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燕窝第一股”迎IPO大考!遭证监会质疑功效

2022-09-23 09:30:1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东文财经 

摘要:本周,IPO市场将会迎来19家企业的上会大考,而在这19家企业当中最受大众关注的莫过于头顶“燕窝第一股”光环的“燕之屋”了。

本周,IPO市场将会迎来19家企业的上会大考,而在这19家企业当中最受大众关注的莫过于头顶“燕窝第一股”光环的“燕之屋”了。

据悉,燕之屋拟首发募资10.19亿元,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常温即食燕窝、鲜炖燕窝和干燕窝,若能成功过会上市,公司也将成为燕窝产业链相关的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

但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燕之屋”颇受资本市场欢迎的同时,其所生产的产品“燕窝”在坊间也颇受争议。

而作为该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此次选择主板上市之前,“燕之屋”也曾于2011年选择赴港上市,但最终无果。

因此,此次“燕之屋”能否成功在主板上市做实“燕窝第一股”的称号,也成为了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燕窝的功效究竟有没有坊间传的那么神奇?

说到燕窝,很多人对其的认知无非就是两点,首先它是个滋补的好东西,其次就是它的价格卖得十分昂贵。

在中国自古以来燕窝就是达官显贵家里才能吃得起的一种食,相传最早是由郑和下西洋时才发现了这种食材并带了回来进贡给了皇帝才传入中国,成为了皇室贵族们餐桌上的高端食材。

经过数千年的发展,虽然燕窝这个东西早已不是什么稀奇的玩意了,但由于其产量的稀少性,使其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据悉,目前燕窝的进口价格仍旧高达35元/克左右。

但随着我国国民收入的逐渐提高,如今国内对于燕窝的需求量也开始呈现出逐年递增的态势。据国燕委发布的《2020燕窝行业白皮书》显示,2013年-2020年间我国燕窝市场规模已经从60亿飙升到了400亿,年复合率达到了33%。

实际上,售价如此之高的燕窝之所以销量越来越高也是由于坊间对其功效的过度神话。根据很多资料显示,食用燕窝不仅可以补肺润燥、养胃补气、止汗补气、益智补脑、养颜美容……等多重功效。

其中,尤其是“养颜美容”这一功效更是成为了近几年燕窝最大的卖点,使得燕窝产品受到了广大女性消费者们的追捧。但事实上,关于燕窝的功效究竟是不是一直如传说中这么神奇,市场上也具有十分大的争议。

比如说,丁香医生创始人李天天曾在2019年公开表示:“有买燕窝、阿胶、花胶的钱,买鸡蛋吃效果会更好。

除此之外,目前很多关于燕窝“抗衰老”等功能的“传说”都还未能被完全证实,因此燕窝的实际营养价值也一直在坊间备受争议。

尤其是在近年随着很多网红主播带货燕窝“翻车”等事件的催化下,关于燕窝的实际功效的争论也再次引发热议。

燕之屋——燕窝行业龙头!

燕之屋由从新加坡回国的黄健创立于1997年,最早的时候以燕窝专柜为经营模式在全国各地售卖燕窝。

而燕之屋真正的开始被大众所熟知是在2002年左右。在此之前,燕窝行业所面临的最大的痛点就是燕窝的烹饪和食用非常不方便,如何让消费者吃到又新鲜、又好吃的燕窝一直都是行业探索的方向。

但在这一年,燕之屋率先突围推出了“燕之屋”品牌,以“现点、现吃、现炖、现送”类似现在的“外卖”形式一样推出了自己的品牌连锁模式经营,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

经过进一步的研发,燕之屋还推出了开盖即食的“碗燕”,让越来越多消费者能以方便的形式吃到燕窝。

当然,燕之屋品牌逐渐走红背后也离不开燕之屋在品牌力上的营销水平上。

为了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到燕窝这种食材,燕之屋先后邀请了包括刘嘉玲、濮存希、林志玲、孙一文、赵丽颖在内的众多大咖为其代言。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为了把“燕之屋”这个品牌打出去,在营销费用上燕之屋不留余力。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燕之屋销售费用分别为3.08亿、3.17亿和3.91亿,分别占总营收的32.39%、24.4%和26.08%。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燕之屋60%以上的营销费用全都用于了广告宣传上!

