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文在线发布半年报开启构建“文化宇宙”生态新征程

2022-08-28 18:40:55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8月28日晚间,中文在线发布2022年半年报。

2022年8月28日晚间,中文在线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自有IP商业化进展顺利,录得营收4.84亿。上半年,公司战略聚焦元宇宙业务发展,在新内容、新形态、新技术、新经济四方推进,全面开启“文化宇宙”产业链新征程。

多端商业化进展顺利

公开资料显示,中文在线为中国数字文化龙头企业,拥有海量优质数字内容积累和持续原创内容的生产能力2022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夯实数字平台,现已累计数字内容资源超510万种,网络原创驻站作者440余万名;与600余家版权机构合作,签约知名作家、畅销书作者2000余位。

与此同时,公司自有IP商业转进程加速。2022年,公司新增录制的《长津湖》获得了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颁发的“2022年数字阅读推荐作品奖”,《修罗武神》在音频平台累计播放量达40亿,《重回1990》在喜马拉雅单个平台播放量已过亿,其余多项作品分别进入畅销榜及新品榜。后续,公司自有文学内容将同步依托AI主播音频化技术,持续提升在音频业务端变现效能。

公司在IP影视化进展同样顺利。报告期内,多由四月天IP改编的中短剧在快手、优酷、芒果TV等各大平台取得了播放量过亿的佳绩,其中《别跟姐姐撒野》全网话题播放量破20亿,猫眼全网热度TOP 5。期内,由公司IP《修罗武神》改编的动画作品首发预告片已发布,后续将由腾讯视频独家播出。报告中还提到,期内公司与万年影业成立了合资公司海南中文万年影视文化传媒公司,主营真人影视开发。公开资料显示,万年影业为《隐秘的角落》《无证之罪》《原生之罪》的制作拍摄团队,具备将优质IP转化成精品、爆款网剧的核心竞争力。合资公司成立后,中文在线自有IP有望紧跟网剧裂变之风加速影视开发变现。

整体上,公司IP衍生商业化渐入佳境。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依托内容IP多维度展开业务曲线,不断向音频、中短剧、视频漫剧、动漫、影视下游进行IP培育与衍生开发,实现从单一的内容生产向文学IP全产业链运营的进化。

构建元宇宙新范式

上半年公司加大元宇宙业务投入,深化公司战略聚焦元宇宙。期内营业成本增至2.37亿,研发投入0.68亿,同比增长10.66%。公司开拓性提出“文化宇宙”新范式,构建了新内容、新形态、新技术和新经济四大矩阵,坚定不移夯实“文化宇宙”生态壁垒。

在新内容领域,公成功举办以元宇宙、区块链、虚拟现实等要素为主题“首届全球元宇宙征文大赛”,累计收到超11000部元宇宙文学作品创平台历届征文规模之最。目前已进入最终的评审阶段,评委涵盖文学界、产业界、科技界的资深专家,充分释放在元宇宙IP端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优秀元宇宙文学作品的涌现,对于促进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完善元宇宙全产业链具有重大意义,本次大赛也被业内评为“文化宇宙”雏形的构建者。

在新形态领域,公司数字藏品平台“第五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备案审核,并加入由上海文交所、新华网联合发起的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截止目前,已成功发售刘慈欣首部科幻动画《烧火工》、张大千泼墨泼彩山水画、第九特区等系列数字藏品,未来有望呈现更大商业潜力此外,公司于今年7月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发布了通过AI驱动复活的已故艺术家,体现了3D虚拟数字人竞争力,为互联网3.0提供基础生命形态,现已走在中国数字文化领域的前列。

在新技术及新经济的构建上,公司充分发挥产学研结合优势,支持建设“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整合华大学校内各学院顶级研究力量,加速挖掘元宇宙产业机会。同时,公司“长安链”为底层建设联盟链生态开发区块链存证平台已与北京东方公证处、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达成合作,为长期元宇宙经济奠定良好运作基础。

长远来看,中文在线基于IP领先优势进军元宇宙赛道,进一步释放了未来业绩弹性。未来,公司也将持续在基于元宇宙应用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沉浸式体验、数字化等方向寻找业务增长点,进一步纵深打造内容资源开发形态,构建“文化宇宙”新生态


猜你喜欢

中文在线维权案件入选“剑网2022”专项行动十大案件

中文在线

第七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27日在四川成都召开。大会发布了《“剑网2022”专项行动十大案件》...

2023-03-02

原创

中文在线:蝉联《2022书籍与漫画应用市场洞察》网文应用海外收入冠军

中文在线

近日,全球领先的移动应用及手游情报平台Sensor Tower发布《2022年书籍与漫画应用市场洞察...

2022-10-26

原创

中文在线牵手VeeR:VR内容产业腾飞在即,加速构建元宇宙生态

中文在线

在视听产业,不断优化消费者的视听体验是多数从业者所追求的,其背后决定性因素包含两方面:技术和内容。技...

2022-09-28

“第五境面”接入国版链,首发《狩魔手记》数字文创产品

中文在线第五境面

近日,中文在线旗下数字藏品平台“第五境面”发布消息称,将于下月推出基于国家级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以下...

2022-08-29

坚持长期主义和可持续发展 叮当健康荣获财联社ESG先锋奖

叮当健康

近年来,我国ESG发展进入快车道,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ESG实践生态体系。

2023-12-28

齐碳科技完成近亿元C+轮融资

齐碳科技

近日,中关村协同创新直投基金投资的齐碳科技完成近亿元C+轮融资,由策源资本、成都生物城基金(国生资本...

2023-12-28

安奈儿参股大数据存储头部厂商 推动科技战略稳健落地

安奈儿

近日,因跨界大数据领域,“童装第一股”安奈儿(002875)引发市场热议。

2023-12-28

年末理财佳选 中加聚安60天中短债基金近一年超额收益夺冠

中加聚安

苍山负雪,隆冬来,年关至,部分单位陆续开始发放年终奖。

2023-12-28

毕马威中国消费50榜单揭晓 盛时表行荣登榜单

毕马威中国消费50榜

11月17日,由毕马威中国及小红书投资联合推出的“与消费者共创价值——第三届毕马威中国消费50报告发...

2023-12-28

客如云亮相未来零售峰会:收银系统助力商家提升效率与竞争力

客如云

12月19日,北购联•未来零售(长春)峰会暨2023中小企业生态大会,在长春凯悦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大...

2023-12-28

2024年,美尚产业如何进化升级?

美尚

12月20-22日,仪菲集团旗下仪美尚在上海成功举办了“进化力•仪美尚第十三届美尚博览会暨全球美尚峰...

2023-12-27

冬日人像摄影攻略,教你如何用青春专微拍出绝美氛围感大片

佳能EOS

冬日的气息悄然而至,在寒冷的冬日,雪花飘落,白雪皑皑,构成了一幅美丽而神秘的画卷,在这个虽寒冷但又极...

2023-12-27

原创

太突然!知名折扣超市“鼻祖”宣布:暂停营业!

比宜德折扣店

全国闭店!知名商超突然宣布,硬折扣超市走到何方?

2023-12-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