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多多读书月”走到第四季

2022-08-24 20:57:03   来源:  作者: 

摘要:在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著名的反贫困问题研究专家阿比吉特·班纳吉与埃斯特·迪弗洛的经济学著作《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中,贫穷的本质是穷人处于弱势的发展环境。

在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著名的反贫困问题研究专家阿比吉特·班纳吉与埃斯特·迪弗洛的经济学著作《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中,贫穷的本质是穷人处于弱势的发展环境。在缺乏争取的信息来源和巨大的生活压力下,穷人往往很难做出正确的决定,并放弃长远规划。

 

如教育和阅读,一直以来都是公认的提升人们思想认知和行为体系的有效途径。穷人却往往受限于经济资源,难以获得同样的发展机会。

 

1.jpg

 

近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即PISA 2018)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社会经济条件造成的学生获取纸质书籍等文化资本的差距一直存在,甚至有所增大。

 

这也成为拼多多推动“多多读书月”和“为你读书”公益捐赠活动的初心: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官方补贴正版经典图书,助力平价阅读,将知识传递给更多群体。

 

随着第四季“多多读书月”开启,我们可以从中理解这个“公益+商业”的全新范本,并重新审视拼多多在知识普惠上的实践所具有的特殊意义。

 

/ 01 /

“多多读书月“,让阅读成为习惯

 

8月24日,第四季“多多读书月”正式开启。这也意味着,拼多多在知识普惠上的理念和实践,被继续贯彻了下来。

 

“多多读书月”是拼多多于2021年4月发起的一项大型知识普惠行动,联合国内主流出版社、图书出版公司、作家等,推出一系列专项活动,建立亿元级“多多读书月”读书基金,对优质、经典图书进行源头直补,带来更多平价正版好书,将更多的知识传递给更广大的消费者。

 

在过往三季互动中,“多多读书月”取得了极佳的成绩。以第三季活动为例,在“多多读书月”期间,拼多多通过百亿补贴频道官方补贴500万册图书,吸引超过千万人次的消费者,35.8%的下单者购买了5本以上的图书,真正让阅读成为了习惯。

 

随着第四季“多多读书月”的启动,拼多多又一次掀起全民阅读热潮。

 

“多多读书月”的成功,是图书消费渠道变化的结果。尤其在推动阅读下沉以及助力缩小城乡阅读鸿沟方面,“多多读书月”贡献良多。

 

在过去的“多多读书月”里,我们能清晰看到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均有明显增长。

 

根据《2021多多阅读报告》,在前两季“多多读书月”活动期间,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 154%,来自乡村中小学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 110%,来自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增速均超过123%。

 

近几年,下沉市场的阅读情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尤其短视频平台、电商平台下沉,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地区家长的理念也在发生改变。另一方面,电商的崛起,也为下沉市场的阅读带来了供给端的增量。

 

但截至目前,下沉市场的阅读尚未被充分满足。根据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虽然我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持续稳定增长,但农村居民阅读量较城镇居民仍存在较大差异。2021年,城镇居民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58本,而农村居民纸质图书阅读量为3.76本。同时,在数字阅读和听书等新形式阅读习惯中,农村成年居民的阅读率也要比城镇成年居民更低。

 

“多多读书月“的意义正在于此。某种程度上说,“多多读书月“既有公益情怀的承载,也有对目标用户需求的把握,更有对消费趋势的引领。

 

/ 02 /

尝试“公益+商业”模式

 

回顾“多多读书月”的成功,有几点值得行业借鉴:

 

首先,消费活动IP化。通过一年1-2季“多多读书月”的持续举办,让人们养成阅读习惯,并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第一季“多多读书月”于2021年4月发起,第四季在2022年8月底开启。相比于此前三季,本季读书月进行了产品迭代,以亿元读书基金增大官方补贴力度、扩大书目补贴范围,释放百亿补贴频道资源,继续设立“多多读书月”线上专区,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知名图书品牌,同时更新数字阅读馆,进一步推动“平价好书、全民悦读”。

 

通过一年多来的持续推广,“多多读书月”已经与“平价正版经典好书”形象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图书消费者群体中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并通过“为你读书”等公益捐赠活动,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其次,供给侧和需求侧双重发力,通过解决出版社、作者、读者三个关键要素的痛点,以达到活动效果最大化。

 

在出版社端,拼多多通过直接与权威出版社和知名图书品牌合作,打造“平价正版公益联盟”,联合启动“多多读书月”,推动优质图书正版图书面向大众。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纸质书销量不振的行业痛点。在作者端,拼多多联合作家发起“众声创作者计划”,以“众声沙龙”的方式清谈时代与创作,帮助更多优秀作家面向大众,为读者们带来更佳的阅读体验。而在读者端,拼多多以读书基金、百亿补贴等形式,让纸质书购买价格变得平易近人,吸引更多读者阅读好书。

 

第三,线上线下全渠道推动活动效果的落地。在线上通过平价好书获得读者们自发宣传,在线下则通过公益捐赠图书活动承担社会责任。

 

