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户外防晒撑起千亿大市场,探路者深耕赛道占据行业制高点

2022-07-28 10:56:51   来源:  作者: 

摘要:“大暑小暑,上蒸下煮。”7月23日,迎来了大暑节气。

“大暑小暑,上蒸下煮。”7月23日,迎来了大暑节气。当天酷热横扫大半个中国,东南沿海多省最高气温普遍升至40-42℃,福州永泰城峰镇更是一度达到44.8℃,多地气温突破历史有记录以来的极值。

  “晒成煎锅,烤成肉串。”强烈的阳光直射让晒伤、晒黑等皮肤问题随之而来。“防晒”早已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抖音、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涌现出大量的防晒相关内容。值得关注的是,以防晒服饰为代表的“硬防晒”正在逐渐取代防晒霜在人们心中的位置,消费热度不断攀升,各大品牌也纷纷推出各类防晒服饰,与其他防晒产品共同打造出今年夏季的防晒消费盛况。


  近期,国内户外品牌龙头企业探路者推出了“夏日全能王冰淇淋防晒衣”,该款防晒服饰主打触感凉、防晒效果全能和高颜值的三大特点,令消费者眼前一亮。深耕户外运动产品二十多年,探路者在“硬防晒”这条赛道上的发力效果如何?


  露营经济升温防晒市场 防晒服饰成赛道“黑马”


  人类与太阳之间的“较量”由来已久。古希腊时期,参与格斗的男人会在身体涂抹橄榄油来避免自己晒伤,这也是防晒最早的形态之一。

  目光转向现代,掌握了更多科技知识的人类,开始采取更加先进的方式进行防晒。无论是以涂抹防晒护肤品为代表的“化学防护”,还是以遮阳伞、防晒衣等方式为代表的“物理防护”,其核心都在于避免紫外线直射带来的皮肤伤害。

  持续性高温天气为防晒市场按下了发展的“加速键”,炙手可热的露营经济也为防晒市场猛添了一把“火”。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747.5亿元,同比增长62.5%;带动市场规模为3812.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8.5%。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


  7月20日,探路者集团召开2023年春夏新品订货会暨《露营行为指南》标准发布仪式。作为中国第一户外品牌,探路者对露营“热”引发的“露营经济”有着深刻长远的见解:唯有倡导“无痕露营”改善环保问题,让露营达到长期可持续发展,才能支撑起庞大的户外露营产业体系。本次《露营行为指南》的发布,是让露营活动趋于规范化、常态化的重要指导文献,对户外露营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可以预见,随着户外露营活动融入城市居民日常休闲活动的比例不断上升,由长时间的户外活动引起的防晒需求也会日益增长,露营经济将带动防晒市场共同繁荣。

  目前,防晒护肤品和防晒服饰成为两大主流防晒方式。相关研究证实,相比较防晒护肤品需要定时补涂、具有过敏风险、防晒效果欠佳以及消耗量大的缺陷,防晒服饰具有覆盖面广、使用方便、防晒效果好、对身体负担小的特点,在发展空间上更具优势。数据显示,防晒服饰这一品类的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459亿元已增至2021年的61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5.9%。未来五年防晒服饰市场规模预计将以9.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其中在线销售将以13.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


  防晒市场的“热火朝天”让各大电商平台也开始采取流量倾斜进行扶持。“618”期间,抖音电商超级品牌日发起“夏季满级防晒指南”话题,播放量超6000万次。在淘宝直播官方APP点淘平台上,防晒短视频生产数量、短视频播放量、用户点赞/评论、挂品加购数量都在不断增长。


  《2022年淘宝直播防晒报告》显示,2022年1-4月,防晒用品在直播间的成交额增速达40%,其中防晒衣成交增幅达157.11%,远超防晒护肤品成交增速(62.17%)。今年4月,平台服饰穿搭类的防晒消费量同比2021年增长近2倍。

  需求高、要求更高,研发综合实力是关键

  市场需求高不代表各家企业都能“分一杯羹”,事实上,与欧美国家以防晒伤为主要诉求不同,亚洲国家在防晒伤的诉求基础上还注重防晒黑、抗老化,对防晒产品的要求更为细致和严格。

  调研显示,当前中国消费者对于防晒服饰的要求主要有以下三点:外形时尚美观、穿着清凉舒适、防晒效果达标。生产一款能够同时满足以上三点的防晒服饰,对品牌的防晒技术是不小的考验,这也是体现企业研发实力的一块“试金石”。

  以探路者推出的“夏日全能王冰淇淋防晒衣”为例,品牌官方数据显示其采用的TiEF SKIN-X2蝶影仿生双重防晒技术可有效阻隔95%的紫外线,面、颈、手全包裹达到全方位防护,与此同时,接触瞬间凉感系数为0.24,远超国际标准60%;外形设计上,探路者对此系列产品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冰淇淋色系,改变了常规防晒衣外形缺乏时尚元素的短板……

  能够研发出这样一款“面面俱到”的防晒服饰,探路者自身雄厚的研发实力功不可没。作为专注户外市场的老牌“国货”,探路者在品牌发展的二十余年里一直不断提升研发水平,率先建立起国内领先、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极地仿生科技平台”,并先后为中国南(北)极考察队、珠峰高程测量队、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及神州十四号载人航天任务等国家级项目提供服装和装备的支持。

  2021年,探路者在研发上投入4400万元,研发强度达3.52%。即使在市场受疫情影响导致消费下滑的大背景下,探路者依然没有懈怠对研发投入的追求。



  在追求极致防晒效果的同时,探路者也没有放松对产品外形的时尚要求。近期出版的《时尚健康》2022年7月刊上,著名影星杨颖(angelababy)身着探路者冰淇淋防晒衣拍摄了一组时尚大片,探路者冰淇淋防晒衣与阳光、沙滩融合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纯白色系也为夏天带来了简约且清凉的氛围。无论是通勤防晒还是日常穿搭,这款防晒衣都显得游刃有余,彰显了探路者出众的研发实力和领先于业内的时尚设计理念。

  除此之外,探路者自身的品牌能力也决定了旗下包括防晒产品在内的各类产品的品质和实力。

  市场嗅觉敏锐,探路者提前占据行业制高点


  在防晒服饰为代表的防晒市场上,竞争者不胜枚举,越来越多的服饰品牌开始加入“硬防晒”的赛道,探路者立于行业前列的底气除了研发实力,还有什么?


