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腾讯iOA终端突破100万端,零信任行业,按下落地加速键

2022-06-09 17:46:3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龚良红 

摘要:用零信任获得信任。

2019年年底,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远程办公的需求猛增,同时,传统VPN产品也爆出高危漏洞,扩容非常不便,远程接入的数据安全问题和数据防泄露问题,成为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于是,一个称之为“零信任”的整体轻量化解决方案热度持续攀升,因其解决了远程办公、终端办公、数据安全等场景的安全难题。


所谓“零信任”,核心就是默认情况下不信任企业网络内外的任何人、设备和系统,需要基于身份认证和授权重新构建访问控制的信任基础。简单来说,零信任的策略就是“持续验证、永不信任”。


近日,高灯科技进行了腾讯零信任安全管理系统(腾讯iOA)的扩容部署。此次扩容后,腾讯iOA部署终端正式突破了100万,成为了国内首个突破百万终端的零信任产品,产品部署覆盖了金融、物流、医疗、地产、高教等十多个行业、数百家企业,产品的成熟度和商业交付能力得到了各个行业的广泛认可。


腾讯iOA零信任解决方案优越性何在?突破100万端意味着什么?高灯科技为什么选择腾讯iOA?投资家网与腾讯零信任产品总经理杨育斌和高灯科技副总裁兼安全负责人莫晓盛对此展开了深入交流。


零信任热潮后,商业化何在?


业界第一个将零信任安全模型进行落地实践的公司是Google,早在2011年,Google就开始实施BeyondCorp项目,目的就是让Google员工可以在不借助VPN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开展工作。Beyondcorp成为当时零信任领域教科书级别的存在,但Google并没有将自身成功的实践经验变成一个商业化产品,投入市场。直到2021年,Google才推出适用于第三方企业的商业化零信任产品BeyondCorp enterprise。


国内来说,2019年9月,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将“零信任安全”列入需要“着力突破的网络安全关键技术”。政策的支持和鼓励,叠加远程办公的需求暴增,零信任行业迅速百花齐放。


零信任本质上是一种以身份为基石,革新了安全架构的新一代安全解决方案,以业务安全访问为保障,这种持续信任评估和动态访问控制的机制让企业安全架构更加安全,提升了安全能力,降低了运维成本,因此成为重构安全防御体系的新趋势。


相比于传统层层设防的办公方式,零信任是在远程办公和混合办公场景下可以迅速落地的一个轻量化解决思路。因此,布局零信任的不乏大厂商、传统安全厂商和初创型中小厂商。


目前,零信任行业鱼龙混杂,很多只是传统的产品换了个包装,并不是真正的零信任解决方案;其次,很多号称有零信任产品的厂商其实还没有真正的商业化,只是处于一个产品自用的阶段,还在探索怎么落地到外部客户。


过去几年,Google、IBM、Cisco、腾讯、阿里巴巴、奇安信等公司纷纷投身零信任的研发和实践,有的在企业实现了内部部署,有的则走出“自用”,实现了百万终端的落地。


突破百万终端,零信任从理念走向现实


在国内,腾讯属于最早进行零信任安全实践的科技公司。


与Google一样,腾讯iOA起初也只是腾讯内部一个自用的产品,用以保证分布在全球各地的腾讯员工安全高效地开展工作。一些听闻了腾讯iOA内部使用效果的公司,打听这个产品是否有商业化版本。随着类似的问询逐渐增多,腾讯iOA团队认真考虑了商业化的可能性之后,2019年决定将腾讯iOA形成商业化产品对外输出。


高灯科技正是当时咨询腾讯iOA的企业之一,高灯科技在2020年初正式在内部部署腾讯iOA产品,因业务需要不断扩大部署,至今年5月,成为腾讯iOA第一百万终端部署所在企业。


作为一家财税科技公司,高灯科技以发票数字化为基础,通过构建去人工化、在线化、科技合规的行业专业云设施,面向企业和监管提供财税合规及交易合规管理平台,并构建了“以纳税人数字化”为底层的合规服务平台。


