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发展方向明确,智度股份未来可期

2022-08-28 20:22:26   来源:  作者: 

摘要:今年以来,国际局势风云突变、国内疫情反复无常,宏观经济承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行各业都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

今年以来,国际局势风云突变、国内疫情反复无常,宏观经济承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行各业都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而传媒行业同样感受到了一阵“寒意”,根据CTR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广告市场规模同比减少11.8%。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揽子稳增长措施的落地出台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逐渐明确,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复苏,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的传媒行业,基本面有望得到进一步修复,盈利水平将持续提升。因此,对于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关注不应只停留在财务数据的变动上,更多应集中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与方向。

近期,智度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9,105.1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4,092.57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47.69万元,毛利率20.28%,较上年同期9.85%提升1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去年同期的-1.06亿元大幅度增加至2.94亿元,确保了公司有充裕的资金及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在这份预期之内的半年报之外,能够窥探出智度股份未来的发展脉络。

 

提质增效,主营业务焕发新机

互联网媒体业务作为智度股份增长较快的业务之一,2022年上半年同样表现抢眼,海外子公司SPE,凭借自身在PC端的技术壁垒以及客户优势,自有浏览器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9.30%,PC端数字媒体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6.3%,营业毛利同比增长157.2%。海外移动端同样表现亮眼,天气类、新闻类APP在应用商店长期排名同类别前十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31%,毛利同比增长113.48%。海外业务有望持续收益,为公司贡献更多的利润。随着下半年美元加息周期的延续,美元指数有望持续走高,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氛围浓厚,公司海外美元的收入预计将为公司下半年报表提供更多积极影响。

数字营销行业饱受低毛利率的困扰。智度股份将毛利率较低坏账风险比较高的实效营销业务进行收缩,更加聚焦核心品牌客户和优质客户,积极拓展市场2022年上半年公司数字营销业务毛利率6.99%,较上年同期3.94%提升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智度股份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将未来发展的重点转向毛利率更高的新媒体社会化营销业务、垂类媒体及细分领域、直播电商等业务方向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经营业绩。以同业公司星期六为例,互联网广告代理业务毛利率仅为5.71%,而互联网广告投放与直播电商服务业务的毛利高达26%以上,这展现出新兴数字营销业务拥有强大的造血能力。

智度股份旗下子公司智度智麦也不断在数字营销新兴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布局。在新媒体社会化营销业务方面,智度智麦直接作为抖音、B站、小红书等媒体端与广告主的桥梁,向广告主提供短视频传播优质内容等核心服务,并成为芒果IP宣发年度服务商在垂类媒体中,智度智麦与虎扑、懂球帝等各自细分领域的主要媒体紧密合作。直播电商业务方面,智度智麦为客户提供直播带货、内容电商运营服务等系统化的营销方案,已经为百雀羚、高姿等品牌实现直播带货。智度智麦能够在社会化营销实现“品效”的基础上,帮助品牌客户实现销售转化,为品牌客户更好的实现从“品牌宣传—效果转化—销售转化”的全链路营销服务,并将在此基础上逐步探索红人新经济与新消费市场的融合发展,实现公司主营业务与创新业务的深度融合与协同效应。随着下半年经济形式的好转,智度智麦新媒体社会化营销业务有望迅猛增长,为智度股份贡献更多的利润。

与此同时,智度股份继续拓展和深化了与原有客户的合作,公司在作为华为HUAWEIAds在国内的游戏、社交及工具行业的独家广告代理商的基础上,与华为在海外开展广告代理业务达成合作,公司将为国内广告主在华为海外终端的营销服务提供优质服务,后续,公司也将进一步探索华为海外业务与互联网媒体业务之间的战略协同,以实现最大程度为国内优质产品出海保驾护航。

信达证券认为,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广告主的投放意愿与预算也将逐步回升5月广告市场花费环比增长9.5%,6月环比增长6.9%,广告行业已逐步回暖智度股份的广告代理范围有望继续扩大,数字营销板块收入有望得到进一步修复,公司有望在旅游、餐饮、航空等受疫情好转的板块继续扩展用户。据悉,公司有望拿下华为旅游广告业务的独家代理业务,随着下半年疫情的逐步好转以及旅游需求的持续井喷,公司数字营销业务有望从中受益。

 

如日方升,音响业务重构未来

随着智能电动车渗透率的不断深入,汽车智能化配置逐渐成为汽车的核心卖点,与用户最为贴近的智能座舱便成为了争夺的焦点,根据浙商证券相关数据显示,2030年中国汽车软件市场规模可达288.12亿美元。其中汽车软件应用的重点之一便是智能座舱,而音响系统作为电动汽车智能交互与智能座舱的核心,也是汽车软件的重要一环。自然成为了各大厂商提升体验与投入的重点。

