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探索全链条产融合作深圳方案,2022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2-07-21 14:11:0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本次论坛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是深圳创投行业乃至南中国创投行业盛会。

7月21日,2022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image.png


本次论坛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是深圳创投行业乃至南中国创投行业盛会,以推动湾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深度合作为核心议题,通过聚集LP和GP资源,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服务于深圳“20+8”产业布局,实现资本赋能产业,促进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探索全链条产融合作深圳方案。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联合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活动举办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位于宝安区,该区正在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打造湾区滨海国际金融中心。通过此次论坛,将使得产业资本进一步发现并集聚宝安,为未来宝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大咖云集,精英荟萃,共话湾区产融合作发展


论坛邀请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金司一级巡视员徐晓波,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特聘教授刘明康,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王忠民,深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敏、深圳市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唐瑞等重要领导。


论坛还邀请了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基金董事长张新海等国家级母基金高管,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总裁贾飙等著名金融机构LP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场化母基金代表、创投机构代表;以及深圳市和宝安区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代表等,共350余人与会。


论坛期间,领导、专家、行业专业人士等,围绕宏观经济形势走向、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产业与金融如何深度融合、湾区企业如何获取创新资本支持等主题,展开了多场主题演讲及圆桌讨论。与会嘉宾盛赞论坛的具启发性和创新价值,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聚焦LP,以创投为主题,探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论坛上午开幕式上,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唐瑞、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分别就《宏观经济形势展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创业投资大有可为》、《中国机构LP发展的进程与展望》发表了主旨演讲。在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宝安区委区政府领导、市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相关嘉宾代表的见证下,论坛隆重举行了湾区(宝安)产融合作联盟启动仪式、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启动仪式、大湾区高成长性企业TOP50榜单发布、宝安区支持金融业发展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宝安区支持金融发展资助仪式等活动。


image.png


下午举办了四场主题论坛,包括金融如何服务国家战略产业发展、金融如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如何助力科技创新发展;以创投机构与创新企业进行圆桌对话的形式,全方位呈现宝安丰富的投资资源和场景。同时还举办了两场LP&GP闭门会议,吸引了国家级母基金、省市区级政府引导基金、金融机构LP、市场化母基金及优秀创投机构,探讨新形势下,推动创投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发布金融“四个一”,宝安着力打造产业金融高地


为贯彻《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规划建设宝安湾滨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工作部署,宝安区委区政府提出构建金融“四个一”工作体系,并以2022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为契机向社会发布,引起广泛关注。


“一套政策”,宝安区支持金融业发展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为宝安区产融结合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在《宝安区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落实“金融十条”,支持创投发展力度空前,做到“落户有支持,用房有补贴,投资有奖励,获投企业有鼓励”,


“真金白银”诚意满满。在论坛支持金融发展资助仪式环节,对获得宝安区引导基金投资的26家辖区企业发放资助3756.02万元。


“一个基金”,将宝安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全面升级为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计划5年内持续投入政府财政资金180亿元,联合头部创投机构及产业链关键企业,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打造宝安湾产融合作发展基金,推动基金群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主要投向七大领域,包括:产业类基金、本地化基金、垂直领域基金、天使基金群、股权投资资金池、政策性专项基金及重大项目股权投资。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和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促进金融与产业的深度合作,


image.png


“一个联盟”,发起设立湾区(宝安)产融合作联盟,打造常态化、制度化合作机制。依托宝安区工信局、科创局、投资推广署、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深圳创投公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金院,由7家深圳头部创投机构、5家创新型企业及上市公司、5家代表性金融服务机构联合发起,吸引了63家投资机构、115家创新创业企业、30家金融及服务机构的积极参与。联盟将以综合性的信息交流和业务合作平台为定位,聚集多方资源,发挥各方比较优势,实现各方信息共享,有效增强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机构、创投机构、服务机构等之间的产融合作。


“一个论坛”,将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打造为大湾


区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由政府主办的聚焦LP的专业化国际化金融论坛,突出产业金融合作,打造“LP+创投机构+实体企业”全链条沟通交流平台。未来,本坛将一年一度,形成深具影响力的活动品牌。


本次论坛的召开以及金融政策的落地,将使宝安成为备受瞩目的投资热土,吸引更多优秀创投机构落户宝安,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宝安深厚产业基础的优势,加快创投企业等新兴金融机构聚集,打造湾区产融结合新高地,提高宝安湾金融能级,加快滨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湾区创新创业创投协同发展。


原创

新东方在深圳成立文旅新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深圳成立文旅新公司

2023-12-04

原创

建信投资川投集团成立绿色低碳基金

建信

建信投资川投集团成立绿色低碳基金

2023-12-04

原创

比亚迪方程豹在包头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方程豹

比亚迪方程豹在包头成立销售公司

2023-12-04

瑞浦兰钧绿色科技日的新亮点345Ah电芯与5.5MWh电池储能系统

瑞浦兰钧绿色科技

11月24日,海丝零碳城市产业合作青山大会暨瑞浦兰钧绿色科技日在温州举行,在此次大会上,瑞浦兰钧展示...

2023-12-03

长宏科技矿机正式上线,开启未来矿业新纪元!

长宏科技

长宏科技矿机不仅仅是一款产品,它是科技创新的结晶,是我们对卓越挖矿效率和可持续发展承诺的体现,并与我...

2023-12-03

新财富分析师年会暨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资本市场高端峰会即将盛大开启

新财富分析师

2023年以来,股指呈震荡态势,上市公司价值管理面临挑战,如何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为市场各...

2023-12-03

全球局势动荡金价或至2500?巨象金业30000交易赠金助您盈战金市!

巨象金业

本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亚特兰大斯佩尔曼学院讲话,由于其前几次发言的鹰派信号,市场预估本轮讲话中...

2023-12-03

电科院主动撤诉和解 知情人称原管理层暗藏猫腻

电科院

11 月 28 日晚间,电科院(300215.SZ)发布公告宣布撤回一则诉讼,该诉讼的对象是公司现任...

2023-12-03

与中国式现代化同行,国投瑞银盛煊12月1日首发

国投瑞银盛煊

今年以来,受内外因素影响,A股三大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探,市场弥漫熊市气氛。

2023-1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