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首次发表:成思危在“风险投资提案十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2-09-03 19:48:09   来源:中国风险投资研究  作者: 

摘要:2008年2月29日,民建中央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风险投资提案十周年纪念座谈会”,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胜洪,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等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主持。

2008年2月29日,民建中央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风险投资提案十周年纪念座谈会”,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胜洪,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等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主持。


本文为2015年已故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当时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根据现场录音整理,首次发表,标题为编者所加。


关于发展中国风险投资的四点认识


风险投资提案的提出已经十年了,十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弹指一挥间,但通过这十年的发展,中国风险投资由小到大,在世界风险投资处于低潮的情况下,中国风险投资不但取得了发展,而且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有些问题仍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比如说,民营企业的发展,最初是通过倒买倒卖紧缺商品,之后是搞房地产,但从风险投资发展起来后,一些创新型、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起来了,这些科技型民营企业的发展是中国未来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风险投资的发展和过去相比确实有较大进步,但距离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这十年来看,有四点认识与大家分享。


1


发展风险投资需要进一步增强共识


98年提出 “一号提案”时,社会上存在各种观点分歧,主要集中在风险投资的特点和重点两个问题。


我曾经提出,风险投资是有高风险的、长期的、权益的、组合的、专业的投资,在这个问题上,大家持不同的看法。有些人不能接受高风险,对风险和回报对称的规律不太赞同,认为低风险也可能取得高回报,当然现实中确实存在这种情况。


另外,还有人提出风险投资需要3-7年,这个周期太长,很多投资人不认可,要求获得当年成果和好的经济效益。权益性的投资不是看短期经济效益,而是看未来企业价值的增长,在这个问题上往往有不同的看法。风险投资是专业投资,风险投资家依靠专业知识、社会关系、管理知识、法律知识。因此,对风险投资,要坚持其基本理念。


对于是风险投资的重点在哪里,也有分歧。我认为,风险投资在中国应该重点投在科技创新项目上,这是中国发展的需要。当然,按照国外的说法,可以投在高成长企业,甚至商业模式特殊的企业。


在中国,我们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风险投资如果不重点投在科技创新项目上,就会有问题。根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统计,去年中国风险投资有很大一部分投资于连锁酒店,就是那种便宜的假日酒店,因为奥运会要来了。不能否认,这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是赚钱的,但是,这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远一点。我并不反对这些投资,只是我认为重点应该投在高科技和用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方面。事实上,美国也是这样。美国的风险投资重点投IT,health care,生物技术包括医疗等方面,最近的clean technology环保产业也受到重视。中国的环保产业也受到重视,是去年增长最快的领域。


我们应该引导风险投资服从于国家建设目标。从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个目标看,风险投资应支持创新者创业,支持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产品,这个重点一定不能放弃。创业的概念是比较宽泛的,因此强调支持创新的创业,而不是一般创业。


第二个重点问题是,风险投资一定是投在前期高风险项目上,如果是投在后期,也就起不到支持创新的目的。我赞同有锁定期的说法,可以避免过于追求后期投资。风险投资公司可以有一定的组合,可以有一部分做后期投资,但前期投资一定要占比较重要的比例,否则,风险投资就起不到支持创新者创业的作用。因为前期的项目,资金需求不是很大,但失败风险很高,如果不能在支持前期上下力量,是不行的。没有支持创业的风险投资,很难建设创新型国家。


我希望坚持服从国家目标,坚持支持创新者创业,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应是中国风险投资的重点。


2


发展风险投资需要循序渐进


第一次“风险投资论坛”上,我提出,中国风险投资要分“三步走”的概念:第一步是在现有条件下成立风险投资公司,开展风险投资业务;第二步是建立风险投资基金,按照有限合作制进行运作,使得责任和权利对称;第三步是建立包括创业板在内的风险投资体系。


对这个问题,有些人有不同看法,99年有人提出推出创业板,当时我不同意,因为当时开创业板风险太大,很多企业只有理念,如果开创业板,那么就相当于把应该由风险投资承担的风险转嫁给广大投资者,当时国务院通过了一个关于设立一个板块,支持创新型、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的决议。


后来,当时中央领导考虑再三,认为时机还不成熟,宣布暂停创业板。但由于没有二板市场确实影响风险投资出口,所以当时就提出“小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步是设立科技板块;第二步是逐步扩大科技板块;第三步是成立独立的创业板。这个“小三步走”的顺序,现在看来已经快走到第三步了,证监会已经宣布今年上半年开设创业板。


