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V神寄予厚望的共识机制,DCRN已在路上

2022-07-18 09:29:2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Paradigm研究合伙人DanRobinson在推特上表示: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区块链奖励,就不可能拥有安全的POW区块链,并发起了一项“你更愿意数字货币如何改变”的投票。

近日,Paradigm研究合伙人DanRobinson在推特上表示: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区块链奖励,就不可能拥有安全的POW区块链,并发起了一项“你更愿意数字货币如何改变”的投票。随后众多KOL展开了互动,其中V神的观点获得了最广泛的支持,他表示对POW+POS的混合机制寄予厚望。一石激起千层浪,由此引发了许多社群对“最好的共识机制”的热议……

1.png

 01 


加密的“灵魂”


最佳共识机制在哪?


近年来,作为加密行业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公链的设计和发展一直被所有人重视。毫不夸张的说加密资产的价值源于“共识”,而共识机制正是确保共识得以凝聚的“灵魂”所在。


开头我们提到的Paradigm研究合伙人提出的问题背景,恰恰在于数字货币经历过数次减半,现如今区块奖励已经降到了6.25BTC,作为工作量证明的主要激励措施,未来区块奖励越来越少或将引发严峻的安全问题,这也是多年来不少人所担忧的。V神提出的解决方案“POW+POS混合共识机制”,实际上正如他的推特所说,2013-2015年就已经开始在一些项目中创新使用,POW+POS>1意味着这种混合共识机制让51%攻击难上加难。


提到POW+POS混合共识机制,最成功的无疑是曾一度进入市值TOP30的Decred,它的分配机制堪称经典,通过工作量证明(PoW)产生新区块后,出块者获得60%的奖励,随后进入POS共识的投票阶段,允许Holder自由参与投票并获得系统分配的30%奖励,剩余10%进入社区金库,由社区决定使用。


Decred有很多优点吸引了众多社区成员同时也有很多缺点为后来的演变和进化埋下了伏笔:


1、Decred的主要优点


a.解决了数字货币历史遗留的多个问题


Decred特殊的共识机制和分配机制既提提高了出块效率,同时又保证了安全性,预留给开发⼈员的货币奖励保障了软件本⾝的开发⽀持,通过投票系统使得每个决定都不会被少数人决定。这让Decred形成了一个块生产者、Holder、开发者组成的高效、和谐的社区。


b.有效规避“矿霸”问题


通过随时间递减的POS奖励,就像不断的切蛋糕一样,剩余的蛋糕稀缺性越来越高,同时POS持票人+10%DAO金库的分配杜绝了“矿霸”主宰一切的现象,形成三权分立的平衡制约,这种分配机制带来了天然的抗通胀、抗贬值能力。


2、Decred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


a.出现资源垄断者躺赢的不公现象


在Decred的高比例分配机制下,出块者只需要不断将手里的奖励放到POS去质押起来,就不可避免的陆续出现同时作为Holder大户和算力大户的人或者机构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社区成员将积累越来越多影响整个系统的“筹码”,也就等同于又回到了“矿霸”时代了。


b.Decred项目团队逐渐开始不作为,社区不满


路遥知马力,Decred项目方逐渐开始佛系起来,开发效率和热情逐渐退却,本该进行常规的基础升级、BUG修复等紧急工作却一拖再拖、社区活跃度越来越低,导致Decred竞争力逐渐跟不上很多“热血沸腾”的新生代项目,眼看市值跌落到TOP100边缘,越来越多社区老人怨声载道。


 02 


POW+POS混合共识机制最佳实践


Decred在进化:Decred-Next


许多曾经参与过Decred创建、在技术、运营等领域有过贡献的社区骨干和核心开发人员依旧胸怀理想,对于原本占尽优势却不断衰败落后的项目和社区很是惋惜,想要把Decred社区原本的初衷和愿景传递下去。于是,这样的一群人加上来自世界各地散发的开发者们又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Decred进化分叉,Decred-Next来了:


