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TCL中环:由硅而来向光而生

2022-08-17 16:28:17   来源:  作者: 

摘要:光伏作为可以被“制造”的能源,颠覆了人类历史上获取能源的方式。

光伏作为可以被“制造”的能源,颠覆了人类历史上获取能源的方式。在“碳中和”成为全球命题的大背景下,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光伏发电,正在成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主力军”。

图片1.jpg

中国光伏产业历经沉浮,现已成为全球光伏产业链的主导力量。2020年TCL正式入局光伏产业。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说道:“TCL将发展光伏新能源作为重大战略选择。TCL中环新能源将以技术创新、精益制造及产业链布局实现光伏单晶和硅片全球领先,助推能源转型、绿色发展,实现商业成功,造福社会。”

01/创新核心技术 领跑光伏产业新时代

对关键工艺的精湛追求贯穿了TCL中环的发展历程。

TCL中环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天津市半导体材料厂和1969年组建的天津市第三半导体器件厂,硅片技术经验积累深厚,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进入太阳能单晶硅制造领域。一直以来,TCL中环坚持技术创新之路,从将金刚线切割技术引入到光伏行业,到G12超薄大尺寸单晶硅片的发布……对核心技术持之以恒的不懈追求体现了TCL中环对行业长期价值的追求,更成为其成功穿越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周期的关键。

图片2.jpg

目前,TCL中环拥有行业领先的单晶生长技术,可有效降低晶体内在缺陷,保障硅棒品质,提升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先进的技术研发优势,TCL中环在业内率先推出低衰减单晶硅棒和高效能单晶硅棒;除了传统的P型太阳能单晶外,还有高效N型太阳能硅单晶等产品。

作为行业变革引领者,TCL中环将半导体技术积淀应用到光伏产业,于2019年率先正式推出基于半导体12英寸长晶技术的“夸父”系列产品,形成了全新的行业标准,为未来光伏发电提供成本可持续下降的平台。

图片3.jpg

TCL中环差异化叠瓦组件系列产品,运用激光切片技术将整片电池切割多片,并用导电胶将电池小条叠层柔性联结,能有效提高组件受光面积,同时有效降低热损耗,并且降低成本和隐裂风险。叠瓦组件跟G12产品双技术平台的结合,将是TCL中环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02/创新制造方式 迈向全球领先

过去20多年,全球光伏行业的发展始终遵循着两条“曲线”:一条是工程师们通过工艺技术变革带来光伏转化效率的不断提升,另一条曲线是制造端通过更加自动化、智能化进行科学、有序地管控代替传统管理的方式。工业4.0时代,将两条曲线合二为一,开启全新发展时代,使得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的联系与合作更加紧密。

图片4.jpg

在TCL中环,“自动化先行”是一切项目建设的前提条件,坚持推动工业4.0制造方式变革,带动光伏产业发展的第二条曲线。

未来,TCL中环还将通过先进控制实现工艺自优化、自控制,创造属于光伏行业自己的智能拉晶系统。工程师只需根据数据系统呈现的关键数据就可完成机台的正常运转,降低生产负重的同时大幅提升人均效率和产品良率,同时使得一线负重型工人逐渐减少,技术工程师队伍逐渐扩大。

图片5.jpg

从“标准化+自动化+质量过程控制”的工业3.0迈向柔性化制造、客制化生产的工业4.0,加速实现“黑灯工厂”。TCL中环将以高一致性的产品品质服务全球客户,成本更低,且更具竞争力。正如TCL科技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所说:“TCL中环始终坚持工程师文化,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以及制造方式创新相结合,持续推动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图片6.jpg

光之所向,就是方向。不断否定自我、不断思考求证的TCL中环,正在用新的标准辟出光伏新能源之路,踏实迈向全球领先。

《大国品牌养成记》之TCL中环《追光》篇正在CCTV-1播出,敬请关注。


猜你喜欢

TCL中环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冠军基金经理持股数环比翻番

TCL中环

TCL中环2022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持有公司股份约2740.6...

2022-10-28

实现品牌协同,赋能全球化发展,“中环股份”正式更名“TCL中环”

TCL中环

6月18日,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正式更名为“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

2022-06-21

做乡镇市场3C零售新标杆,汇通达居家运通帮助乡镇小店做大生意

汇通达居家

“今年的业绩比往年提升了不少,Apple 产品在我们这还是很受欢迎”,汇通达居家运通乡镇授权店宜宾市...

2024-03-05

「赛存生物」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赛存生物

近期,赛存生物正式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次融资由雅瑞智友科学家基金等6家机构共同参与。

2024-03-05

三登央视!帅丰电器以7星标准,定义集成灶新时代

帅丰电器

高品质的空间不仅仅是一种实体存在,更承载着一家人的情感传递与寄托,帅丰电器秉承着“用科技善待生活”的...

2024-03-05

华致能源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

华致能源

近日,华致能源宣布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由峰和资本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加速产品研发和扩大市场份额...

2024-03-05

珈钠能源完成A轮数亿元融资

珈钠能源

近日,全球领先的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及电池体系厂商珈钠能源完成A轮数亿元融资。

2024-03-05

原创

微光医疗完成超亿元战略轮融资

微光医疗

2024年3月,深圳市中科微光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光医疗”)获得超亿元的战略投资,此轮...

2024-03-05

空间计算时代,小派科技将扮演“开放”赛场上的“关键先生”

小派科技

苹果Vision Pro自正式上市以来引发了广泛关注。

2024-03-04

impact.com荣膺2023年度“雨果奖” 最佳营销服务奖

impact.com

(2024年3月4日,上海讯)近日,备受瞩目的2023年度“雨果奖”正式揭晓,impact.com在...

2024-03-04

HTX开年报告:全面复盘2023 甲辰年蓄势待发

HTX

辞旧迎新,加密货币在2024年迎来强势开局。

2024-03-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