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初入职场,有人在教你怎么赢

2022-07-18 20:15:1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今年,是00后大学毕业生迈入职场的第一年,00后们一边高喊着“谁的青春不迷茫”,一边义无反顾投身社会这个试炼场。

今年,是00后大学毕业生迈入职场的第一年00后们一边高喊着“谁的青春不迷茫”,一边义无反顾投身社会这个试炼场。

对于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相比家庭和学校的“温柔”底色,职场给新人带来的感受要锋利得多。以至于他们不得不竭尽所能地从前辈、师长、甚至是社交网络,寻求更多的职场“答案”。

知乎上,与职场相关的话题贴下,常常能掀起最热烈的探讨

初入职场可怕吗?

第一天上班要注意什么?

你会给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哪些建议?

应届生初入职场,应该怎么和同事沟通?

职场新人需要懂得哪些人情世故?

……

面对年轻人的困惑与迷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公开发布《致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对青年人求职、自主创业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各地、各高校也纷纷在开拓就业渠道、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提供就业指导等方面积极出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择业提供机会,创造条件。

一些职场类综艺节目,也试图通过还原真实的职场生态,为年轻人答疑解惑。比如,正在江苏卫视播出的青春职场观察类真人秀节目《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

 

image.png 

 

这档节目以九位实习生的求职经历和真实实习生活为主线,做好就业服务的角度出发,从不同角度探讨求职就业、人际沟通、个人成长、工作状态等现实职场问题,为00后们提供了一份贴心的实用指南。

 

入职法则千万条,角色转换第一条

学校这个“象牙塔”到职场这个“大熔炉”,从学生到职场人,最难的莫过于角色转换。平心而论,人从稚嫩到成熟,总需要个过程。初入职场带点“学生气”,其实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且,在活跃办公室氛围、开拓创意思维等方面,那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学生气”,也总能让人如沐春风、眼前一亮。

但另一方面,很多时候,“学生气”也会成为某种桎梏。因此,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在工作中应该要时刻提醒自己,摒弃“学生思维”。

 

image.png 

 

什么是“学生思维”?在《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中,唐涯给出了很形象的解读。“学生思维就是我只要态度端正,我在努力就可以了。60分和80分有差异,但是它不致命,我下次再来就行了。”

60分和80分的差距不致命,这是学生思维;

凡事必须追求100分,这才是职场思维。

两者的区别在于,学生思维强调过程,模糊结果,而职场思维永远对结果负责。

但其实,对于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来说,想要摆脱学生思维,又谈何容易。在《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中,九位脱颖而出的闪光实习生,尚且做得不尽如人意。

 

image.png 

 

image.png 

 

发送工作邮件,以“best 闪光实习生”结尾,毫无职场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

打自评分时,以“态度认真”、“团结合作”为由,给自己打60分及格分,全然没有职场人应有的职业追求;

更新招股书时,幻想有“大佬”给自己兜底,行文中出现了许多明显的错误,甚至连表格、格式都没能完全统一。

凡此种种,其实都是学生思维在“作祟”。

 

image.png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时候,在学生时期养成的思维习惯,与社会规则其实是无法匹配的。因此,只有提前对职场工作产生基本认知,摆脱学生思模式的枷锁,才能在职场中快速成长,步步争先。

 

这些职场小细节,越早知道越好

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职场之中,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却常常能被领导、同事看在眼里,并在潜移默化间,决定你的职业高度。

比如,如何与领导相处。

众所周知,在职场关系中,个人的成长发展与领导的关系大。领导重视你,你才有机会施展才华与抱负;领导忽视你,就算工作做得再好再出色,最后也只会是“无用功”。

而《闪闪发光的你》投行季,则用实习生的亲身案例告诉你,与领导相处,“分寸感”的拿捏很重要。

 

image.png 

 

上班第一天,与领导打招呼,温义飞认为不要过早进入私域话题,而应该循序渐进切忌在陌生环境中急于表现自己,反倒弄巧成拙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