1、继承和优化优秀的共识机制和分配模型


Decred-Next依然是POW+POS混合机制,区块通过POW机制产生,再经过POS机制验证,不过,不同的是,验证通过才能成为合法的块,独创POW打包记账+POS投票决策的共识机制。优化后的POW+POS的共识机制,有效地解决了算力垄断的问题,实现了完全去中心化,完美的解决了去中心化项目的治理机制问题。


2、与时俱进,向Web3.0、元宇宙进发


有了V神强烈推荐的强壮的混合共识机制作为基础,继续作为POW+POS混合共识机制最佳实践的公链Decred-Next把目光瞄向了公认代表未来Web3.0和元宇宙这些加密应用蓝海市场,为DApp们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社区支持,成为一个更具有潜力和价值的公链。


根据Decred-Next社区公布的路线图显示,Decred-Next将在混合共识机制和极富魅力的民主社区推动下推出系列专门针对EVM项目兼容的激励计划,鼓励以太坊开发者将他们的DAPP移植到Decred-Next生态,这些移植的内容能够快速的提升Decred-Next的生态丰富度,同时能够为DCRN的发展带来非常高的用户流量以及创造话题热度。可以期待下在不久的将来,Decred-Next上不仅仅会涌现很多GameFi,用户甚至可以开发属于自己的NFT。


3、新的社区、新鲜的“血液”


Decred-Next分叉不仅继承了项目技术上的优势,也吸引了许多认可原来的加密初衷愿景的志同道合的人,除了原本社区成员之外,再加之数字货币社区一些担忧区块链奖励减少引发安全问题的人也加入了进来积极参与社区共建,陆续流入新鲜的血液。


 03 


小结


加密行业滚滚历史长河中,许多社区新星璀璨的升起又黯淡落下,就像Decred、EOS社区一样,一个个鲜活案例皆令人无比的惋惜,本来它们可以做的更好,但奈何人性使然,一些仅保持“三分钟热度”的人只是来了就沉睡过去始终没有被唤醒过。不过,后来者重新拾起前人留下的宝藏加以创新,未尝不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Decred-Next这个原社区活跃者们发起的分叉未来如何,待时间来给我们答案。


猜你喜欢
原创

V神入选《财富》杂志40岁以下最具影响力榜单

区块链V神

据coindesk消息,“ 全球半年区块链支出指南 ”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一份新报告预计,到2022年...

2018-07-21

原创

还“我”押金!ofo创始人戴威,二次创业败走美国

ofo戴威小黄车

那个融了150亿“跑路”的ofo创始人,又失败了!

2023-12-21

北辰循环获招商局创投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北辰循环

近日,北辰先进循环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辰循环)正式完成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招商局...

2023-12-21

「弋途科技」获数千万天使轮投资

弋途科技

近日,致力于成为智能汽车中间件解决方案提供者的「弋途科技」完成了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云启资本领投,...

2023-12-21

星辰新能获得战略投资

星辰新能

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获国电投产业基金、五矿创投、中车资本、中科院资本、国...

2023-12-21

曦健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曦健科技

近日,水木创投天使轮孵化项目北京曦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曦健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

2023-12-21

北京易汇众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荣获“2023数字经济隐形独角兽证书”

北京易汇众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12月20日,“2023数字经济独角兽大会”在北京大兴区成功举办。大会以“领跑新赛道,数字兴动力”为...

2023-12-21

赛力斯入选雪球2023年度影响力上市公司,股价年内最高涨幅达144.81%

赛力斯

12月20日,雪球网公布了2023年度影响力上市公司100榜,赛力斯(601127.SH)成功入选,...

2023-12-21

汇聚国内外顶级专家智慧,共酿全球蒸馏酒行业“和美”新未来,第四届国际蒸馏酒技术高峰论坛在宜宾举行

五粮液

12月1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办,五粮液...

2023-12-21

IP授权商品增长规模迅速,京东加速发力IP定制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全链路需求

京东

“IP礼品定制正在成为企业礼品定制的新点,对企业品牌形象、营销效果等的提升起到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行...

2023-1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