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青海丽豪半导体完成22亿元B轮融资

2022-09-27 14:40:07   来源:IDG资本  作者: 

摘要:9月27日,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丽豪”)正式宣布完成22亿元B轮融资,三峡集团旗下长江证券创新投资、海松资本、雲晖资本、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中美绿色基金、浙民投等参与投资,老股东IDG资本、正泰、金雨茂物等均追加投资。

9月27日,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丽豪”)正式宣布完成22亿元B轮融资,三峡集团旗下长江证券创新投资、海松资本、雲晖资本、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中美绿色基金、浙民投等参与投资,老股东IDG资本、正泰、金雨茂物等均追加投资。本轮资金将用于公司20万吨高纯晶硅二期项目建设及技术研发,助力公司向行业第一梯队迈进。

此前,青海丽豪已于2021年12月完成了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正泰、晶盛机电等头部产业资本方和IDG资本、金雨茂物等知名财务投资机构。

2021年4月,基于对光伏行业长期高景气、硅料环节产能错配、硅料行业的长期壁垒和供需短板等判断,青海丽豪正式成立并落户西宁,目标在3年内建成20万吨+的产能规模。作为从事高纯晶硅等半导体材料的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民营科技企业,成立不到一年半时间,青海丽豪就已迅速跻身行业独角兽阵营,成为新一代高纯晶硅产业标杆。

公司的一期项目于2021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在克服北方冬季施工、西气东输主管线改道等不利影响后,一期项目已于今年7月30号竣工,提前2个月完成,创下行业内在北方施工最快的记录。今年8月14日,330变电站正式电源切换完成开始量产,8月22日公司第一炉正品硅料正式出炉,同样创下了行业内正品硅料出炉的最短时间记录。


高纯晶硅供需错配, 行业将有巨大机遇

在光伏这一助力双碳实现的关键赛道,硅料是其产业链中技术和资金壁垒最高、产能刚性且扩产/爬产周期最长的环节,被一级市场认为是光伏产业链中最具投资价值的环节,未来将迎来巨大机遇。

从需求层面看,全球各国目前已普遍制定可再生能源转型计划,终端需求存在高成长空间。根据我国双碳战略目标,2030年中国光伏装机总规模预计将达到1200GW以上。未来全球光伏装机总规模的大幅提升,将给原材料高纯晶硅带来更大的需求空间。

但从供给层面看,高纯晶硅作为光伏产业链上游,在制造环节由于资金投入大、建设周期较光伏产业链其他环节更长、选址要求高、工艺壁垒高等多种因素,导致供给端内生发展速度慢于光伏装机需求的增长速度,供需之间出现阶段性产能错配,成为了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而青海丽豪的成立就是为了助力这一瓶颈的解决。在此背景下,青海丽豪产能规划明确,产量极速爬坡,预计实现三期超20万吨的产能量产落地,弥补国家高纯晶硅的产能缺口。

IDG资本表示:之所以在青海丽豪仅成立半年时就进行投资,是因为硅料行业本身具有技术含量高、化工属性强、资金投入大、扩产周期长、选址及资源禀赋要求严格等显著特点,是光伏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上游重要环节。


青海丽豪团队具备业内领先的技术管理团队和量产经验,具有极强的发展潜力,可以较快地填补供需错配带来的产能空白。自2021年底IDG资本首次投资以来,丽豪团队也展现出了惊人的执行落地能力,提前完成投产目标,本次追加投资,希望和新股东一起为公司加速步入硅料行业第一梯队提供资金支持与更多资源赋能。


突破行业发展壁垒,打造新一代产业标杆

作为光伏产业链的上游环节,高纯晶硅在该产业链中的壁垒最高,具有高管理、高技术、高人才、高安全以及高投入等特点,技术人才培养周期长,很难在短期内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

而青海丽豪公司拥有晶硅行业一流、多晶硅及大化工行业操盘经验丰富的全建制管理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行业龙头企业。