智度股份旗下子公司广州威发作为拥有89年历史的丹麦国宝级声学品牌,专注于音频技术的研究开发与产品应用,用精湛的电声技术,精良的制造工艺,优质的产品质量打动消费者;广州威发正打造一家品牌+科技+销售公司,Vifasound声学能力逐渐打造成产品,逐渐形成声学能力品牌。目前广州威发已经与联想、华为等国际品牌提供声学支持与服务,并与多家汽车品牌展开预研及合作智度股份的音响业务也与国光电器深度合作,依托国光电器在声学领域强大的产业链基础公司正打造一家品牌+科技+销售公司,将Vifa sound声学能力逐渐打造成拳头产品,逐渐形成声学能力品牌

随着下半年威发声学业务的逐步展开以及与国光电器的合作逐渐深入,Vifasound有望为智度股份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业务增长曲线,重构了公司未来的发展逻辑与增长模式。通过声学业务,智度股份将有机会切入新能源汽车以及消费电子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以及Vifasound的商业合作持续深入,音响业务将迎来更为宽广的发展前景。

 

换挡增速,Meta彼岸看见未来

今年以来,元宇宙及其相关产业逐步从空中楼阁走向现实,据不完全统计,超过20多个省市和地区以产业政策、政府工作报告、行动计划等形式出台支持政策,为元宇宙发展提供培育土壤,扶持相关产业落地。各地的政府与企业纷纷选择跑步入场,元宇宙及其相关产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机遇。

在元宇宙硬件入口端VR设备方面,根据IDC数据,VR2021年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92.1%至1095万部,预计2022/2023年全球VR出货量1,386/2,055万台,同比增长27/18%。市场消息称,Pico将推出的新产品有大量围绕用户痛点进行的功能创新,并且运用了多种新技术,如Pancake光学方案可以使VR机身变得轻薄;裸手识别+面部识别+眼球追踪,能让用户摆脱手柄,运用算法捕捉人的手势、眼球动作、面部表情变化让虚拟人物在虚拟社交中鲜活起来,达到“眉目传神”的效果,让真人的情绪变化“无损”传递到虚拟世界中,让用户享受更加清晰沉浸的视觉体验,吸引更多用户。

随着VR出货量的增长、功能的完善、用户体验的提升、用户量的增长之间逐步形成了软硬件产业链的正向反馈激励,也将激励开发商开发更多内容软件,进而拓宽整个元宇宙的市场规模。

智度股份将会把自身在元宇宙行业的优势与国光电器在元宇宙入口端VR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优势进行深度融合,国光电器作为国内外主要头部VR产品的主要声学模组的供应商,并已建成VR整机车间,具备VR整机生产能力。国光电器对VR硬件的功能及技术趋势、VR硬件厂商的熟悉,能为公司元宇宙业务的发展方向及元宇宙软件应用项目的适配开发和超前开发提供帮助,同时帮助元宇宙项目和VR硬件厂商建立更紧密合作。公司在元宇宙业务上将加强与国光电器的“软硬”结合,以共同推动公司元宇宙业务的发展,同时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为国内首家元宇宙艺术社区“Meta彼岸”,已逐步构建起面向不同群体的三大业务模式。随着三大业务模式的构建与完善,“Meta彼岸“VR端、安卓端上线的短短不到5个月的时间,已经实现了约400万的收入规模。公司将不断探索Meta彼岸的盈利模式,包括数字藏品发行服务收入、数字营销收入、建馆策展服务收入等,未来发展与盈利模式也逐渐清晰

首先是面向消费者的业务,主要是向用户提供丰富的元宇宙场景和社交互动服务的。主要是依靠数字藏品发行服务收入进行盈利智度股份目前已经发行了数百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艺术版权类的数字藏品,并发行了多款具备元宇宙互动场景功能的权益类数字藏品。

根据国信证券数据显示,在开放二级市场后,我国数字藏品市场或将在2026年达到298.3亿元。作为艺术元宇宙探索的先行者,“Meta彼岸“将持续受益。未来智度股份也将持续探索数字藏品的全新玩法,比如通过密室逃脱、在元宇宙中驾车等新兴玩法吸引更多的新兴消费者,从而进一步提升数字藏品的销量和影响力。还将进一步把传统的中华文化传统节日与“Meta彼岸”进行深度融合,将中华文化带入元宇宙之中,吸引更广大的受众群体进入“Meta彼岸”

