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全国低碳日,TCL带来“绿色制造”实践样本

2022-06-16 09:41:01   来源:  作者: 

摘要:在国家“双碳”(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指引下,绿色发展已经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绿色经营则成为企业日常运作的必选项。

在国家“双碳”(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指引下,绿色发展已经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绿色经营则成为企业日常运作的必选项。



作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科技产业集团,TCL通过TCL科技和TCL实业两大主体布局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与半导体材料、智能终端三大核心产业。2021年,TCL(集团)全年营收实现2523亿,整体规模达到世界五百强。



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TCL也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6月15日全国低碳日当天,TCL与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联合举办了2022 全球碳标签商品展系列月度活动——深圳站,围绕三大核心产业输出TCL“绿色制造”经验,推动产业链绿色变革。



TCL科技集团首席运营官王成在活动现场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政府稳妥有序推进“双碳”工作,在牵引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成效显著。TCL作为本土高科技智能制造企业,将加快绿色转型、充分发挥竞争优势,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导向,也是推动企业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历史机遇。我们作为有社会责任的行业龙头企业,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在未来绿色中抢占先机。” 王成补充道。



技术创新,打造绿色产品



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TCL以技术创新作为驱动力,加码在清洁生产、绿色智能装备等方面的投入,推出了一系列能效更低的绿色产品,并且减少产品在生产与使用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



例如,TCL华星推出的 FHD 显示器,凭借大开口率和加大玻璃基板间隙等技术手段,实现 5.6%的高穿透率,对比同类产品降低 45%能耗。该产品在2020 年通过了美国能源部和美国环保署能源之星 ES8.0 认证。



2020年,TCL科技收购天津中环集团,正式入局新能源光伏赛道。TCL中环发布的G12大尺寸硅片,直径比常规产品 M2 面积增加了 80.5%,单片电池发电功率能够达到 10.01W,是常规产品发电功率的近两倍,助力度电成本持续减低。在此基础上,G12叠加高效电池技术,降低度电成本 6% 以上,组件功率可突破 600W。



(中环G12硅片)



“由于市场对G12的需求火爆,目前公司已将光伏硅片产能的战略目标从135GW进一步调增为180GW。” TCL中环在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终端需求向大尺寸、高功率、高密度方向发展,硅片环节整体向大尺寸、薄片化迈进。



聚焦智能终端的TCL实业,连续多年开展节能减排项目,包括电机能效提升、LED 节能改造、中央空调系统节能改善等项目,提升生产制造过程的能源使用效益,将绿色低碳理念导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例如2019年底 “史上最严”空调能效新标出台后,TCL实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于2021 年推出了全新低碳绿色产品——TCL 卧室新风空调,产品在2021年家电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大会上斩获绿色低碳产品认证。



据悉,新风空调一方面采用创新智能变频控制逻辑,实现快速响应、智能调控、精准控温,减少频繁调温导致的电能消耗;另一方面通过大直径高效风轮和叶型及贯流风道型线优化设计,大幅度提升空调整机能效。



此外,TCL实业还对冰箱生产工厂的空压机更换为变频空压机,每年节约电量约为 432,000 千瓦时,折合减少约 250 吨二氧化碳排放;对白色家电注塑工厂的干燥机进行节能改造,每年每台节约电量为 21,240 千瓦时,折合减少约 12 吨二氧化碳排放。



管理升级,发展绿色产业



相较于绿色产品,绿色产业涉及能效管理、运营效率、回收利用等对内、对外多个维度,对制造型企业开展绿色实践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TCL 科技各公司通过建立、保持并持续改善绿色工厂体系和绿色产业园区,将绿色生产、绿色制造的理念融入公司的日常生产运营,并在此基础上将环保思维贯彻于产业链的各个关键节点。



在能源管理环节,2021 年,TCL 华显通过提高生产效率等能源管理行为,实现了节电 391.6 万千瓦时;TCL华星针对水、电、气等基础能源,启动极致动能项目,2021 年全年目标节俭费用 5,111 万元,实际达成 5,216 万元,达成率 102%。



同时,TCL科技也在推进屋顶光伏的铺设。截至2021年底,深圳华星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44兆瓦时,每年发电4400万千瓦时,年节能量为22万个家庭日常用电量。



(TCL中环张家口光伏项目)



在物流运输环节,惠州华星全厂运输搬运统一采用无柴油叉车,有效减少了场内运输的尾气排放和能源消耗;TCL 华显则在出货运输环节采取原则上满车、拼车运输的宗旨。此外,TCL 科技各公司在危险化学品仓库设防泄露沟,将其连通至事故应急池,确保即使化学品泄露,也尽量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TCL实业方面,旗下“TCL环保”专业从事废弃物资源循环再生利用和全面环境服务,持续进行清洁生产投入,在天津、湖北、广东建有多个处理基地,可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469万台/年、工业废弃物22万吨/年。