面对强势如孟宪君这样的领导,张泉灵表示,应该明白她是“对事不对人”,只有打破这一层心理壁垒,才能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问题和不足,领会领导的真实意图。

 

image.png 

 

职场错综复杂,矛盾冲突、利益纠葛在所难免。王益为认为,作为职场新人,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成为把坏消息带给领导的人。在他看来,不打小报告也是职场的基本素养之一。

比如,如何保持职场的高效沟通。

沟通,是人际交往中永恒的话题。在很多人看来,大部分职场问题,其实都是沟通问题。好的沟通使工作事半功倍,不好的沟通轻则耽误工作进度,重则可能对公司、个人事业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因此,面对领导、同事、下属和客户,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语境,需要掌握不同的沟通技巧。

 

image.png 

 

节目中,实习生应邀参加工作饭局。面对专家学者,刘坤酿选择“穷追猛打”,让本该轻松愉悦的工作饭局演变成为一场学术探讨。对此,张泉灵适时输出,“你所有的行为,得符合这个场景。这是一个连接过程,不是一个逼问过程。”由此可见,学会沟通,在职场中有多么重要。

 

 

 

 

 

再比如,一定要眼里有活儿。

所谓眼里有活儿,就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中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有本事干好什么以及还能干什么。对职场新人来说,这是一种主动思考的意识和能力,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在领导眼中,这其实是非常可贵的“本能”。

 

image.png 

 

节目中,实习导师组织各部门领导、实习生召开视频会议。会议即将开始,远程的唐总却迟迟只有画面、没有声音。面对这一突发状况,实习指导们立刻起身调试设备,但黄鹄举、朱光晔、丛广赫却似乎事不关己,用孟宪君的话说,表现得过于“淡定”。这个小细节,导师们看在眼里,当然也记在心里。实习生与职场人的差距,一目了然。

包括此前孟宪君请实习生帮忙打印资料,却迟迟得不到回应。这些小细节可能无关业务水平,却让领导对他们的职场态度心存疑虑。职场之中,切忌像个陀螺一样,等着别人来抽动,抽一下、动一下。

 

image.png 

 

当然,还有打印文件要装订成册、修改文件要用修订模式等等,这些平日里毫不起眼的小细节,却很可能关键时刻成为取胜之匙。

诚然,对职场新人们来说,这大概比任何一场竞技游戏都来得惊险刺激。在这张大型实景游戏地图上,你或许能看到通关的大致路径,但前路却永远充满未知,因为它从来没有固定套路的程序,也没有提前设定的关卡。

但职场,也并不是完全无迹可寻。努力做个职场有心人,很多难题都可迎刃而解。毕竟时间是个好东西它会抚平你一切劣势,只需在漫长岁月里等待和坚持。

人生那么长,这点时光,又有何惧?


长沙装修公司排名十强:鸿扬高标准打造梦想家装

鸿扬家装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个性审美的日益提升,家装行业从野蛮式生长逐渐规范化,越来越多追求品质的家装公司...

2023-11-03

原创

比亚迪仰望在沈阳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仰望

【#比亚迪仰望在沈阳成立销售公司#】

2023-11-03

原创

上汽集团清陶能源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清陶能源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注册资本10亿】

2023-11-03

原创

理想汽车在银川成立能源服务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银川成立能源服务公司#】

2023-11-03

原创

新东方在河北成立沃凯德文旅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河北成立沃凯德文旅公司#】

2023-11-03

世瞳微电子获Pre-A+轮融资

世瞳微电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上海世瞳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瞳微电子”)的Pre-A+轮投资,融资资...

2023-11-03

瑞斯凯尔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瑞斯凯尔

近日,青岛瑞斯凯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斯凯尔”)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医疗基金...

2023-11-03

依诺基科完成近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依诺基科

近日,上海依诺基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诺基科”)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2023-1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