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文在线牵手VeeR:VR内容产业腾飞在即,加速构建元宇宙生态

2022-09-28 11:08:2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在视听产业,不断优化消费者的视听体验是多数从业者所追求的,其背后决定性因素包含两方面:技术和内容。技术层面,VR(虚拟现实)无疑是当下被视听产业寄予厚望的前沿技术,然而,当VR产业技术不断完善的同时,优质内容缺乏却成了当下VR领域最大短板。

在视听产业,不断优化消费者的视听体验是多数从业者所追求的,其背后决定性因素包含两方面:技术和内容。技术层面,VR(虚拟现实)无疑是当下被视听产业寄予厚望的前沿技术,然而,当VR产业技术不断完善的同时,优质内容缺乏却成了当下VR领域最大短板。VR视听领域这一痛点也引起了国内网文巨头之一中文在线的注意,VR巨头与内容IP巨头的合作也就一拍即合。

 

9月27日,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文在线”或“公司”,300364.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京为快科技有限公司(下称“VeeR”)在北京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于公司海量的优质内容和VeeR在VR领域的技术优势,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以文化内容为基础,在IP商业开发、VR内容制作、VR内容发行、VR线上活动运营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业内普遍认为,双方合作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当下VR视听产业优质内容缺乏的困境,推动VR视听产业快速发展,覆盖更广泛人群。

 

强强联手,剑指VR

 

根据公告,VeeR计划每年制作出品多部头部IP的VR精品内容,并做全球发行。针对每部出品内容,VeeR为公司预留一定比例投资份额,公司可作为联合出品方与VeeR共同出品VR内容。

 

基于双方的合作,VeeR在上述每年多部VR头部影视作品的产能中,预留不低于2部作为双方联合开发的项目;由中文在线提供优质IP,双方共同策划,共同投资,由VeeR制作并全球发行VR内容。联合开发的VR作品来源包括但不限于中文在线旗下“全球元宇宙征文大赛”获奖作品、“奇想宇宙”系列科幻作品、“谜想计划”系列推理悬疑作品等。

 

VeeR负责VR内容的全球发行,为合作VR内容争取主流/一线VR硬件或主流/一线VR应用商店中重点推广资源。发行渠道包括但不限于Oculus、HTC、PICO、PSVR、WMR、STEAM、爱奇艺VR、HUAWEI VR等。

 

9月27日,Pico召开2022国内新品发布会,宣布推出全新VR一体机Pico 4,搭载全新设备,可在终端一睹为快观众期待已久的头部国创动画《灵笼》的VR动画番外篇,该VR互动动画由VeeR(北京为快科技有限公司)、艺画开天、哔哩哔哩出品,Pico及中文在线联合出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作双方均为所在领域的龙头企业,双方合作对VR内容生态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VeeR是全球虚拟现实VR内容行业领军企业,专注虚拟现实内容领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高新企业,也是腾讯5G生态合作伙伴和福布斯亚洲上榜的VR内容公司。

 

中文在线是国内内容IP巨头,自有原创平台、知名作家、版权机构为正版数字内容来源,积累数字内容资源超510万种,网络原创驻站作者440万名,形成了以数字内容生产与授权、IP培育与衍生开发为核心,知识产权保护及元宇宙探索为两翼的业务体系,全面布局数字文化内容行业。

 

据悉,中文在线正深度参与到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中,将优质内容与先进数字技术有机结合,推进探索数字藏品、虚拟人、IP元宇宙等元宇宙领域内的内容新形态。而此次VR领域的布局,既可看作是中文在线丰富VR影视内容的重大举措之一,也可看作是为元宇宙领域发展做的一次内容铺垫。

 

卡位VR内容赛道,加码元宇宙

 

事实上,此次双方合作尤为及时,恰好在VR产业爆发前夜。国际数据分析公司IDC发布了最新的报告,全球AR/VR头盔出货量在2021年达到了1123万台,同比增长了92.1%,几乎翻了一番。随着国内厂商竞争加剧,中国市场潜力不断激发,中国VR市场5年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到43.8%,高于全球市场38.5%的增长率。

 

