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WTOMC12达成“1+4”成果,推动全球疫后经济复苏

2022-07-18 19:10:46   来源:  作者: 

摘要:​6月12日至17日,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经过与会成员多轮密集谈判,最终取得“1+4”成果,其中包括大会成果文件、知识产权、新冠疫苗、渔业补贴、粮食安全、电子商务等领域。

6月12日至17日,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经过与会成员多轮密集谈判,最终取得“1+4”成果,其中包括大会成果文件、知识产权、新冠疫苗、渔业补贴、粮食安全、电子商务等领域。

1.png

这些成果被称为“日内瓦一揽子计划”,MC12也是WTO近年来取得最多成果的会议。本次会议继续围绕多边贸易、促进经济全球化,重点关注新冠疫苗和世界粮食粮食安全等议题,寻求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日内瓦一揽子计划”包括1份会议成果文件和4份重点议题宣言。在达成的《MC12成果文件》里,各方重申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世贸组织必要改革; 4份宣言包括:《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部长决定》和《关于世贸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和未来疫情应对准备的部长宣言》,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新冠肺炎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疫后经济复苏;《渔业补贴协定》,这是世贸组织过去9年达成的首份多边协定,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重要贡献;《关于紧急应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部长宣言》和《关于世界粮食计划署购粮免除出口禁止或限制的部长决定》,维护自由开放的农产品贸易环境,增强全球粮食和农业市场的韧性;《关于电子商务的工作计划》,将电子传输临时免征关税的做法延续到下一届部长级会议。

WTO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在会后召开的代表团团长非正式会议上表示,对MC12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由于会议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全世界都希望我们继续提供服务”。

伊维拉敦促各成员关注“日内瓦一揽子计划”的具体实施,她表示,WTO成员要在6个月内决定延长新冠疫苗的TRIPS豁免方案,并就世界粮食安全问题采取行动,其中包括农业委员会将启动的一项与农业改革和粮食进口问题有关的专门工作计划。该计划将针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另外,对于《渔业补贴协定》方面的进展情况,她表示已经收到了各成员以及全球社会的积极反应。

与会成员在MC12期间进行了积极讨论,并对会议取得的成果反响热烈。

格林纳达常驻WTO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孙宇晨在MC12上发言表示,格林纳达支持WTO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工作计划,包括发展规划和延长暂停征收电子传输关税的期限。同时,孙宇晨还指出,《渔业补贴协定》应照顾到小岛屿发展中国家(SIDS)的发展需求,以重视海洋环境保护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WTO总理事会主席、瑞士驻WTO大使迪迪埃·尚博维指出,成员已经明确决定重启电子商务工作计划,并延长了暂停征收关税的期限。他呼吁成员继续推进具体的实施计划。

TRIPS理事会主席、塞拉利昂驻WTO大使兰萨纳·格贝里称赞了MC12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议题做出的决定,他认为,该宣言“是一个量身定制的、有针对性的决定,将有助于全球疫苗生产的多样化”。

WTO MC12原定于2020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举办,后因新冠疫情两度推迟。新冠疫苗产权豁免和粮食安全成为本次会议最重要的两项议题。另外,WTO自身改革也备受关注。会议还决定MC13于2023年12月31日前举办。


原创

萤石举办2024年春季新品发布会,多款智能家居AI新品强势来袭

萤石

多年来萤石通过硬件、软件技术的不断积累与创新,打造了一套覆盖室内、室外全生活场景的产品矩阵,引领行业...

2024-04-03

叮当健康24小时即时送药,守护新手妈妈夜间用药安全

叮当快药

上海的李女士是位新手妈妈,突然遭遇了孩子深夜高烧的紧急情况。得益于叮当快药专业的24小时夜售服务,李...

2024-04-03

春天运动热潮涌现,篮球场上不慎擦伤,叮当快药助力及时处理

叮当快药

在激烈的篮球比赛中,郭先生不慎摔倒,膝盖处擦伤了一片。虽然伤口并不深,但朋友们还是很担心。幸运的是,...

2024-04-03

哈银消费金融公司荣获第八届CNABS资产证券化年会双项大奖

哈银消费

在这次备受瞩目的盛会上,哈银消费金融公司凭借出色的表现和创新的业务模式,荣获“最具创新突破产品奖”和...

2024-04-03

越秀房产基金:与公益同行,践行ESG理念,共享可持续发展未来

越秀房产基金

孤独症孩子因其语言、情感、认知及行为上的异常,导致了他们与常人的沟通和交往方式存在差异,这也让他们如...

2024-04-03

海信家电2023年业绩大幅增长,政策利好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海信家电

3月29日晚,海信家电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2024-04-03

百利好:金价飙升突破2280美元大关 黄金牛市再临

百利好

4月3日,国际黄金再度突破历史高位,上破2280美元大关。

2024-04-03

游族重磅新品《少年西游记2》定档,开年新品密集上线

游族网络

4月3日,游族网络(002174.SZ)旗下“少年”IP系列正品续作《少年西游记2》正式官宣定档,游...

2024-04-03

韩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50岁前戒烟患肺癌几率降低50%

电子烟

近日,韩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指出,烟民在任何年龄段戒烟都能降低患癌率,持续戒烟10年以上,患...

2024-04-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