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降温期从容突围,仙瞳资本在生物医疗航道中稳定行驶

2022-09-07 11:02:11   来源:  作者: 

摘要:去年下半年开始,创新药在二级市场有所降温,整体日渐向一级传导。

去年下半年开始,创新药在二级市场有所降温,整体日渐向一级传导。生物医疗投资市场也从燥热的沸腾期,走向更加慎重的冷静期。降温期的到来,让市场进入了自我梳理与重新审视的阶段,2022年一级市场估值比之前更加合理,投资人也比之前多了几分理性。在市场变化的反复"擦拭"之下,优质项目显得更加亮眼,专注于垂直赛道的专业投资机构优势也越发凸显。

 

image.png

 

与生物医疗企业一样,生物医疗投资机构同样也需要时间积淀。企业价值评估、底层逻辑的搭建、投资生态的布局无一不需要经过时间的淬炼,如仙瞳资本一般深耕厚植于市场中的投资机构,如今面对市场的变化显得越发沉着。12年的创投之路,让仙瞳资本立足于汹涌而来的医疗投资浪潮中,却也在这浪潮之外,用第三视角开辟着属于自己的赛道。

 

争做前浪:站在荒野桥头看风景

如今,"向早期出发"已然成为创投圈的共识,而仙瞳资本12年的"掘金人"积淀,让其一直致力于"从早期出发",并将这一显学做到投资策略与执行层面上的"知行合一"。

 

从投资策略上,仙瞳资本始终关注未来市场的先进技术解决方案,不是参与赛道而是定义赛道。从执行层面上,仙瞳资本聚焦于既有底层技术又有全方位突破能力的团队。从最领先的科学发现中寻找可以实现商业化的线索,再从技术运营、市场突破等多个关键点引爆发展,最后还会持续关注后期市场的商业兑现能力。仙瞳资本对于项目是全线性、陪伴式的参与,看重起点,也注重过程。

 

早在2016年投资前,仙瞳资本开始与艾欣达伟接洽。彼时,艾欣达伟尚不是传统意义上理想的投资标的,但创始人段建新博士在肿瘤微环境20年潜心研究的经验,以及其坚实有力的产品战略思考,让仙瞳资本看到了其深厚的底层技术实力和长线发展的潜力。不同于生物制剂,艾欣达伟基于AKR1C3酶活化前药平台自主研发开发的小分子靶向偶联新药,将极大地提高患者可及性,成本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辽宁垠艺生物同样如此,2017年,仙瞳资本在垠艺生物的药物洗脱球囊还未上市之时,就预判到了其技术及国内市场开创者的领先性,认为其完全有能力占据新增的市场空间。 投资后不久,垠艺生物轻舟®药物洗脱球囊便获得了国家药监局优先审批上市,被国家药监局评价为国际首个批准用冠状动脉分叉病变的药物洗脱球囊导管。如今,经过5年时间的发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垠艺生物轻舟®药物洗脱球囊2021年销量已跃升国内市场排名第一,成功打破了德国贝朗在该领域的垄断,实现了 "国产替代"。

 

环顾仙瞳资本大部分的投资项目,起投时间都在市场热度翻涌之前,更多的时候,仙瞳资本是立于一片荒野之上,凭借自己独特的探测能力,一铲一铲地挖出地下鲜为人知的宝藏。

 

助推后浪:用价值投资累积发力

仙瞳资本在做"掘金人"的同时也愿意成为"价值的守望者"。在仙瞳资本看来,在辟荒野之后破土而出的每一个项目,都有长成参天树木的潜力,而这份信心源于仙瞳资本对于每个项目的价值判断。

 

在仙瞳资本看来,IPO上市并不是判断一个项目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港股18A刚放开的时候,非盈利性的Biotech拿到了IPO门票,就可以视为成功。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港股市场骤然降温,大部分非盈利的Biotech破发。市场已经意识到传统的“IPO门票制”已被打破,只有真正能兑现商业价值的企业才能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从对喜鹊医药的投资可以看出,仙瞳资本注重项目商业价值的持续保有性投资策略。

 

喜鹊医药拥有独具特色的药物设计理念体系和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药物研发平台,能够大幅增加原中药单体的活性和功能,使传统中药的精粹和现代生物医学实现有机结合。其管线不仅布局了千亿市场规模的心脑血管和线粒体疾病领域,同时也布局了肺动脉高血压等罕见病治疗领域。如今在研1类新药项目10多项,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超过70项,已获得1类化学新药临床批件9项。其中,1个管线已进入临床III期,1个管线即将启动临床III期。喜鹊医药如今在国内创新药市场中锋芒毕露,但一路走来却也挑战重重。“first-in-class”药物市场潜力大,但投入成本高、研发周期长,要求投资人既要有专业的知识体系又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仙瞳在选定喜鹊医疗进行投资时,就已经做好了等待准备及长期发展的布局。

