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Geega(际嘉)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绿色制造,让工业减碳更智慧

2022-08-24 22:43:56   来源:  作者: 

摘要:在“双碳”目标下,节能降耗已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双碳”目标下,节能降耗已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精准降碳、智能降碳,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首选。

今年智博会上,再度亮相的Geega(际嘉)工业互联网平台带来了“能耗管理与双碳解决方案”,展示了在帮助企业节能减碳上的应用场景以及所取得的成效。

这套解决方案能够通过IIoT、边缘计算、标识解析等技术,打通生产和运营环节的能源数据链条,并使用能耗优化算法,实现以数据驱动、控制关键工艺和设备的精准降耗;同时,通过统计生产各环节的碳排数据,帮助企业掌握整体碳排情况、管理碳资产,支撑后续碳中和决策。

据广域铭岛工业智能化事业部总经理周念念介绍,经过一年来的发展,Geega平台对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已经从汽车、摩托车及上下游产业,延伸到了传统高耗能的煤电铝产业。同时,Geega平台还能高耗能产业聚集的城市,对进行重点企业耗能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分析,以辅助城市的能效治理。

1.bmp

智博会广域铭岛展台现场

精准节能诊断 助力企业降耗增效

在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节能降耗上,作为传统高耗能企业的百矿集团需求迫切。电解铝是百矿集团的重要产业,年产能可达130万吨。但电解铝同时也是耗能大户,电解吨铝的电耗约在13500千瓦时-14000千瓦时,电耗成本占到总成本的50%以上。如果能够通过数字化技术降低吨铝电耗,则可获得极大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针对百矿集团的需求,Geega平台从产量、能耗、物耗、质量、环保、工艺、设备七大方面,构建了电解铝厂运营指标诊断体系,并针对相关工艺构建数字化的机理模型,同时针对电解铝的特定行业场景构建一系列工业软件,如运营指标诊断软件、电解铝工艺自优化软件、槽修软件、阳极管理软件等,帮助工厂提高设备运行效率,优化生产工艺及过程,降低物耗、能耗,提升效益。 

2.bmp

百矿基地俯瞰图

据广域铭岛智慧能源方案总监黄勇彪介绍,通过Geega平台的数字化技术赋能,百矿集团仅一个年产能30万吨的电解铝生产基地,每年就可以节省电耗约5970万千瓦时,降碳约48010.7吨,成本节省约3600万元。

除了电解铝,在火力发电、通用电力等百矿集团的其他业务场景中,Geega平台也开发了各类能源优化算法模型,并形成若干工业应用,提供智能决策优化路径,降低对工艺专家知识的依赖,帮助企业综合管理效率提升25%,设备效率提升19%,人员效率也得到提升。

碳排放全流程追踪  帮企业摸清“碳家底”

在“双碳”大背景下,除了节能降耗,精准高效的碳排放管理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8月初,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主动推进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具体部署包括: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建立数字化碳管理体系,推进“工业互联网+绿色低碳”。

在建立数字化碳管理体系上,Geega平台也一直在探索和实践。2022年1月,“Geega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铝产业数字化节能降碳解决方案”上榜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作为深耕汽车产业链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Geega平台也以其“能耗管理与双碳解决方案”,助力领克汽车成都工厂的碳管理。

在成都领克工厂,Geega平台对企业进行全流程碳排放的识别、监测、采集,实现企业碳盘查, 帮助企业摸清“碳家底”,同时建立汽车制造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价模型和核算方法,通过碳足迹可信数字化,初步实现领克工厂的汽车碳足迹标识。

3.bmp

Geega平台的汽车制造全价值链碳足迹跟踪

据广域铭岛工业智能化事业部总经理周念念介绍,未来两年内,对欧美出口汽车,每辆车都需要标识整车制造过程中每一个零部件的碳排放。“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技术,可以把每一个零部件的碳排放进行准确的采集,为出口整车的碳标识建立科学的核查依据。” 

当前,Geega平台的“能耗管理与双碳解决方案”已经在汽车、家电等离散制造企业以及有色金属、电力、能源等流程行业应用和验证。

未来,Geega平台将继续运用数字化手段,提供对企业碳排放数据的全流程追踪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精准降碳、智能降碳,助力绿色产业链打造,达成“双碳”目标。


王江平一行调研中复神鹰上海公司

中复神鹰

3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带队赴中复神鹰上海公司实地调研。

3天前

数势科技2024产品发布会 三大亮点提前曝光!

数智的力量

新一代产品亮相、顶尖的专家分享、实用的案例揭秘,三大亮点不容错过。

3天前

夜色空间双制式影院重磅发布:开启东方影院新风潮体验

夜色空间家庭影院

这次发布会以“让家庭影院走进千家万户”为主题,秉持一站式家庭影音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聚焦于Auro ...

3天前

米度生物完成近4亿元融资

米度生物

2024年3月18日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同意下属子公司米度(烟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

3天前

电擎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

毅达资本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北京电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擎科技”)的投资。

3天前

「PASCAL」获近千万美元融资

PASCAL

日前,定位New Age Tiffany的北美潮流培育钻石品牌「PASCAL」累计完成近千万美元融资...

3天前

魅丽纬叶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

魅丽纬叶

近日,新一代RDN创新者魅丽纬叶完成数亿元新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平资本领投,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等四家专业...

3天前

蛋仔守护月开启反诈进行时,《蛋仔派对》构建未成年防护网

《蛋仔派对》

作为国民游戏,《蛋仔派对》深刻了解宣传反诈骗意识的重要性。

5天前

“光伏茅”,全面回应!

隆基绿能

最近,有“光伏茅”之称的隆基绿能突然陷入“裁员”“停产”的舆论漩涡。

5天前

《蛋仔派对》寓教于乐多措并举,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蛋仔派对

在当下数字化的时代,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问题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

5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