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港口企业积极求变,为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10-10 08:52:00   来源:  作者: 

摘要:疫情爆发初期,国际贸易对中国产业链的依赖增加,港口行业经历了一波高潮,但在疫情长期影响下,主要西方经济体经济前景逐渐疲软,消费需求较为低迷,导致港航市场面临一定压力。

疫情爆发初期,国际贸易对中国产业链的依赖增加,港口行业经历了一波高潮,但在疫情长期影响下,主要西方经济体经济前景逐渐疲软,消费需求较为低迷,导致港航市场面临一定压力。港口企业正在积极求变,通过内外部资源整合、协作,技术赋能,为港口行业注入新活力。

港口集团内外部资源整合,提升效率

随着我国“一省一港”的行业格局基本形成,近年来,港口集团内部资源整合持续深化。多家港口集团均在内部资源分配优化、提高协同效应、提升港口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方面持续探索,开展相应动作。

今年1月,青岛港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岛港实际控制人由青岛市国资委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借力山东省内资源集聚、业务协同等平台优势,为青岛港提供发展助力;

宁波港将子公司宁波远洋分拆上市,于9月IPO申请获通过;宁波远洋主营国际、沿海航运业务、船舶代理业务及散货货运代理业务,与宁波港之间保持着较高的业务独立性,分拆上市有利于宁波港和宁波远洋未来进一步聚焦各自核心主业;

宁波港、招商港口“交叉持股”开展合作,实现跨区域整合。8月,宁波港144亿元定增获批,招商港口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将全额认购宁波港此次定增发行的股份。而宁波港控股股东浙江省海港集团也通过定增入股的方式,成为招商港口第二大股东。

盐田港拟启动重大资产重组。9月18日盐田港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购买控股股东盐田港集团持有的“盐田三期”35%的股权和“深汕投资”100%的股权两项资产。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支付标的资产对价,并募集配套资金。盐田港作为全球单体吞吐量最大的集装箱码头,本次集团优质资产注入,有助于盐田港股份巩固和提升行业竞争地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整合后的港口企业,不但带来货物吞吐规模的提升,更是实现了大范围物流协调管理,对港口行业及全球贸易都带来积极影响。

跨行业、跨区域协作,港口业务向两端延伸

随着数字化的发展,港口业向两端延伸成为可能,全球港口航运都在探索全程供应链的延伸和打造,更好地服务客户。如辽港集团旗下招商港融大数据股份公司,通过互联网手段重构了港航业产业生态圈。以港口业务为核心,通过为口岸上下游客户提供创新增值服务并在与对端港口和航线之间的良性互动协作过程中,港口业突破传统经营范围,从中发现并创造港口新盈利模式,在港口转型升级道路上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积极布局内陆港、组合港。如盐田港通过创新组合港、内陆港的通关模式,进一步增强对经济腹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截至目前,盐田港已开通平湖南、常平、河源、龙川、鹤山、江门、醴陵、岳阳、赣州、南昌10个内陆港,现有27条海铁联运线路,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此外,盐田港“惠盐”“莞盐”等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创新提出“一关两港”通关模式,4小时内即可完成预约、查验、放行,整体通关时间缩短24小时以上,提升了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的高效协同能力。

技术赋能,智慧码头引领未来发展

在技术赋能下,港口行业这几年智慧港口建设快马加鞭。通过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以及新一代智能化码头建设,智慧港口有望在国内更多港口推开。

盐田港于2021年启动东作业区智慧港口建设,总投资约145亿元,计划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无人作业港口,将新建3个20万吨级泊位,新增300万标箱产能。预计到2025年盐田港吞吐量将达1800万标箱,2035年达2600万标箱。项目已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为建设大湾区国际航运、科技创新功能承载区注入新动能,增强大湾区整体国际竞争力。

疫情促使港航业务加速线上化, “以科技为主导”将成为世界一流港口的新赛道,智慧型码头建设、港口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成为重要发展趋势。

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终将逐渐弱化,港口作为交通枢纽的经济辐射功能将进一步显现。依托港口资源整合持续深化、港口企业的创新发展,经济效益或将逐步显现,港口行业将有望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响应农村“客货邮”融合,安凯客车助力快递进出村加速度

安凯客车

当次日达、当日达等限时速运产品,已经在城市物流中变得稀松平常,而乡村物流却还受制于消费品进村“最后一...

2024-03-18

美酒“潮饮”联动糖酒会,五粮液拓展酒类消费新场景

五粮液

作为“第110届全国糖酒会首席合作伙伴”“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展城融合合作伙伴”,五粮液以“五粮液,...

2024-03-18

英赛飞影完成天使轮融资

英赛飞影

智能无线内镜厂商苏州英赛飞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赛飞影”)完成天使轮融资。

2024-03-18

菲鹏生物多款仪器新品亮相CACLP,开放生态战略迈上新台阶

菲鹏生物

2024年3月16日上午,以“多平台 聚实力 强生态”为主题的菲鹏开放仪器平台新品发布会在CACLP...

2024-03-18

京东汽车新能源体验中心天津焕新启航:打造新能源汽车体验服务第一品牌

京东汽车

3月17日,京东汽车新能源体验中心在天津京东MALL正式开业,全国第六家店落地运营。

2024-03-18

上新了!杭州灵伴携手人民日报新媒体,AR助力两会采访报道

杭州灵伴

人脸识别、AR眼镜实时直播、AI语音互动……多种前沿数字技术联袂登场,2024年全国两会报道亮点纷呈...

2024-03-18

『微量介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微量介入泰煜投资

近日,微量介入医疗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量介入” )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024-03-18

GXG又有大动作!共创零压借衣站,助力出差人轻装上阵

GXG

当“职场恶心穿搭”悄然席卷年轻人的社交圈,“方便+舒适”重新成为当代打工人的职场穿搭法则。

2024-03-18

原创

学大教育集团赴岳阳考察,“专精特新”办学优势服务当地产业升级

学大教育集团

近日,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及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员,会同紫光集团副总裁、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许惠...

2024-03-18

华夏银行3·15 在行动 |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积极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华夏银行

在金融市场日益繁荣的背景下,金融消费者面临的挑战与风险同步增长。

2024-03-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