例如针对电废企业,TCL环保自主研发了“线路板低温物理削磨分离元器件技术”,与传统热法烫锡工艺比,处理效率提升20%、人工减少50%、能耗降低30%,被列入“无废城市”先进适用技术。



此外,TCL实业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格创东智”,目前已为内外部制造业客户提供了大量数字化和绿色发展深度融合的解决方案,推动服务对象向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低碳化、废物资源化的方向转变。



多方合力,共建绿色生态



“双碳”目标的达成不止要依靠单一企业的力量,更需要整个产业链相关方的联动,形成体系化、生态化的绿色发展模式。



2021年,TCL 华星发布《TCL华星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旨在进一步完善绿色采购机制,推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行动,促进产业链发展与碳中和路径拓展的深度融合;此外,在绿色供应链方面,TCL 科技利用绿色金融,助力成员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提升绿色发展水平。2021 年 11 月,TCL 科技成功落地了全国首笔基于企业低碳评价的供应链金融的“绿色碳链通”业务。“绿色碳链通”为企业节约更多财务成本的同时,还能推动企业更有动力进行节能减排改造。



“在‘双碳’确定性趋势下,企业成为承担减碳的主体,碳排放的准确、全面、专业的盘查与计算是第一步。” TV SD南德大中华副总裁许海亮指出,碳数字化管理是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准确计算公司排放与产品碳足迹的通用手段。



如今,科技向善、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共识,头部企业则承担着绿色转型的示范效应。王成表示,未来,TCL仍将坚持践行低碳理念,通过创新驱动,实现绿色发展。


猜你喜欢

TCL亮相第135届广交会,持续深入全球化市场布局

TCL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正式开幕,TCL通过TCL实业与TCL科技两大主...

2天前

TCL举办北美生态合作伙伴分享会,深化主流渠道合作

TCL

美国拉斯维加斯时间1月9日晚,TCL北美生态合作伙伴分享会在拉斯维加斯Allegiant Stadi...

2024-01-16

TCL魏雪用创新实践推动教育公平,荣获2023年度女性公益家殊荣

TCL

11月10日,36氪发布了“SHE POWER·2023影响力女性”年度人物榜单,在这个备受瞩目的榜...

2023-11-16

TCL实业盘古实验室:Mini LED王者背后的技术秘密

TCL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用户对智能电视的使用已不再满足于最基本的功能需求。

2023-11-03

TCL,敢为科技攀登

TCL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

2023-10-30

原创

第六届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颁奖典礼暨财富管理转型论坛在上海举行

新财富

2024年3月29日,第六届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颁奖典礼暨财富管理转型发展论坛、最佳投顾理财嘉年华,在...

2024-03-30

保时捷中国&枫叶租车战略合作全面升级!首推专为国内市场量身打造的汽车订阅服务

保时捷中国枫叶租车

3月27日,保时捷中国正式官宣了与中国高端汽车租赁连锁品牌枫叶租车达成战略合作全面升级协议,宣布双方...

2024-03-29

平安发布《202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ESG评级保持国内领先

中国平安

日前,中国平安连续第15年发布《中国平安2023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全面展现了中国平安2023年在...

2024-03-29

东升镇坚果国际人才社区引领智慧化居住新趋势,助力构建城市新形态

东升镇坚果国际人才社区

2023年3月28日,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战略指导下,北京市海淀区东升镇...

2024-03-29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加速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

悦康药业

日前,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数字化转型、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策略、智...

2024-03-29

相约巴黎!安凯纯电动双层观光客车批量出口法国

安凯汽车

春风送暖递花信,喜讯频传报佳音。2024年3月26日,凭借领先的技术和出色的品质,又一批安凯纯电动双...

2024-03-29

医学与健康产业,迎来一场盛宴

百年协和

百年协和-医学与健康产业学者项目三期班招生简章

2024-03-29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隆基绿能小米汽车

3月28日晚,万众瞩目的“车圈春晚”,小米汽车发布会如期而至,小米汽车首款作品Xiaomi SU7跨...

2024-03-29

中集2023年营收1278亿元,龙头克服周期低谷行稳致远

中集

3月27日晚,中集集团(000039.SZ)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

2024-03-29

硅料各大厂技术现状,哪些企业赢得市场

硅料

多晶硅主要用于光伏以及半导体行业,近年来,我国多晶硅产量持续扩大,行业集中度很高,CR6(指本行业前...

2024-03-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