  首先是拥有领先于全局的敏锐“嗅觉”。露营风潮刚刚兴起之时,探路者就已经早早窥见其中的市场潜力,聚焦“精致露营”理念,不仅与服装品牌TEENIE WEENIE合作推出系列联名款露营产品,还推出了和哆啦A梦联名的系列产品,牢牢把握精致露营受众群体的核心诉求:颜值高、适合拍照分享、使用简单快捷。




  又譬如,在国家支持半导体芯片产业的政策背景下,探路者在今年完成对北京芯能的收购,正式进入“户外业务+芯片业务”的2.0时代。可以预想,在“黑科技”的加持下,探路者将会拥有更加广阔的空间来尽情施展自己在产品研发上的“雄心壮志”。

  浪潮涌动之下,能够精准预判行业趋势和下一个风口才能在未来占据优势。也正因如此,探路者领先全局的思维是助力它在“硬防晒”市场上“先声夺人”的重要武器。

  另一方面,深耕户外赛道二十余年的沉淀给探路者带去了其他品牌难以企及的专业高度和行业经验。探路者一直主攻专业户外运动防晒需求,紫外线更强、暴露时间更长、防晒系数要求更高,自然也在如何防晒方面更有经验。相比起传统服饰品牌所做的防晒衣,探路者显然更具有专业优势。换言之:探路者,更懂怎么跟太阳“打交道”。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探路者的擅长领域不局限于防晒服饰,而是以防晒为基础诉求延伸打造出了一系列夏日功能性产品,如防晒面罩、防晒口罩、防晒袖套、防晒帽、防晒手套等,并配合抵抗夏日高温推出“速干衣”“户外天幕帐篷”“透气型凉鞋”等。可以说,在“硬防晒”这条赛道上,探路者做到了各类产品“一网打尽”。

  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做保障,有领先于业内的敏锐判断,有深耕户外产业积累的防晒产品经验,探路者在品牌激烈“厮杀”的防晒市场中自然能占据行业制高点。

  对于探路者来说,研发生产专业可靠的防晒产品只是公司的“小目标”,更重要的是通过打造满足各类消费者需求的防晒产品,让国人无惧骄阳,积极参与户外运动,进一步推动户外用品市场欣欣向荣、踵事增华,这才是探路者追求的“时代课题”。


猜你喜欢

探路者再次出手回购

探路者

探路者(SZ 300005)在2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第二次回购方案已开始实施,再次回购510万元,以...

2024-02-08

探路者已完成 1193万股回购,将再次回购1-1.5亿元股票

探路者

探路者(SZ 300005)在2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

2024-02-07

探路者拟回购5000万元至1亿元公司股份

探路者

探路者(300005)1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

2024-01-25

突破极限,瞰世山野!探路者2024春夏新品发布

探路者

1月16日,探路者发布2024春夏系列新品。

2024-01-16

探路者成立25周年,重磅发布HIMEX系列中国梯冲锋衣

探路者

2024年1月11日,探路者迎来成立25周年的辉煌时刻。

2024-01-12

“撒欢吧·亲”品牌点亮黄浦江畔!

“撒欢吧·亲”

11月24日,“撒欢吧·亲”品牌登陆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景点之一——上海外滩,为美不胜收的上海外滩...

2023-11-27

二级债基规模超万亿,民生加银推出“添”系列首作

民生加银

近年来,在资管新规落地、银行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了波动。

2023-11-27

亨达外汇:地缘政治影响下的黄金市场动态

亨达外汇

近期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冲突推动了黄金价格上涨。

2023-11-27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日元与日债平台空头齐施压,日财务高官发严厉警告阻止日元下跌!

CPT Markets

在外汇和债券市场上,日本央行左右为难:一方面要保护日元不下跌,另一方面要减缓债券收益率上升的步伐,这...

2023-11-27

凯盛融英:国际合作加速全球专家智库建设进入快车道

凯盛融英

10月23日至2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CPAFFC)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

2023-11-27

凡塔斯牛排餐厅创新差异化优势,打造牛排自助市场新格局

凡塔斯

据《2022牛排消费趋势洞察》,中国牛肉消费力已攀升至884万吨,环比增速达11%。

2023-11-27

2024,梯媒最后一战

梯媒

谁才能成为塑造新时代品牌形象的引领者

2023-11-27

主打UGC共创的《元梦之星》 究竟圆了谁的梦?

《元梦之星》

如果你关注国内的手游市场,近期一定会听说过《元梦之星》这个名字。

2023-11-27

“香港优势·连接全球”家族办公室专题论坛在前海举办

家族办公室

在当下前所未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大变局形势下,面对正在重建的全新商业秩序,高净值人群如何实现家族财富的保...

2023-11-27

迈瑞医疗发布超高端昆仑Resona A20,填补国产超声高端市场空白

迈瑞医疗

11月10日,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上,国产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为超声医学行...

2023-11-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