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成立仅4年,红杉种子获多项“创业者最赞赏”早期机构榜单Top1

2022-09-19 16:42:33   来源:  作者: 

摘要:在刚刚结束的创业邦DEMOCHINA大会上,近千位创业者评选出了他们心中“最受赞赏的”早期投资机构,红杉中国种子基金拿到Top1。

在刚刚结束的创业邦DEMO CHINA大会上,近千位创业者评选出了他们心中最受赞赏的早期投资机构,红杉中国种子基金拿到Top 1。这是红杉中国旗下的早期基金在这一评选中再次蝉联。

1.png

 

无独有偶,在今年6月份的另一张榜单上,红杉中国种子基金也获得了36氪评选的最受创业者欢迎的早期投资机构的第一名。这也是通过200多位创业者票选出的结果。

2.png

 

2018年红杉中国宣布将种子基金单列,全面发力早期投资,此举一出搅动了整个创投行业。虽然早期投资对红杉来说并非新业务,事实上红杉知名的项目,比如苹果、思科、美团,达达等公司,均是在首次融资中选择了红杉,专门把种子基金独立出来做成一个新产品,本身就对外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早期投资在当下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红杉中国的合伙人们在不同场合谈到过成立红杉种子的初衷和价值取向。从业务层面,红杉要做创业者最早和最重要的投资人,这是一家不断进击的头部基金再一次提高自身要求的表现。但是从价值理念层面,红杉是推动早期投资进入新维度的第一人,它把种子期投资重新定义为半公益投资”—— 支持具有原创和颠覆性技术的企业长线发展,而不被眼前的噪音干扰;推动具有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创业者潜心突破,而不被短期的浮躁左右。这在格局上一下子拉开了和友商的距离,颠覆了早期投资中以投人”“投赛道为特点的捕猎理念,而是升级到了打造一个更有活力、更有耐心、更有价值创造空间的新创业生态。

 

成立4年来,红杉种子的确在早期上全面发力。根据其官方统计,红杉种子成立以来与15000名早期创业者建立了联系,投资了近300家种子期企业,并且投出了思灵机器人、蓝湖、剂泰医药、太极图形、奶酪博士等明星项目。

 

如果说红杉种子的成立是红杉中国投早的一次自我迭代,那近期宣布成立的创业加速器YUE的出现,则是红杉向更早进发的一次重要创新。这个定位为创业者的第一课的新一代创业加速器,据说在不到三周的报名时间里得到了三万多创业者的关注,数千份报名,可谓是在当下万马齐喑的创投圈里为数不多的亮点。据海外媒体介绍,美国红杉的类似加速器ARC也在近期完成了第二期的录取,共有13家企业入选。

 

根据官方介绍,红杉YUE瞄准的还是种子期创业者,每一期都为20-30名种子期创始人提供为时6周的创业基础课,师资力量相当高配:红杉中国合伙人集体下场、红杉海外合伙人带来国际视野,以及红杉成员企业中已经达到百亿美金级别的多位创始人闭门分享。这些经历过多次经济周期、亲自参与无数企业由小变大或生死存亡时刻的投资人、企业家,他们所沉淀下来的知识、洞察和观点,可谓是市面上非常稀缺的资源。这对于创业门槛不断变高、创业难度不断加大的早期创始人来说,自然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中国当前的早期创业在公司初期设计和打造上需要更多成体系的、真正可以实践的基础知识和能力培训。在科研背景的创始人不断涌现的当下,这类环节的欠缺已经成为了中国早期创业生态的一大短板。

 

当创业者不再那么看重基金的纸面实力,在他们心中最受赞赏最受欢迎的投资机构自然就是那些能在关键时刻给他们带来重要帮助的投资人。

 

一位拿到过红杉种子投资并且是新消费领域的创业者曾经和笔者聊起过,红杉给他的帮助为什么比其他机构要高出好几个段位。作为一个早期的新消费品牌,在给新产品做试点的时候,大多数合作渠道是不可能给创业者很多资源支持的,比如最多能在几个便利店争取小试1-2个品类,而红杉在这时候往往可以帮忙对接几百个便利店的渠道,一次性完成多个新产品的测试。因为这些便利店都是红杉投资的,这就是头部机构独有的链接产业生态的巨大力量,他说。

 

在红杉推出的一档名为《有种青年》的视频节目里,多位红杉种子投资的明星创业者也从各自行业表达过对红杉投前和投后服务的赞叹。让太极图形的胡渊鸣印象最深的,是在他刚MIT博士毕业并且准备创业的时候,红杉投资人给了一头雾水的他一个最可行的建议:找一位联合创始人。这让他对红杉建立了最初的好感:务实。打动数牍科技宋一民和涛思数据陶建辉的,则是红杉投资人对前沿科技领域展现出的专业,让他们这些技术领域的佼佼者不用多费口舌,轻松和红杉发生了化学反应。对于思灵机器人的陈兆芃来说,红杉的国际影响力帮助他敲开了一个个全球供应链企业和客户的大门,而红杉的投资人更是愿意连续三天陪着他在大湾区一家家拜访合作企业。

 

当下的创业生态正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IPO数量、独角兽数量、回报倍数等已经不再是评价一只基金最重要的维度。随着科技创新成为主流,创业公司的成长周期拉长,创投机构能否赢得创业者的长期信赖,把投资被投演进为真正的合作伙伴关系,越来越成为最重要的指标之一。这种难以量化却尤为重要的能力,未来将成为创投机构真正的护城河。


新能源“卷”到极致是什么?北汽蓝谷给你高分答案

北汽蓝谷

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正愈发激烈。

2023-11-22

卡特加特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

卡特加特

北京卡特加特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合计金额近亿元,再次突显了...

2023-11-22

鹏武电子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鹏武电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国产集成电路自动测试设备(ATE)供应商上海鹏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武...

2023-11-22

「CreativeFitting」获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

CreativeFitting

近日,TCreativeFitting(井英科技)]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由九合创投、...

2023-11-22

纤声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纤声科技

近日,成都纤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纤声科技”)于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1-22

万隆真空获第四届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一等奖

万隆真空

11月21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1-22

迪哲医药与无锡高新区签订合作,推动皮肤自免领域创新药加速研发

迪哲医药

中国上海,2023年11月21日——迪哲医药(股票代码:688192.SH)宣布,公司与无锡高新区签...

2023-11-21

营销视角向

小红书

双十一硝烟散尽,2024年关即至,作为饮料行业的消费高峰,本年度的CNY是快消品牌突围激烈竞争的重要...

2023-11-21

当下的旅游资产,周期的齿轮已经开始转动

同程旅行

资本市场有句老话,投资最终赚的是预期差的钱。

2023-11-21

原创

金准医学被强制执行101万

金准医学

【#金准医学被强制执行101万#】

2023-11-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