 

破浪而出:积极入“市”寻找新的赛点

仙瞳资本12年坚持磨一剑,在坚持长期主义与价值投资的同时,也不断开拓着自己的投资半径,目前已形成三个方向的投资版图。在创新药方面,思路迪医药的全球首个皮下注射PD-1L单抗恩维达于2021年11月成功实现商业化;专注于RNA疗法发现和开发的圣诺医药于2021年12月30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生物技术方面,合成生物龙头华恒生物登陆科创板,并于近日发布2022年半年报业绩,新产能释放下带动产销两旺,营收、利润创新高。医疗器械方面,原创微创介入诊疗新技术的高科技企业英美达也一路高歌。过去10年选种与育苗,如今开始进入收获期,仙瞳不断收获着来自市场反馈的好消息。

 

一个项目的成功或有偶然,但多个项目的成功一定有其必然性。仙瞳资本从一开始的精准医疗赛道出发,不断发掘新的赛道,并用自己的节奏积极加入新的竞争当中。如今仙瞳资本已经在市场中生出了无数的触手,在专业的底层逻辑上,创造出了更加敏感的市场探针。

 

2021年,仙瞳资本经历着累积过后的价值爆发,"慢车"前行中开始装负成果。2022年,仙瞳资本迎来更多的业内肯定并荣获众多殊荣,8月12日,投中2021年度投资人榜单揭晓,仙瞳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获得"2021年度中国最佳早期投资人" 奖项,并在当天下午的圆桌对话中分享了其对于生物医药行业的看法。他说到:"医药行业是高度被 "约束"的行业,(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在创新药领域探讨靶点非常重要。用中国家喻户晓的话来说,(孩子)要赢在起跑线。" 对投资机构来说,如何识别早期项目靶点的成药性及在高度监管的政策环境下实现商业化,将成为市场突破的两大议题。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市场对投资机构专业能力的考核将会更加严苛,只有深耕垂直领域多年,并具备学术、产业及商业复合背景的投资机构才能在日趋"内卷"的生物医疗行业中慧眼识珠。

image.png

正如通过自己的精准定位,加速向前航行的仙瞳资本,前浪开辟航道,后浪奋力助推,在市场的沉浮中,静等破浪,全速远航。

 


猜你喜欢

10年破局路,仙瞳资本的“变”与“不变”

仙瞳资本

深耕厚植、厚积薄发,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中,快速抓取前沿力量,同时也坚守自己领地。

2021-01-21

三季度营收、净利均环比大幅回暖,和邦生物业绩或已触底反弹

和邦生物

10月21日,和邦生物(603077.SH)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及前三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公...

2023-10-24

发挥生态乘数效应,复地产发打造“旅游蜂巢”新标杆

复地产发

10月18日,Club Med全球首个城市度假村——地中海白日方舟·南京仙林度假村正式开业。

2023-10-24

腾讯云TI平台入选权威榜单:六大标准获最高分,助力千行百业提质增效

腾讯云

近日,腾讯云在《Forrester Wave™:2023 年第四季度中国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报告...

2023-10-24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精确预算不花一分冤枉钱

鸿扬家装

都说新家装修是“吞金兽”,预算多少和最后实际结算的金额完全不一样!

2023-10-24

“惠蓝种子计划”2024秋招启动!微众银行为科创企业注入人才活水

微众银行

一年一度的校招季来临,今年在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的有力支撑下,我国就业形势亦逐步恢复,保持总体稳定...

2023-10-24

2023北戴河生命大会暨清华未来医学与健康大会

未来医学与健康大会

十月的北戴河,是对“天高云淡,秋高气爽”的完美诠释,2023年10月21日,在北戴河新区,迎来了以2...

2023-10-24

消费企业践行ESG,肯担责任,更有创意

ESG

近日,“用现在回答未来——2022中国消费企业社会价值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正式举办。

2023-10-24

宿迁时代储能完成亿元A轮融资

宿迁时代储能

近日,液流储能电池研发商宿迁时代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宿迁时代储能」)宣布完成A轮亿元融资,本轮融...

2023-10-24

中科创星

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点亮

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

数字光芯点亮我国首款硅基驱动Micro LED汽车像素大灯芯片。

2023-10-24

华东1000店!袁记云饺分公司落子宁波

袁记云饺

自 2012 年第一家门店开始,从 0-100 家门店,袁记用了 5年,从 100-500 家门店,...

2023-10-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