高灯科技副总裁兼安全负责人莫晓盛将公司选择腾讯iOA的原因总结为以下几点:首先是外因,2019年年底,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远程办公的需求猛增,高灯科技也不例外。更重要的还是内需,随着企业不断的发展,高灯科技在全国有非常多的分公司,员工数量也不断增长。在这个时候传统的“基于边界的安全模型”就力不从心了。


另外,作为一家做财税服务的企业,高灯科技对数据安全高度敏感,其业务对数据依赖程度很高,是影响公司生存的核心要素,再考虑到最近接连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使用者,高灯科技信息安全专家王凯总结了腾讯iOA与传统解决方案的不同。


传统的办公网络安全依靠VPN、防火墙、上网行为管理、堡垒机、后台服务等产品组合,类似链路模式。每个员工的PC端上要装多个客户端,由于这些产品来自不同的厂商,之间无法联动,没有办法发挥最大的安全效果。


腾讯iOA是一个端到端的、整体的、轻量化的零信任解决方案,带来的不仅仅是功能,是一个集合了防病毒、安全管控、零信任接入、数据防泄露等多套系统综合性平台。表面上看起来它是一个终端的形态,但实际上它的后台非常丰富而且饱满,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能效比。


零信任理念标准化体系仍需完善


零信任并不是一个产品,它是一个理念,是一套整体的解决方案,它肯定是需要跟网络连接、身份体系认证、链路优化等等打通,在如此复杂的安全策略的情况下还能做到用户无感体验,难度并不小。


现如今各家的实践虽然遵循其倡导的基本原则,但是在实际研发和应用的过程中,因各自所面临的实际情况不同,又各有偏重。缺乏标准,则导致许多产品没法联动。


腾讯iOA产品总经理杨育斌表示,零信任行业亟需建立零信任标准,促进行业和生态的健康发展。零信任最终虽然大家可以百花齐放,但是一定是从标准化层面或者接口对接层面,真正能做到一个非常完善的保护体系。


在2021年7月,腾讯牵头起草中国第一部《零信任系统技术规范》,填补了国内零信任领域的技术标准空白。2021年11月,腾讯牵头的全球首个零信任国际标准——《服务访问过程持续保护指南》,由ITU-T国际标准正式通过发布,从而推动了全球零信任标准化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零信任标准工作组制定的接口标准,已实现了同18个行业安全厂商的对接,接口标准化促进了企业安全办公体系的融合,也进一步优化了办公体验。


杨育斌称:“未来更重要的是建立零信任标准,促进行业和生态的健康发展。推动标准化,推动行业共识,零信任才能真正实现百花齐放。”


被行业誉为“最有钱”的2023第九届食品资本中国年会顺利召开

食品资本中国年会

12月21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支持,龙品锡展览、《食品资本》新媒体主办,主题为“为食品行业插上资本...

2023-12-22

白象牵手“三大球”:中国体育与民族企业合作新标杆

白象

岁末年初,回顾2023年中国体坛,“突破”是重要关键词之一。

2023-12-22

豪美新材:多赛道战略布局,迈入多元发展新纪元

豪美新材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轻量化材料创新应用以及建筑门窗系统产品集成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豪美新材已形成...

2023-12-22

五粮液发展迈上新台阶,量价寻找平衡点,明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酒企

五粮液

12月18日,五粮液第二十七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在中国酒都宜宾召开,现场参会的经销商、投资者...

2023-12-22

五菱汽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频频出海

五菱汽车

近日获悉,五菱汽车(00305.HK)商用车业务快速发展,20辆五菱观光车跨越山水再次出口越南,为当...

2023-12-22

「诺顶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诺顶智能

近日,泛半导体测试设备研发生产企业广州诺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顶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

2023-12-22

技象科技完成近两亿元C轮融资

技象科技

12月18日,由技象科技主办,智次方·物联网智库支持的“引领通信革新,洞见智联未来——TPUNB技术...

2023-12-22

车祸有望减少30%

车祸

汽车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但其缺陷却一直困扰着我们,每年因此产生的车祸更是触目惊心。

2023-12-22

「液流储能Enerflow」年内完成两轮数亿元融资

液流储能Enerflow

12月21日,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Enerflow)宣布,公司已于近期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由高瓴...

2023-12-22

泰中特纸完成A轮融资

泰中特纸

近日,泰中特种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中特纸”)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洪泰基金为本轮融资领投方。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