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大数据收入同比大增50%,神州控股2022上半年逆势而上

2022-08-30 18:36:2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8月30日晚间,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控股;股票代码:00861.HK)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2022年上半年,尽管疫情反复及宏观经济动荡带来重重挑战,神州控股整体经营仍逆势而上。报告期内,公司整体营收86.82亿港元,毛利15.42亿港元,母公司股东应占溢利2.22亿港元,收入和利润均实现逆势增长。此外,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已签未销金额达71.77亿港元。

8月30日晚间,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控股;股票代码:00861.HK)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2022年上半年,尽管疫情反复及宏观经济动荡带来重重挑战,神州控股整体经营仍逆势而上。报告期内,公司整体营收86.82亿港元,毛利15.42亿港元,母公司股东应占溢利2.22亿港元,收入和利润均实现逆势增长。此外,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已签未销金额达71.77亿港元。


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大数据收入、毛利同比双双大增


受益于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及数字化转型需求旺盛,2022年上半年公司大数据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大数据产品及方案收入11.81亿港元,同比增长50%;毛利4.49亿港元,同比增长56%。大数据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由9%提升至14%,毛利占比由18%扩大至29%,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夯实以智数中枢、智数中台和智数孪生三大产品族为核心的“时空全域数据底座”,依托以燕云DaaS为核心的智数中枢,快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建立自主创新的可信数据网络;通过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智数中台,实现多源异构数据的融合与治理,为业务场景提供更全面和安全可靠的数据服务;运用以时空知识图谱和图计算为核心的智数孪生,有效联接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构建时空一体化的综合分析能力,赋能创新场景应用。


自主创新与产学研用一体化研发模式,构筑公司坚实技术壁垒


公司还不断加快研发体系建设,以期形成持续领先的技术优势。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数据标签”、“IoT管理平台”、“可视化低代码城市孪生场景编辑器”和“城市知识图谱”加大研发投入,拥有从平台底层到应用层的全部源代码和自主知识产权。


在推进大数据战略的过程中,公司摸索出一条“以标准化产品赋能多场景”的发展道路。通过将自主研发的大数据产品和方案在各个核心场景中反复应用和打磨,不断探求底层的技术规律,使产品的可复制程度更高,适应性更强。在此过程中,不断加速推动产品由定制化向标准化演进。报告期内,公司大数据产品毛利率达到83%,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公司还推动成立未来城市研究院、上地大数据研究院和新动力数字金融研究院,创立神州创新生态孵化基金,并连续举办两届面向重点高校的“极客大赛”,实现产业生态、学术生态、创业生态的有效结合。通过充分发挥自身场景优势、规模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构建从人才、技术、资金到业务场景之间的全链路闭环,形成创新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研发模式,推动技术创新及前沿科技成果转化,构筑坚实的技术壁垒和核心竞争能力。


核心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价值逐渐迎来释放


公司核心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不仅能够从规、建、管、服不同阶段,赋能城市数字化发展;通过“供应链+大数据+AIoT”,助力企业优化供应链效率,提高分析决策和智能执行的能力;还引领场景金融,助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


报告期内,公司基于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技术成果转化的核心技术产品,有效助力吉林省长春市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工程效率相比传统方案提升数十倍。自主研发的神州金库WMS产品,帮助客户松下中国将库房内作业从手工时代,转变为线上全流程管理,从源头上解决客户仓储物流问题,提升操作质量和效率。


公司客户拓展也取得突破,Top 30客户收入占比47%,近两年复合增速79%;千万级以上大客户数量达到120家,近两年复合增速12%;新增客户数量1648家,同比提升20%。目前,公司客户结构多元且数量庞大,行业地位保持领先。在重点客户方面,持续服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小米、李宁、蕉下、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等行业龙头,向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与服务。


在深耕核心行业客户的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拓展新领域。报告期内,公司中标比亚迪多个供应链服务订单,年内累计中标金额已超4亿元。随着新能源产业井喷式发展,服务新能源领域头部客户比亚迪的成功经验,将帮助公司获得更多行业客户青睐。通过不断推动落实客户“聚焦”和“深耕”策略,将进一步带动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增长。


