旗下的Redmi(红米)品牌成立十周年,11月23日,官方宣布Redmi与国产供应链伙...

2023-11-24

联手产业链高端资源,看北汽蓝谷破界创新

北汽蓝谷

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继续一路高歌。

2023-11-24

蚂蚁财富聚齐多种类蚂蚁基金,供不同追求的投资者自由选择

蚂蚁财富

随着全球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关注,新能源车行业逐渐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一大重心。

2023-11-24

「陛通半导体」完成近5亿元新一轮融资

陛通半导体

近日,【陛通半导体】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获得了上海科创集团、金浦创新、浙江发展资产、君桐资本、励...

2023-11-24

原创

智邦国际携手著名艺术家刘欢老师,带你领略真正的“全程一体”

智邦国际

近日,数智一体化先行者智邦国际,正式官宣刘欢出任智邦国际全球品牌代言人,并同步发布智邦国际品牌代言大...

2023-11-24

灵笼动漫第二季前瞻PV展现了旧世界风貌,细思极恐!

灵笼动漫

灵笼动漫第二季前瞻PV月初曝光,一时热议四起,针对灵笼动漫第二季前瞻PV内容的各种分析层出不穷,尤其...

2023-11-24

官宣!天博与尤文图斯携手打造数字体育新生态

天博

近日,天博体育与尤文图斯俱乐部官宣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2023-11-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