在“多多读书月”活动期间,拼多多在线上投入百亿补贴、焦点banner位等重点资源,以优质平价正版图书引发消费者在豆瓣、微博、小红书、朋友圈诸多平台自发宣传。

 

在线下通过“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助力偏远地区的高原、山区、乡村。从2021年4月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启动以来, 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的足迹,遍布了西藏、新疆、甘肃、青海、贵州、陕西、安徽、云南、湖北、江西等地的山区中小学、特殊学校,截至2022年7月,累计捐赠图书达25万册。

 

回过头来看,持续性且立体化的“多多读书月“,不仅为帮助更多人群读好书,助力 “全民阅读”,吸引更多人买好书,为图书产业搭建了其健康发展的立交桥。

 

/ 03 /

为什么总是拼多多?

 

拼多多成为知识普惠的推手,并非偶然,而是在全面透彻地理解自身在商业世界和社会生态中的定位之后,寻找到的帕累托最优解。

 

在下沉市场上,拼多多有着与生俱来的的优势,更在资源整合和用户运营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以农产品为例,拼多多采用“原产地直发”模式,打造农产品超短供应链,帮助农民实现更大利润;并通过流量资源倾斜、百亿补贴等举措,为农产品打造专属品牌形象,提高优质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此外,拼多多通过新农人培育、农业专家和产业专家制定解决方案、农业数字化科技应用等形式,推动农业振兴。

 

这些投入,为农民们带来了实打实的好处,也强化了拼多多在电商行业中的硬实力。同时,在农产品领域形成的优势,让拼多多农产品上行战略在市场上实现了强大的竞争力。

 

在知识普惠上同样如此。从某种程度上说,知识普惠是拼多多乡村振兴实践的延续和延伸。通过整合出版商和作者资源,推动下沉市场用户能够阅读到优质平价正版图书,促进农村居民精神文明升级。

 

根据2021年 “多多读书月”开展情况,在两季“多多读书月”活动期间,大学生群体拼单量同比增长387%。而相比于第一季“多多读书月”,第二季中95后读者订单量同比增长62.5%,00后订单量同比增长58%,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白领、大学生群体正在成为“多多读书月”的忠实“粉丝”。这些年轻群体加入拼多多,有助于优化拼多多用户结构,为拼多多带来更为健康的成长状态。

 

与此同时,通过举办“多多读书月”等知识普惠活动,拼多多正将自身优势延伸至图书领域。

 

在电商领域,拼多多是后起之秀,在核心品类上积累较浅。举办四季“多多读书月”后,拼多多打通了图书品类从出版商到经销商再到消费者的全部链路,并凭借平台强大的整合能力将之内化为自身的竞争力。而 “多多读书月”也成为其在知识品牌方向上的代表IP。

 

可以看到,拼多多在推动知识普惠,让更多人群体享受到优质平价正版好书的同时,也实现了在商业领域的突破。在这个过程中,拼多多与社会形成了“共生向上”的良性循环,这正成为拼多多能够稳固成长的基础,亦是其向上发展的动力。


猜你喜欢

拼多多迎来新拐点

拼多多

2021年,电商企业面临“大考”,行业用户基本见顶,电商从用户增长驱动的逻辑切换到存量用户运营。

2022-03-22

原创

透视多多读书月:“知识下乡”的一次落地

拼多多

社会最终会奖励那些疯狂创造价值的企业。

2021-04-23

陈磊接下黄峥的盘,拼多多去向何方?

拼多多

黄峥的拼多多加上前身拼好货总共才六岁多,他怎么就退了?拼多多这两年的高速发展态势还保得住吗?

2021-03-18

原创

宝能集团被强制执行1.5亿

宝能集团

【#宝能集团被强制执行1.5亿# #宝能累计被执行超345亿#】

2024-03-06

原创

拉卡拉售侵权牛栏山白酒被罚8万

拉卡拉牛栏山

【#拉卡拉售侵权牛栏山白酒被罚8万#】

2024-03-06

希森美克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希森美克

全球领先的创新、高效的功能性光伏纳米涂层材料研发制造商广州希森美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希森...

2024-03-06

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毅华新能源

近日,固态电池企业湖南毅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毅华新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东方富海...

2024-03-06

IWF上海国际健身展开幕,AEKE斩获2024运动科技产品创新奖

AEKE

2月29日,IWF2024上海国际健身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序幕。

2024-03-06

博致生物完成1800万美元A轮融资

博致生物

近日,博致生物 (Proviva Therapeutics)欣然宣布完成18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以...

2024-03-06

「质子汽车」完成3.8亿元A轮融资

质子汽车

近日,「质子汽车」完成最新一轮A轮融资,融资总金额3.8亿元,本轮融资参与方包括西投控股、榆林城投、...

2024-03-06

原创

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在两会上积极发声,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献言献策

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准备了多份提案,涉及加强打击“套保”“...

2024-03-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