同时公司还在技术上引入国际领先的半导体工艺,结合团队的自主研发,大幅降低关键性杂质元素指标。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品纯度99.999999999%,单晶硅料占比99%,部分产品达到半导体电子级晶硅质量标准。

成本管控方面,公司通过先进工艺理念与规划,以及自动化、智能化手段的应用,在冷氢化、精馏、还原等核心工艺环节实现节能减耗、智能管控,带来领先的成本优势。

过去10年,全球多晶硅每年产能产量均实现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中国的增产。中国多晶硅产量全球占比由2010年的33%增至2021年的80%,成为全球绝对意义的多晶硅主产国。同时,我国国土光照资源充沛,光伏在中国能源大战略中拥有重大地位。

青海丽豪采用“绿色电力”制造“绿色产品”,真正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全力创建绿色制造和清洁发展的高科技型企业,致力于打造全球单线生产规模最大、综合能耗最低、技术集成最新、品质最优和竞争力最强的高纯晶硅生产线,打造零碳绿色工厂和数字化工厂、量产高占比N型硅料。

未来,公司将秉持“信任、尊重、一流”的核心价值观和“安全、绿色、智能”的发展理念,建设数字化绿色工厂,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加快中国新能源光伏产业进程,推动全球能源革命。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布局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构之一,IDG资本在清洁能源领域持续投资布局十余年,经历了传统化石能源时代向新能源时代的全面转型过程,对于能源转型的不同进程、需求优先层次、底层逻辑有深刻理解。

凭借多年来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预见力,在光伏太阳能、新能源汽车、储能、氢能等领域均布局了优秀的企业。 

IDG资本围绕“能源来源可再生化”、“终端能源应用电驱化”、“电力系统智能化”等重点,深耕光伏、动力电池、电动车、氢能、储能、智能电网等细分行业投资,支持了天奈科技、爱旭太阳能、钧石能源、高景太阳能、正泰安能、九丰能源、欣旺达、蜂巢能源、卫蓝新能源、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牛创新能源、小牛电动、重塑科技、氢晨新能源、捷氢科技、EnerVenue、奇点能源、海博思创、星星充电等一大批能源科技创新企业的快速成长,不仅推动我国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且助力企业全球化发展将中国制造的低成本清洁能源带到全球各地。


CPT Markets黄金分析:中东火药桶被点燃,避险资金平台助推黄金暴涨近100美元!

CPT Markets

黄金历史性暴涨!由于中东冲突加剧导致投资者纷纷涌入避险资产,黄金近期飙升近100美元,从现在看来巴以...

2023-11-14

IPO关注:开科唯识稳健经营彰显韧性

开科唯识

9月26日,北京开科唯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科唯识”)更新了IPO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拟冲刺...

2023-11-14

百合佳缘发布最新报告,75%未婚者认为婚礼代表结婚的仪式感

百合佳缘

有仪式感的生活,更会让人感受到平淡生活中的小幸福;有仪式感的人,能让平淡日常中的一切变得明亮有趣,融...

2023-11-14

一只颜值爆表的黑金龙腾足球火了高梵KIDS

高梵KIDS

这足球颜值爆表,漂亮的程度超乎想象,明明是做高端鹅绒服的高梵KIDS,业余做了一只足球却从藏区火到上...

2023-11-14

重塑医美增长力! 2024孙多勇®跨年演讲即将开启!

孙多勇

当前,整体经济运行正处于恢复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期。

2023-11-14

急!AI Pin概念股火了,现在投资“卖铲人”还来不来得及?

AI Pin

最近看到个段子,说A股的股民可以算是世界上最博学、最勤奋的全能型人才。

2023-11-14

尼卡光学获数千万级Pre-A轮融资

尼卡光学

近日,尼卡光学(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尼卡光学」)宣布完成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本轮融资...

2023-11-14

Complete Omics成功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

Complete Omics

日前,临床蛋白组学新锐企业Complete Omics(康普博奥)宣布完成千万美元级的A轮融资,本轮...

2023-11-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