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10天收获3个IPO,揭秘华兴医疗赛道布局:着眼源头创新,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2022-09-15 20:35:33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9月9日,华大智造正式登陆科创板,A股迎来“生命科技核心工具第一股”。华大智造开盘上涨23%,市值超400亿元。

2022年9月9日,华大智造正式登陆科创板,A股迎来 “生命科技核心工具第一股”。华大智造开盘上涨23%,市值超400亿元。

 

就在7天前,即2022年9月2日,有着国内细胞培养基第一股之称的奥浦迈完成了科创板IPO,首日大涨58.65%。更早两天前的8月31日,电生理行业国产龙头微创电生理登陆科创板,成为首家通过科创板“标准五”上市的创新医疗器械企业。

 

这三家科创板IPO项目的背后,均可发现华兴新经济基金及医疗产业基金的身影。这意味着,10天之内,华兴资本连续收获了3个医疗企业IPO。

 

不得不说,在当前相对平静的资本市场,这样的战绩颇为亮眼。而如此投资佳绩背后,无不代表着华兴资本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纵深布局及长期深耕。

 

翻开华兴资本在医疗健康赛道的投资名单,除了以上3家近日成功完成IPO的优秀企业外,还能看到药明康德、南微医学、菲鹏生物、康立明生物、健海科技、华熙生物、心脉医疗、纳微科技、科美诊断等多个细分赛道的头部企业及在特色领域拥有代表性的标杆企业案例,其中多个项目早已登陆资本市场,有些公司也正在上市进程中。

 

那么,华兴资本为何能屡屡收获医疗项目IPO?在医疗健康赛道集中收获背后,华兴又有哪些投资秘诀?

 

持续精准捕获背后:深度行研,前瞻布局

 

提到华兴资本,或许很多人的印象都是国内顶级投行。实际上,作为扎根中国,放眼全球市场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华兴资本的业务早已覆盖投资管理、私募融资、并购、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研究与交易、财富管理及其他服务。而其在2013年就开始布局的投资业务,投资方向涵盖了智能制造、科技、数字健康、企业服务和新消费五大领域。

 

换言之,早在医疗赛道爆发之前,华兴资本就已提前布局。

 

如此前瞻性的判断一方面来自华兴始终秉持的长期投资理念,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其一贯坚持的扎实且深度的行业研究。据悉,从2013年正式开展投资业务以来,华兴便将踏实的行研分析放在了突出位置。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基金创始合伙人及首席投资官包凡曾表示,华兴看的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期的大趋势。“投资不必太在意资产价格的一时高低,关键是未来十年有无可能成长五倍十倍。”

 

通过前瞻性的深度行研,华兴不仅能提前把握行业性的变革机遇,构建系统性的产业认知,也能在相对早期阶段就发现具有高成长潜力的新赛道以及其中的头部企业,并与其建立联系长期跟踪。如此一来,华兴就有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和考察标的企业的发展,并在合适的时机精准判断,果断出手。

 

加之,华兴的投行业务也能为投资业务带来深厚的行业资源与项目来源,这使得华兴在项目判断上拥有更加准确的把握感,提前发现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公开资料显示,华兴资本已经帮助近140家医药企业完成融资/并购/上市服务,涵盖医药及生物技术、医疗器械、诊断/基因检测、智慧医疗等细分赛道。

 

以康立明生物为例。据了解,对于医疗健康行业,华兴新经济基金很早便看准了两大结构性的机会,一是整个医疗行业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趋势,二是整个医疗价值链正从治疗向前后两个方向延展——前端包括普通大众的健康管理、疾病预防与筛查,后端则涵盖患者的康复与随访。

 

基于这两大结构性机会的判断及对诊断行业的深入研究,华兴将目光瞄向了肿瘤早筛赛道,并通过产业链梳理锁定了国内癌症检测领域的龙头企业康立明生物。而华兴也以多重身份成为公司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一方面参与了康立明生物的D轮融资,另一方面也作为独家财务顾问连续协助康立明生物完成C轮、D轮私募融资交易。

 

据介绍,在与康立明正式合作之前,华兴对公司的发展已经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双方也建立了充分的信任。“我们一直在观察康立明生物和肿瘤早筛行业的发展情况。一旦模式跑通,我们就不会错过。”在投资阶段的选择上,华兴资本更偏向整体技术产品已经到相对成熟阶段的企业。

 

投资+投行”全周期的金融服务,把“赋能”打透

 

除了在投资中保持着敏锐的洞察与精准的判断,凭借“投资+投行”业务模式的双向联动,华兴资本在投后赋能上的差异化优势更是显而易见的。

 

得益于横跨一二级市场的多元化业务体系与全链条金融服务的资源禀赋,华兴不仅能够在医疗创新势力的VC/PE阶段就有机会建立良好关系,从更长期的二级市场以及未来可能涉及的收并购上,华兴也可更好地为公司进行资本规划,真正与企业家站在一起,全程陪伴公司成长。

