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迈瑞医疗李西廷:推动高质量医疗资源下沉是当务之急

2022-09-27 16:16:08   来源:  作者: 

摘要: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0年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韧性与活力不断增强。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面对世纪疫情交织下的百年变局,民营企业如何练好内功,把握时代机遇,民营企业家如何锐意进取,创造新的辉煌?近日,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推出“民营企业家谈信心”系列,传递企业声音、提振发展信心、展现使命担当。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攀升和政策环境持续优化,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蓝皮书(2021)》统计,2016-2021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21年达到近万亿元,同比增长 20.22%。如何在高增速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十四五”期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重要课题。



  日前,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就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如何保持专业赛道优势、实现创新突破发展分享了他的思考。



  李西廷认为,医疗器械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产业,因此医疗器械公司应做一个“平台公司”,把社会上各个不同行业的原材料、器件集合起来。



  “这对供应链中各个器件的技术要求都很高。”李西廷坦言,目前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链存在低端产能重复,生产资源浪费等问题,和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客观差距。



  “我们目前正尝试通过收购一些公司,令它们各司其职,形成健康的生态链。”他说。



  在李西廷看来,收并购是一个公司发展的必经路径。“像西欧、北美的一些小公司,一旦开发出了好的技术和产品,就会被大公司收购进行品牌包装后推向市场。”



  他建议,国内企业可以吸收相关经验做法,在规范管理、产品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等方面多开展工作,从而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生态。



  目前,我国作为医疗器械的主要出口方,已涵盖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市场,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医疗器械产能格局的影响,“出海”成为众多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开启增长曲线的发力点。



  从成立至今,迈瑞医疗聚焦拓展国际市场开展了大量工作,目前出口额已达整体营收的40%以上。李西廷认为,这一目标的实现靠的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准确把握当地市场的需求。“一方面是确保产品质量,因为这是人命关天的事;另一方面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不是说便宜了他就会买。”



  近年来,我国为切实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加快创新、做大做强。近日,国家医保局在对外发布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955号建议的答复》中明确表示,“创新医疗器械暂不纳入集采”,要在集采之外留出一定市场为创新产品开拓市场提供空间。



  医疗器械企业应如何把握好这一机遇?李西廷说,“企业要成长,就要敢于突破、在研发上敢于投入,不要只看眼前利益。”据介绍,2021年,迈瑞医疗在研发方面投入27.26亿元,超过了整体营收的10%。“这也是公司一直能够掌握医疗器械核心技术的根本原因”。



  与此同时,他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对科技创新至关重要,建议有关部门在立法层面以更大力度支持知识产权保护。



  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市县延伸”的要求,李西廷认为,对于医疗器械企业来说,推动高质量医疗资源下沉是当务之急。



  “让乡镇医院和老百姓真正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服务非常重要。这就要求我们把仪器做得更好,通过联网使上下级医院交流通畅,让医疗资源有效下沉,从而助力医疗资源进一步合理分配。”他说。



  展望未来,李西廷十分看好医疗产业前景。他表示,目前我国已形成良好的医疗条件,在某些方面并不逊于发达国家。同时,我国仪器设备、医疗资源也能够与市场需求相匹配。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容与升级,医疗产业仍将迎来较大的提升空间。



  谈及30多年的创业心得,李西廷说:“最应该坚持的是认真做事。制造业不能‘这山看着那山高’。”他表示,只要聚焦国家和市场的需求,企业就一定可以发展起来。


猜你喜欢

迈瑞医疗发布超高端昆仑Resona A20,填补国产超声高端市场空白

迈瑞医疗

11月10日,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上,国产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为超声医学行...

2023-11-27

新兴国家市场接棒,迈瑞医疗的“长期主义”路径

迈瑞医疗

经历了两年多的持续慢牛,医疗、消费概念股正在经历一个回调周期。极端的市场风格下,诸多优质机构被错杀,...

2021-09-01

迈瑞医疗一季度再超预期,创业板巨无霸大涨背后有何玄机?

迈瑞医疗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这场“极限生存”考验,在一年后的今天到了“交卷”时间。面对挑战,企业的抗...

2021-04-30

助力医护,迈瑞医疗与最美逆行者同行

迈瑞医疗

近日,迈瑞医疗向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以下简称“武汉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

2020-04-09

原创

中复神鹰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09亿元 研发推动发展龙头壁垒加强

中复神鹰

10月26日晚间,中复神鹰(688295.SH)披露了2023年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023-10-27

亚辉龙前三季度自产化学发光业务实现营收8.03亿元,同比增长48.44%

亚辉龙

10月27日晚,亚辉龙(688575.SH)披露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27

频登CCTV-1,大国品牌广联达背后的核心竞争力

广联达

何谓大国品牌?通过自主创新、打破阻碍,从国内走向国际,为行业发展、社会民生带来价值。

2023-10-27

相约沪上!这场推介会,东亭加“数”奔跑

锡山

10月20日,2023锡山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总部专场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2023-10-27

中科星图:赛马机制显成效,第二增长曲线稳步发展

中科星图

2023年10月27日,中科星图(688568)公告2023三季度报告。

2023-10-27

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华晟智能

华晟智能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化资本领投,智连资本与...

2023-10-27

福氢氢能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福氢氢能

苏州福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氢氢能)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10-27

原创

中青旅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文旅公司

中青旅

【#中青旅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文旅公司#】

2023-10-27

原创

羊了个羊投资成立小羊哥传媒公司

羊了个羊

【#羊了个羊投资成立小羊哥传媒公司# 经营范围含AI软件开发】

2023-10-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