大的“三步走”,现在看,今年也大体上有希望实现,通过《合伙企业法》的修改已经明确了有限合伙制度,《公司法》的修改已经明确了可以私募,关于有限合伙和私募问题都已经有法可依了。可以说,十年内,原来设想的三步走确实可以实现。我们仍然强调要循序渐进,条件成熟的时候不做,贻误时机,条件不成熟的时候硬要做,会适得其反。如何正确认识具备条件和客观环境,对推进风险投资事业是非常重要的。


3


要进一步优化风险投资环境


一、法律环境。近年来,全国人大修改了《证券法》、《公司法》、《合伙企业法》和《所得税法》,通过了《物权法》等法律,这些法律的修改和通过,对风险投资的发展均有较大的推动作用。建议尽快出台《风险投资促进法》。


二、建立风险投资文化氛围。美国的硅谷之所以成为风险投资的基地,主要是有“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文化氛围。我们要在风险投资比较集中的北京、上海、深圳首先提倡建立“鼓励创新、容忍失败、讲究诚信”的创业文化。


三、建立支撑体系。这些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风险投资论坛坚持每年一次,今年将举办第十届,已经成为中国风险投资界最大的聚会,这是科技部、广东省、深圳市共同努力的,论坛还增设了投资方与资金需求方互动平台,不仅坐而论道,还促进了商业交易;出版风险投资年鉴,从2002年开始,中英文版,受到了越来越高的重视;出版《中国风险投资杂志》,在中国人民大学设立风险投资硕士、博士培训点,在深圳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成立了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目前,风险投资协会仍未建立,需要继续努力。


4


要大力培养风险投资人才


风险投资事业需要有魄力、熟悉风险投资的风险投资家和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高校教育应有适当改变,重点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必须承认,中国风险投资发展时间较短,经验少,与国外风险投资还存在很大差距,需要花大力气学习。要大力培养风险投资人才,一方面在实践中培养,另一方面可以安排人才去国外实习,将人才“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目前,外资在我国的风险投资超过国内风险投资在本土的风险投资增长水平,实际上外国看好中国风险投资前景,外国风险投资在中国2001年占比为15%,现在已经上升到30%多,外资投资目标也很明确,即北京、深圳、上海,因此,需要培养本土风险投资人才。


相信在党中央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针的指引下,在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学界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风险投资事业一定会有更大发展,中国风险投资事业在世界和中国的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高济健康首次亮相进博会,携手产业巨头打造“15分钟步行健康生活圈”

高济健康

2023年11月5日至10日,备受瞩目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

2023-11-06

原创

格力地产:大消费商业版图持续扩张,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格力地产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大湾区交通区位条件好、国际化程度高、经济活...

2023-11-06

原创

三十一周年官宣签约唐艺昕,贝因美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

贝因美

2023年11月5日,贝因美31周年庆活动的重头戏——科学育儿行养娃挑战赛在杭州滨江龙湖天街隆重举行...

2023-11-06

“才貌双全”,打造高端商旅信用卡的新标杆

平安美国运通®百夫长白金卡

经过疫情三年停滞不前的旅游市场而今逐步复苏,消费习惯也已悄然转型,商旅金融服务在面对市场破局的节点,...

2023-11-06

速达股份积极引入人才 构筑人才和技术护城河

速达股份

速达股份向机械设备使用方(如煤炭生产企业)提供综合后市场服务,并向机械设备厂商供应流体连接件产品。

2023-11-06

墨卓生物完成数千万Pre-B轮融资

墨卓生物

近日,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卓生物”)成功完成数千万的Pre-B轮融资。

2023-11-06

赛那德完成数千万元B轮

赛那德

近日,赛那德数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赛那德”)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普华资本独家投...

2023-11-06

第三届莫斯科室内设计周再创高峰:参观者逾22万,签约额超12亿元

莫斯科室内设计周

第三届莫斯科室内设计周于10月28日至31日在莫斯科马涅什展览馆举办,为期四天,吸引了超过22万人前...

2023-11-06

投资家网支持:北航校友私募股权协会科创论坛低空经济专场成功举办

投资家网北航校友

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主办,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协会和北航校友会(深圳)承办的科创论坛深圳站低空经...

2023-11-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