 

以华大智造为例。2020年,华大智造完成超10亿美元B轮融资,华兴新经济基金参与了投资,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此次融资也创下了近年国内基因领域最大私募融资金额纪录。

 

在后续的发展中,华兴为华大智造的母公司华大集团积极对接上海各类优质资源,助力华大集团整合现有上海各版块业务,持续释放增长势能。

 

而在投后赋能越来越成为机构一大关键实力的当下,依托自身“投资+投行”双向联动与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华兴也可为企业提供独特的价值创造,这在无形中也为华兴的投资业务构筑了坚实的壁垒。正如包凡曾在采访中提到的,“赋能不需要做很多,说10件不如把1件干透。”

 

聚焦行业本质,着眼源头创新

2022年以来,由于外部环境的影响,医疗板块在资本市场迎来了一次调整,不少机构也都放慢了投资节奏,出手变得更为谨慎。与此同时,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国内医疗产业也从初期仿制阶段逐渐过渡到了真正的自主创新阶段。

 

面对行业的周期性波动及产业增长阶段的变化,华兴团队也沿着研发创新的趋势提前布局且完整覆盖到了“源头创新”。

 

不管是创新药还是医疗器械,未来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得通,那就是源头创新。”在华兴看来,伴随医疗行业创新逻辑的变化,不管是生物医药行业本身还是相关的创投机构,都会面临自身的净化,以支撑前沿技术的足够创新性。

 

而在具体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华兴会主要关注三大指标,一是标的企业是否处在较大的成长性赛道;二是是否符合国家的政策,并与中国的医疗系统相适配,且能真正节省医疗资源和提升整体效率;三是企业的商业模式以及产品商业化团队的构建是否成熟。

 

对于医疗产业变革的大浪潮,接下来,华兴资本会坚持专注于医疗技术源头创新企业。除了资金之外,华兴也将利用“投资+投行”双轮驱动的优势,为处于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更多新的视角,并带来更丰富的行业资源赋能。


猜你喜欢

速腾聚创IPO背后,华兴资本的韧性与成长

华兴资本

在商业世界里,有这样一个规律:每一次行业逆境,都是企业展示自身护城河的绝佳机会。

2024-01-05

华兴资本2023年上半年总收入及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9.3%

华兴资本

 2023年8月31日,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资本”或“集团”,股份代号:1911.H...

2023-09-01

华兴资本王力行:与周期共舞|华兴观点

华兴资本

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如何认识和拥抱经济周期成为企业家的必修课。

2023-08-14

华兴资本贾妍:当资本遇上慢跑赛道,脑机接口落地医疗场景不再遥远

华兴资本

 脑机接口作为一个“慢跑”赛道,抛开与科幻相连的吸睛场景,在科研领域已经有50年历史,在医疗领域也有...

2023-08-04

华兴资本周亮:新能源是长期确定性的趋势,商业模式还在迭代

华兴资本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预测,未来十年是“储能黄金时代”。

2023-08-01

智生万物·创享未来|浦软创业营人工智能专场结营仪式圆满举行

浦软创业营

12月1日下午,浦软创业营(第九期)人工智能专场结营仪式暨巅峰路演活动在上海浦东软件园火热开启。

2023-12-04

学大教育金鑫赴江西调研,同赣州市达成多项职教领域合作意向

学大教育

11月28日-29日,学大教育集团CEO金鑫一行赴江西省赣州市考察调研。

2023-12-04

从名单外到第一人力资源供应商,人瑞是怎么做到的?

人瑞

数字化人才,已经成为当下经济社会不可忽视的核心话题。

2023-12-04

华辰芯光完成超亿元A1轮融资

华辰芯光

近日,激光雷达芯片提供商无锡市华辰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辰芯光”)完成超亿元A1轮融资...

2023-12-04

浩微生物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浩微生物

近日,苏州浩微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浩微生物”或“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3-12-04

长沙市组织召开民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继续医学教育管理培训班

继续医学教育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卫生健康科教管理干部的管理能力,切实加强全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规范管理,促进全市继续...

2023-12-04

亨达外汇:走势高点的判断与应对策略

亨达外汇

随着市场波动,投资者在交易中最关键的挑战之一就是正确判断资产价格的高点。

2023-12-04

原创

中复神鹰获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复神鹰

日前,2022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上表彰奖励了为全省科技事业发展和现...

2023-12-04

同光股份完成15亿元F轮融资

同光股份

近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单晶衬底制造企业同光股份宣布完成15亿元F轮融资。

2023-12-04

《时代摘要》第2季中期回顾:探索白酒新世界,践行美好生活

时代摘要

目前,由贵州摘要酒携手新华网主办的《时代摘要》第二季第5期已经圆满地画上了句点。

2023-1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