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基于电池核心数据优与科技建立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

2022-09-29 10:47:47   来源:  作者: 

摘要:今年以来,面对油价一路飙升及新能源汽车“缺芯少电”所带来的新车提车周期拉长和不同程度涨价等现象,不少消费者转而选择了同品牌的官方二手车。

今年以来,面对油价一路飙升及新能源汽车“缺芯少电”所带来的新车提车周期拉长和不同程度涨价等现象,不少消费者转而选择了同品牌的官方二手车。一时间,新能源二手车从“消费者不敢买,二手车商不敢收”变成了香饽饽。以往,由于新能源汽车的二手车市场尚未成熟,车辆会因为残值低而卖不出价格,如今,多地的燃油车保值率快速下滑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在逆势增长。这既体现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也离不开新能源车企对新能源汽车残值管理等措施的功劳。

 

燃油车时代,车企虽然也希望通过建立厂商认证二手车体系提振品牌残值率,但效果却差强人意,让人们熟知的厂家二手车品牌并不多。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燃油车车企的经营思维更多的只是想把车卖出去,而车企对于新车之后的延伸市场业务并不怎么上心。

 

双碳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主力品牌的燃油车已经进入“以价换量”的阶段,市场不断下沉,俨然“昨日黄花”,多家车企巨头宣布了燃油车停售时间表。随着新能源汽车进入智能网联时代,车企相继入局不仅要建立二手车业务体系,更是要围绕用户全生命周期建立新车、二手车、租车、置换、换电、充电等一系列生态服务。以特斯拉与蔚来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不仅通过实践成功证明了二手车业务对于残值提升以及品牌的效果,而且结合各自的资源禀赋,整体布局新车、二手车、换电、电池回收,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竞争力。正如特斯拉马斯克所言,特斯拉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公司,而是一家能源公司,从新能源发展的路径来看,二手车最有可能成为车企延伸用户服务,打通电池上下游回收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这将是新能源汽车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的最后一块拼图,经营新能源二手车业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能源车企如何构建二手车体系需要打通电池核心数据

 

实际上,这几年人们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已经在逐步提高,而且新能源汽车的驾驶与科技体验更好,用户一旦习惯了的新能源汽车就很难再回到燃油车上。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快速上升,保持在25%以上。今年8月单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6万辆,渗透率达到了30%

 

但对于二手车来说,车子的质量检测和评估仍然是桎梏着消费者和二手车商的一大重要因素。相对于燃油车有成熟的第三方质量检测服务而言,新能源汽车由于其结构特殊性导致二手车行业尚无法确定一台新能源汽车电池的衰减程度以及对应的公允价格。

 

而新能源汽车本身拥有完备的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的记录。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多个电池性能参数,包括电流、电压、温度都会以秒级的频次上传至车企的服务器中存储。车企利用这些实时的数据(RTM)可以分析电池的性能与衰减程度,建立电池健康度(SOH)的模型并提供二手车买家以明确车辆的车况性能。

 

车企布局新能源二手车业务,首先需要构建基于电池核心数据的二手车数字化业务体系,因为只有车企才拥有上述这些实时数据的使用权(需要消费者的授权),并可以基于这些数据服务于二手车市场。

 

对于车企而言,涉足二手车业务,一方面,有助于稳定车辆保值率,打消购买者的顾虑,提高新车销售,另一方面,能够通过汽车流通闭环,有效拉动售后产值增长。

基于此,新能源车企将会在二手车市场发挥更重要的角色。比如,蔚来官方认证的二手车可享受与新车一样“可充、可换、可升级”的电池权益;小鹏汽车方面推出X-Certified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特斯拉等同样提供官方二手车业务。

车企如何突出新能源二手车数字化服务体系的亮点

过去,二手车检测主要依赖传统的“老师傅”进行线下人工检测评估,随着汽车工业进入智能网联时代,二手车评估检测也进行了数字革命——一种集成车联网数据、电池核心数据,整车其他传感器数据,最终通过大数据车况智能诊断模型为依托的新型检测服务开始出现。