当然,这种在营销上的不留余力也让燕之屋在销售上获得了应有的回报。据悉,从2019年-2021年,燕之屋的销量也成功的实现了2倍的增长。

销量的逐年增长,也让燕之屋的赚钱能力越来越强。根据招股书显示,燕之屋2020年的收入为12.9亿;净利润为1.2亿,2021年收入14.99亿;净利润为1.67亿。

其中,作为公司的明星产品,“燕碗”在2020年和2021年的销售占到了公司总收入的近50%!

除此之外,根据这两份财报可以计算出,燕之屋的产品毛利率一直高达50%以上,可谓非常的赚钱!

而燕之屋这种高利润且重营销的燕窝产品也随之引发了市场上的很多质疑。比如说,燕之屋在营销费用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同时牺牲了研发上的费用。

根据招股书显示,近几年来燕之屋的研发费用不断降低,三年时间内已经从1.8%的营收占比下降到了1.35%!

燕之屋降低研发费用的背后也让市场上发出了一些相关的质疑声音。比如说在2018年时就曾有相关媒体质疑称燕之屋的“燕碗”中几乎全是糖水和增稠剂,营养程度甚至还不及牛奶和鸡蛋。

实际上这种质疑也不完全没有道理。据燕之屋披露,2021年用于生产碗燕的燕窝原材料采购均价仅为10.77元/克,而根据燕之屋工作人员介绍,一瓶净重138g的碗燕产品中的燕窝含量不低于3.7g。

这就意味着,一瓶在电商平台上售价高达200多元的净重138g的碗燕的燕窝原材料成本不到40元,从这个数据背后也可以很好的理解为何燕之屋的毛利会如此之高了!

证监会在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提到,“关于燕窝的营养价值介绍等相关材料、数据来源,是否有权威出处;是否存在类似暗示燕之屋燕窝延年益寿功效的媒体广告,相关宣传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合规风险,公司是否因此受到行政处罚。”对此燕之屋并未在招股书中做出解答。

也是因此,市场上很多声音都认为燕之屋的产品都是在卖“智商税”,但与此同时你不得不承认的是,即便如此仍旧有不少消费者前赴后继的追捧。

这就是所谓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吧!


猜你喜欢
原创

1年赚走中国女性17亿!燕之屋究竟是高端食品还是智商税?

燕窝燕之屋

五次冲击IPO,终成“燕窝第一股”,燕之屋翻盘了?燕之屋上市,一场收割“中产”的狂欢!

2023-12-08

让医疗服务更具温度,盈康一生智慧医院解决方案亮相进博会

盈康一生

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健康中国与数字中国缺一不可。

2023-11-08

H&M三赴进博之约,携前沿设计、绿色生产与颠覆创新续写时尚故事

H&M

11月5日,全球时尚零售巨头Hennes & Mauritz AB (以下简称“H&M”)亮相第六届...

2023-11-08

CPT Markets分析美联储加息周期,美国商用地产困境重重,银行痛苦巨大!

CPT Markets

当前,不动产市场深受通胀、利率变动的影响,再加上时代演进,投资人的选择日益多元化,使得投资不动产已不...

2023-11-08

蚁趣充电获得A+轮融资3000万

蚁趣充电

近日,蚁趣充电获得A+轮融资3000万,由浙江夜猫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领投。

2023-11-08

思摩威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思摩威

柔性显示封接材料研发商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思摩威」)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TCL产投...

2023-11-08

莒纳科技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莒纳科技

11月7日,绿氢电极材料与解决方案供应商莒纳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长江创新领投,东方...

2023-11-08

弘测精密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弘测精密

近日,弘测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弘测精密”)宣布顺利完成由弘晖基金领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023-11-08

碳达新材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碳达新材

碳达(深圳)新材料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023-11-08

动物绿洲基地获上海电视台及奉贤官方专题报道:猫咪天堂,宠“爱”有方

动物绿洲

近日,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及上海奉贤官方分别报道了动物绿洲基地。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更...

2023-11-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