短期波动不改长期向好趋势,科技成长股估值终将迎来修复


近期,受多重因素影响,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港股市场更是普遍深度调整。但机构普遍认为短期调整不会扭转价值股长期向好趋势,科技成长股终将迎来估值修复。当前,寻找确定性和优质标的可能是投资者抵御潜在波动的一个较好选择,例如选择高股息收益率个股和优质成长标的。随着价值回归,相关潜力股的股价表现将非常值得期待。


资料显示,作为技术领先的大数据科技公司,神州控股自2018年以来,利润持续大幅增长,2018/2019/2020/2021年度利润分别为:1.53亿/3.14亿/6.76亿/8.18亿港元。同时,公司连续高额派息,且呈上涨趋势。2022年中期每股分红2.3港仙,同比增长15%。此前,2019/2020/2021年度每股分红分别为6.4/13.6/15.0港仙,分红比例远超同类科技公司。


不仅如此,为支撑大数据战略及业务发展,神州控股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神州控股在大数据研发领域投入高达5亿港元,约占该业务收入的20%。目前公司拥有软件着作权及专利2392项,报告期内主导和参与制定了数字孪生、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领域23项标准和白皮书编制,从理念、技术到实践,全方位引发行业发展。从业绩表现来看,公司对技术的长期投入已经陆续产生回报,并有望推动业绩的持续增长。


对于未来,神州控股管理层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给公司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公司将持续加速推进大数据战略,构建更为完善的研发和产品体系,不断深耕存量客户,积极拓展增量客户,优化客户结构,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客户粘性。充分发挥传统服务业务的渠道功能、软件及运营服务业务的场景价值,实现大数据业务的拓展。通过聚焦核心业务,加速产品标准化和毛利率提升,实现公司业务更高质量增长,努力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猜你喜欢
原创

神州控股2023业绩:业务高增长,分红超1亿,人工智能成新亮点

神州控股

神州控股在长期经营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生态资源和大量的场景应用经验,随着人工智能在全行业形成引爆...

8小时前

原创

携手英伟达,神州控股助力香港构建国际智算中心

神州控股

日前,神州控股(00861.HK)联合英伟达打造的香港特区政府大模型智算中心项目一期成功实现交付,项...

2024-02-27

原创

数字化创新赋能,神州控股获资本市场认可

神州控股

1月11日,“东方拂晓”2024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创新峰会暨第七届中国卓越IR颁奖盛典隆重举行,神州...

2024-01-12

原创

闪耀高交会,神州控股荣获智慧城市展领军大奖

神州控股

11月15日,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高交会是目前中国规模最...

2023-11-16

原创

万亿国债利好八大方面,神州控股等企业受关注

神州控股

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国...

2023-10-27

邦铭新材料完成新一轮融资

邦铭新材料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常州邦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铭新材”)的投资。

2023-10-23

1200余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勇立潮头 敢当制造业排头兵

制造业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国家工信部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而开展的培育提升专项行动,是我国制造业细分...

2023-10-23

思泉新材:人才与创新同行,共同推动企业发展

思泉新材

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能够创造新的产品、提供创新的服务,推动科技进...

2023-10-23

年底将突破15000门店,瑞幸将如何打造百年品牌?

瑞幸

瑞幸始终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中,在品牌成长的道路上愈战愈勇。

2023-10-23

云知声依托山海大模型,将智能化医疗引向更广阔的前景

云知声

近年来,“AI+医疗”已经成为一大热门领域。

2023-10-23

瑞幸的新棋局,账期将缩短至30天,剑指15000家门店

瑞幸

频频占据大众话题C位的瑞幸咖啡,在10月17日举行合作伙伴大会。

2023-10-23

全场瞩目!宇通环卫亮相中国环卫博览会

宇通环卫

10月19日,“2023中国环卫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2023-10-23

投资家网助力深天使产业加速营开营仪式圆满举行

深天使产业加速营

2023年10月20日上午,首届深天使产业加速营开营仪式在深圳天使荟(福田)圆满举行。

2023-10-23

微芯新材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微芯新材

近日,英飞尼迪资本完成对宁波微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微芯新材”)数千万元的投资。

2023-10-23

原创

腾讯、阿里,罕见联手大模型

腾讯

腾讯、阿里,正联手大模型。

2023-10-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