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TCL科技前9月预计利润19-20亿元,第三季度环比显著提升

2022-09-29 21:20:11   来源:  作者: 

摘要:9月29日晚间,TCL科技(000100.SZ)披露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2022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47亿元-1267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19亿元-20亿元,归属上公司股东净利润2亿元-3亿元。

9月29日晚间,TCL科技(000100.SZ)披露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2022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47亿元-1267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19亿元-20亿元,归属上公司股东净利润2亿元-3亿元。

TCL科技积极优化业务结构,半导体显示业务提高中小尺寸占比以应对大尺寸的周期波动,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业务快速发展,预计实现净利润49.3亿元-50.7亿元同比增长78.53%-83.60%,两大核心产业协同发展,助力公司平稳穿越经济周期。

面板业绩处于周期底部,四季度大尺寸面板价格有望止跌企稳

受新冠疫情反复及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面板价格持续下行,目前TV主要产品价格触底,跌至行业成本线以下,部分型号产品跌破现金成本,产业周期底部显现。今年前三季度,TCL华星预计实现销售面积33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非TV类业务收入占比快速提升,业绩已为周期底部。

为应对面板价格下行压力,大陆龙头面板厂主动调整稼动率,据CINNO Research数据,国内液晶面板厂平均稼动率从今年1月92.9%降至8月68.9%。中国台湾厂商也公布减产计划,韩国面板厂商甚至公布关厂计划。如今,行业库存朝着健康方向发展,Omdia预测面板厂商3Q22大尺寸LCD面板产量将比出货量低7%,面板厂商的大尺寸LCD面板月度累计库存预计将在3Q22一直呈现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市场格局迎来重整,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国元证券研报指出,中国大陆LCD产能份额由2016年30%,有望增长到2022年的68%,形成双龙头(TCL华星和京东方)竞争格局,有助于面板供给端长期格局优化。

面板需求端也出现修复和改善的迹象。随着双11、黑五、世界杯等大型活动,整体需求有望恢复和改善。奥维睿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TV出货量0.9亿台,预计全年TV出货量2亿台,下半年全球TV出货量环比上半年有望增加。

其他多个细分市场迎来增长机遇。Omdia预测,今年汽车显示屏用面板出货量预计达到1.97亿片同比增长5%,AR、VR和MR等近眼显示面板1810万片同比增长57%,手机副屏面板1480万片同比增长35%,电子书阅读器显示面板1470万片同比增长5%,智能手表显示面板2.25亿片同比增长6%。

供给优化,叠加需求改善,群智咨询预测四季度大尺寸各应用的面板价格将逐步企稳回升,32/43/55吋价格预计9-10月止跌回稳,50吋价格预计9月开始企稳,65及以上面板价格预计10月企稳。

光伏及半导体业绩贡献占比快速提升,预计实现净利润49.3亿元-50.7亿元

2022年前三季度,TCL科技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业务预计实现净利润49.3亿元-50.7亿元,同比增长78.53%-83.60%,对公司业绩贡献占比快速攀升。

发展新能源产业已成各国共识,这为光伏产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根据PV Infolink预测,2025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积极预测将达到820GW,保守预测亦有620GW,相比2021年实际装机规模分别增长3.8倍和2.6倍。

目前光伏产品供给偏紧,推升产业链各环节价格上涨。今年以来,硅片已多次上调价格。据wind数据,从今年1月5日到9月21日,M6(166mm/165μm)、M10(182mm/165μm)、G12(210mm/160μm)单晶硅片现货价(平均价)分别上涨26.46%、29.66%、28.70%。

为把握能源结构调整机遇,TCL中环加快先进产能建设和投产,通过宁夏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实现晶体产能扩张,在天津和宜兴年产25GW高效太阳能超薄硅单晶片智慧工厂项目和年产30GW高纯太阳能超薄硅单晶材料智慧工厂项目陆续投产,持续提升G12单晶硅片供应能力和工业4.0能力。

在半导体产业,国产需求快速增长,叠加5G和新能源汽车等社会消费品门类的出现,半导体材料行业进入比较长的上行周期。TCL中环把握半导体材料业务发展机遇,中环领先天津半导体基地已在9月投产,达产后将形成8英寸及以下抛光片135万片/月的产能规模,成为综合门类最齐全的半导体材料制造商之一,支持新能源、汽车电子、5G通信、物联网等终端领域的发展。

为增强公司在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产业的战略领先优势,TCL科技和战略伙伴共同投资的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暨10万吨颗粒硅项目于8月开工,通过本项目建设,公司将在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上游核心多晶硅材料实现业务布局,有利于实现产业链战略协同降本,强化供应链稳定性。


猜你喜欢

小米SU7销售强劲,TCL科技和京东方分供中控屏和仪表屏

TCL科技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渗透,车载显示市场也随之快速扩容,已经成为一条不容忽视且极具增长潜...

2024-04-03

TCL科技AWE期间透露印刷OLED量产将近,新技术产品有望打开成长新空间

TCL科技

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于上周末在上海圆满落幕,作为全球三大家电与消费电...

2024-03-19

今年TV面板出货面积预增8.6%,TCL科技等龙头厂商业绩有望提升

TCL科技

面板行业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近期发布报告,预估2024年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和出货面积...

2024-01-12

面板行业酝酿新一轮反弹,TCL科技等大厂机会又来了?

TCL科技

最新的面板行业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各尺寸面板价格平均跌幅低于市场预期,整体较为温和,行业有...

2024-01-04

供给侧调整持续深化,TCL科技等面板龙头加速穿越淡季

TCL科技

年冬岁末,迈入传统淡季的面板行业发展趋势仍旧备受关注。

2023-12-25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欧洲央行2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欧美走势承压!

CPT Markets

据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欧洲央行录得2004年以来首次亏损。

2024-03-12

人保寿险启动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人保寿险

人保寿险启动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2024-03-12

连续服务全国两会二十余载!安凯客车书写时代荣耀 彰显使命担当

安凯客车

时间如椽巨笔,绘写雄浑壮美的奋斗画卷;前进号角嘹亮,鼓舞永不停歇的奋进步伐。又是一年春天,又是一次新...

2024-03-12

共治共享 从心出发 ——渤海人寿着力构建“消保”大格局

渤海人寿

3月11日,渤海人寿正式启动以“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为主题的2024年“3•15”金融消...

2024-03-12

两会热议高质量发展 华大北斗用芯领航

华大北斗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正式开幕。

2024-03-12

西弥斯医疗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西弥斯医疗

近日,致力于成为医美光电赛道佼佼者的西弥斯医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弥斯医疗”)于202...

2024-03-12

北京尔瑞鑫悦成功完成Pre-A轮融资

北京尔瑞鑫悦

近日,北京尔瑞鑫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尔瑞鑫悦”)宣布成功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该...

2024-03-12

先博生物完成2亿元A+轮融资

先博生物

近日,专注于开发创新型免疫细胞疗法的深圳先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博生物)宣布完成2亿元A+...

2024-03-12

百识电子完成A+轮融资

百识电子

近日,南京百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识电子”)完成A+轮融资,包括GRC富华资本在内的多家知...

2024-03-12

「云起无垠」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云起无垠

网络安全AI智能体公司「云起无垠」近日对外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朗玛峰创投独家投...

2024-03-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