其次是面向企业的场景搭建及品牌营销服务公司将为企业在“Meta彼岸”中搭建场馆,为企业提供策展服务,同时为企业的品牌营销提供营销策划服务。通过数字营销收入、建馆策展服务收入、会员权益服务收入等方式进行盈利。

智度股份已经与三七互娱达成合作,双方共同打造“全国首个元宇宙游戏艺术馆”。智度股份利用自身数字营销的优势与整合营销服务商开展合作,拟在“Meta彼岸”中建设“汽车公园”元宇宙展馆。随着元宇宙概念的不断发酵,以及各品牌广告主的投放意愿的逐步回升,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展馆在Meta彼岸“中落地生根“Meta彼岸”中进行品牌推广与广告露出,智度股份也将把品牌内容与中华传统节日相结合,通过多种多样的节日玩法,为客户进行品牌营销。面向企业端的业务模式有望为智度股份贡献更多的利润

最后是面向各地政府的场景搭建及文化宣传服务,智度股份先后与地方政府合作打造国内首个元宇宙地方工艺美术馆“潮州工艺美术元宇宙精品馆”“智汇花都馆”“非遗广州红”。随着政务数字化的推进,以及“Meta彼岸潮州馆“、”智汇花都馆““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虚拟营地的示范效应不断显现,将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与”Meta彼岸“在便利政府服务、文化数字化应用等领域进行合作。

在这个充满“黑天鹅“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收缩战线,寻找公司的确定性。智度股份在保证原有业务健康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从公司原有业务中寻找内生动力,发挥公司原有的业务优势,降本增效,在夯实第一曲线的数字营销与互联网媒体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毛利率更高的数字营销新兴领域并持续深化与扩展包括华为在内的大客户资源,在提升毛利率的同时,为智度股份贡献更多的利润。第二曲线是今年半年报的最大亮点之一,智度股份在与国光电器合作的同时,积极发展了全新的声学能力品牌并接入了包括联想、华为在内的大客户,下半年的业务发展充满想象。第三曲线的元宇宙业务已经逐渐清晰,公司已经探索出了清晰的业务发展方向与盈利模式,未来或将成为公司又一业务的增长着力点,三大曲线的转型升级,为公司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转型升级之路。

 


猜你喜欢

华为手机全面归来,智度股份业绩或有望持续提升

智度股份

近日,华为再度发布两款新机,引发市场关注。

2023-09-11

控股股东终止减持计划,智度股份长期发展向好

智度股份

8月27日,资本市场利好消息“四箭齐发”,首先是自2023年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

2023-09-04

IAI国际文旅营销论坛成功举办,智度股份助力推动新时期文旅新增长

智度股份

近日,IAI传鉴国际广告奖旗下IAI国际旅游奖与鲸鸿动能、智度股份(000676.SZ)在智度股份北...

2023-08-21

智度股份委外研发全球首台搭载ChatGPT的AI音箱引关注,未来可期

智度股份

近日,智度股份(000676.SZ)董事长陆宏达做客抖音知名财经博主吕晓彤的直播间,并演示了由智度股...

2023-07-26

冲刺百亿目标!太太乐凭什么有这样的底气?

太太乐

近些年,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勾勒出复杂的消费途径,品牌们在洗牌与分化中呈现出新的格局,掉队者不在少数,坚...

2023-11-08

继续加速!通化东宝口服小分子GLP-1获批临床

通化东宝

2023年11月7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其口服小分子GLP-1受体激动剂(THDBH110胶囊...

2023-11-08

CPT Markets市场分析:加密货币狂飙再急刹!目光齐聚美国加密货币现货ETF关键点!

CPT Markets

在极短的时间内,加密货币再次经历了惊人的暴涨,甚至一度突破了3万美元的重要关口,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

2023-11-07

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重磅发布全新《2023跨国采购报告》

冯氏集团

夯实内功,迎接行业变革与可持续发展挑战

2023-11-07

喜报,华纳药厂吸入剂重点品种拟中选第九批国采

华纳药厂

11月6日晚间,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公布第九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

2023-11-07

原创

更好的内容更多的客流,天猫双11短视频观看时长同比翻4倍

天猫双11

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已有超过20万达人、1000家专业机构入驻淘宝。

2023-11-07

“碳资产管理平台发布会暨碳中和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行

碳资产管理平台

“碳资产管理平台发布会暨碳中和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行,对外发布了“碳资产管理平台”系统和《碳减排...

2023-11-07

湾测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

湾测

国产传感器厂商「湾测」日前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融资资金计划用于产品研...

2023-11-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