在经历了多年的低迷之后,VR市场终于迎来了它的辉煌时刻。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在完整的VR产业中,硬件设备的普及率很重要,但基于硬件的内容生态和应用生态,才是产业爆发的关键。而作为影视内容IP源头的平台之一中文在线的入局,将对行业格局产生巨大变化,有利于VR产业迅速填补内容短板,提升内容质量。

 

对中文在线来说,这无疑是其挖掘IP价值的又一次大胆布局,对丰富公司盈利模式、拓展未来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中文在线深耕数字文化内容行业,积累了海量优质内容资源和创作者资源,形成了以数字内容生产与授权、IP培育与衍生开发为核心,知识产权保护及元宇宙探索为两翼的业务体系。近年来,公司加速布局元宇宙业务,从新内容、新形态、新技术、新经济多维塑造“文化元宇宙”的新范式。

 

中文在线方面也表示,本次公司与VeeR达成战略合作,是公司卡位VR内容赛道、加码“文化元宇宙”业务的深度布局,符合公司的整体战略布局,VR产业顺应了时下元宇宙概念的应用落地,将虚拟与现实的交互有机结合。本次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的领域优势,优质内容叠加技术优势,加速构建“文化元宇宙”内容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还表示,“本合作不具备排他性,公司仍可独立开发制作所持有IP的VR内容(双方已合作开发的IP除外)。”这也意味着,此次合作或只是中文在线在VR领域迈出的一小步,还可能在VR领域有更多布局,为中文在线元宇宙战略构建必要的内容与技术支撑。

 

VR产业迫切需要中文在线这样的内容巨头加入,丰富和完善VR内容,推动VR产业的全面繁荣,并为迎接元宇宙产业的大爆发做准备。因此,中文在线与VeeR的此次合作引发业内极高关注度,也被认为是VR内容产业开始腾飞的标志性事件,亦是元宇宙加速落地的关键一步。

 


猜你喜欢

中文在线维权案件入选“剑网2022”专项行动十大案件

中文在线

第七届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27日在四川成都召开。大会发布了《“剑网2022”专项行动十大案件》...

2023-03-02

原创

中文在线:蝉联《2022书籍与漫画应用市场洞察》网文应用海外收入冠军

中文在线

近日,全球领先的移动应用及手游情报平台Sensor Tower发布《2022年书籍与漫画应用市场洞察...

2022-10-26

“第五境面”接入国版链,首发《狩魔手记》数字文创产品

中文在线第五境面

近日,中文在线旗下数字藏品平台“第五境面”发布消息称,将于下月推出基于国家级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以下...

2022-08-29

还呗“好借好还”助力农林牧渔追求美好生活

还呗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也进入了黄金时代,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2023-11-02

《蛋仔派对》再出反诈重拳,联手无锡市公安局打击假冒诈骗组织!

《蛋仔派对》

近些年来,网络诈骗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断蔓延,产生了许多全新的诈骗方式,令人防不胜防。

2023-11-02

国网、首钢集团、施耐德、吉利等出席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将通过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网能源研究院、落基山研究所、...

2023-11-02

孩子发烧愁坏家长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药品快送”来纾困

叮当健康

“宝宝一下子发烧到38度多,我赶紧在叮当快药上买了药,还好送的快,吃药之后宝宝暂时退烧了”。家住北京...

2023-11-02

三季度大幅减亏,安奈儿创新业务打开增长空间

安奈儿

第一曲线稳固,第二曲线发力,“童装第一股”安奈儿三季度业绩稳健修复。

2023-11-02

原创

格力地产:政策暖风加速重组再启 免税消费发力前景可期

格力地产

今年下半年,IPO、再融资步伐放缓,重组政策风向日趋回暖,并购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

2023-11-02

再获两份药品注册批件!华纳药厂吸入剂产品矩阵成型

华纳药厂

这个10月,对华纳药厂(688799.SH)来说,可谓成果丰硕。

2023-11-02

达泰资本叶卫刚:中国芯片要脚踏实地打一场突围攻坚的硬仗

达泰资本

2023年10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收紧对中国 AI 芯片出口管制,进一步扩大对先进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

2023-11-02

原创

小米14系列开卖热销,蓝思科技等消费电子厂商旺季更旺

蓝思科技

11月1日,小米公布双十一战报,称截至 10 月 31 日 21时,小米双 11 全渠道累计支付金额...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