相比于线下人工检测,数字化评估体系的最大优点在于,首先它能够最大化集成车辆数据,云端生成预检报告,最大化提升二手车评估效率;可以最大化降低对人工经验的依赖,避免检测差异。多维数据模型集成的数据后台,是新能源二手车数字化服务体系的核心关键点。

此外,与燃油车二手车的消费者不同,新能源二手车用户更关注车辆软硬件结合带来的科技体验。构建新能源二手车数字化业务体系的过程中,车企可以基于数字化技术全面提升消费者的用户体验,提供全线上的数字化服务,并且可以在产品与用户权益设计环节中,最大程度地减缓消费者对于电池衰减的担忧。这都将进一步助力车企提升车辆质量,占据更多市场份额,缩短新车与二手车用户的体验差异,增加用户身份的认同感。

“建立全流程数字化的二手车业务体系,是当下每个车企都在探索的方向”。优与科技创始人李明鸣认为,相比燃油车二手车体系,目前国内新能源二手车业务还处于初期萌芽阶段,也更容易接受新的挑战与尝试。优与科技利用数字化平台系统,建立了基于电池健康度与安全诊断模型的新能源汽车云端车况评估模型,能实现从车况到残值定价的全自动化,这是进行二手车业务数智化全流程管理的最有效尝试。

车企二手车业务将成为建立电池退役回收的主要渠道,最终形成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的闭环

动力电池的退役电池是国家对于生产者延伸制度的政策法规,也是新能源汽车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当前,阻碍电池回收渠道一大问题就是“灰色”渠道积压正规的电池回收“白名单”企业,这个是废料回收价格高居不下的原因之一。

但是从市场角度来讲,电池退役回收最大的难点就是终端车主用户的分散。电池回收白名单企业大部分都是生产制造型企业,专长在制造生产领域的居多,无法真正触及广阔而分散的C端用户。

所以,连接电池回收与用户之间的渠道,将是车企的二手车回流渠道。虽然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规定车企有回收电池的义务,但是车主用户才拥有最终的处置决定权。车企要想回收退役电池,需要基于合理的电池定价并且结合市场行为。从这个角度来讲,电池的回收必然与二手车业务产生密切关联,而且电池的残值也是二手车整车残值的一部分。

“电池的退役回收最终是由买卖双方决定,车主用户有权选择置换整车或者置换电池,但是我们预计大部分用户将直接置换整车。”优与科技的创始人李明鸣分析到。

作为专注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大数据分析与算法模型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优与科技与车企合作搭建了行业首个基于新能源车动力电池残值定价模型。

据李明鸣透露,目前优与科技已与大众、奥迪、蔚来汽车等多家主流车企达成合作,提供车辆生命周期价值管理包括新能源整车与电池残值的分析、二手车与电池残值管理。“优与科技通过结合车企的车联网数据,搭建数字化管理系统,与车企联动实现全线上自动化检测与定价,打造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数字化服务体系。”李明鸣对记者表示,目前优与科技融合机器学习与智能决策模型,致力于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前瞻性的业务解决方案。


8天倒计时!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7场论坛完整议程公布!

良渚

1场全体大会+6场垂直论坛,总有一场戳中你!

2023-11-22

原创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2023-11-22

原创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2023-11-22

原创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RNG老板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2023-11-22

原创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2023-11-22

入华20余载见证品牌转型,Interbrand助推中国品牌成长

Interbrand

全球性的品牌战略管理咨询与设计公司Interbrand英图博略(以下简称为Interbrand)正式...

2023-11-22

新能源“卷”到极致是什么?北汽蓝谷给你高分答案

北汽蓝谷

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正愈发激烈。

2023-11-22

卡特加特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

卡特加特

北京卡特加特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合计金额近亿元,再次突显了...

2023-11-22

鹏武电子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鹏武电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国产集成电路自动测试设备(ATE)供应商上海鹏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武...

2023-11-22

「CreativeFitting」获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

CreativeFitting

近日,TCreativeFitting(井英科技)]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由九合创投、...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