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马英尧:雨季长叶,旱季长根

2022-10-14 16:12:3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7-10月份,酒店行业再次迎来全国最大范围的静默、弹窗管理。对酒店经营影响远超2021年,一些省份的游客数量减少甚至超过了2020年。当我们期待10月份疫情管控将会有所调整之时,疫情结束的时间再一次超出大家的预期。

7-10月份,酒店行业再次迎来全国最大范围的静默、弹窗管理。对酒店经营影响远超2021年,一些省份的游客数量减少甚至超过了2020年。当我们期待10月份疫情管控将会有所调整之时,疫情结束的时间再一次超出大家的预期。

 

国内冷清的另一面是今年9月,华为云、阿里云接连在泰国曼谷发布了出海计划,阿里云也宣布未来三年将投入70亿元建设国际本地化生态,并在吉隆坡等全球市场增设6个服务中心。多种信号似乎向我们国内创业者们抛来橄榄枝:

 

东南亚是增量,到处有想象空间,到处有机遇。

 

紧接着,在上一周刷屏的文章“新加坡最近怎么了”里揭露了这样的一个现象:当下中国投资人、企业家、中介机构蜂拥至新加坡,导致新加坡酒店一房难求,租房租金翻番,租售比显得非常有吸引力。我的财经作家朋友沈帅波在朋友圈说“感觉现在不在新加坡徒步,都算混的不好的”。到昨天,越南第三季度的gdp增长了13.67%,首次破双位数,成为财经头条。

1.jpg

东南亚,一望无际的海滩、开放自由的氛围,像极了人们对它的印象:时而清甜,时而浓烈,永远散发着独一无二的风情。它给了“困在当下棋局“中的企业更多的可能性,正如这东南亚的热带气候,热的时候让人上头。但很多人却忘记了,热带气候还有天气多变的不稳定性。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就能让你成为“落汤鸡”,狼狈不堪。

 

千万不要沉溺于市场空间和想象力的陷阱,要去赚确切的、具体的钱。

 

01.东南亚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甜”

 

没去过东南亚的创业者都认为,中国公司就是去降维打击。而事实上,曼谷的豪华酒店早在20年前就已经国际品牌林立,河内的购物中心租金比上海还高,胡志明高端住宅3万美金一平米。在东南亚一些大型城市的传统领域,他们一点也不落后。

 

当然,新经济确实也有不少机会。早在几年前,中国的一些电商企业就已经将东南亚市场作为投资蓝海,2022年东南亚的电商市场增速将超过20%,销售总额将达到896.7亿美元,比去年增加153.1亿美元。在人口的统计中,整个东南亚正处于人口红利的井喷期。对于许多在中国发展受阻的企业来说,向东南亚市场的扩张的理由是必然的。

 

然而,这些国家依然还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弊端,最大的问题还是市场太小、贫富差距大且法律复杂。虽然东南亚人口红利存在,但每个国家的多数财富和资源都被本地少数大家族控制,不是所有人口都是有效用户。最典型的泰国,1%的人拥有67%的财富,21.5%的人属于赤贫,完全无消费能力。想要在这样的市场赚钱,目前能够做的事情还是很有限。

 

2018年,我们去印度开拓业务的时候就发现了印度的酒店业存在的问题,当中国酒店连锁在蓬勃生长之时,印度竟然还没有租房开酒店的加盟商这个“角色”。在印度只有两种人,富人和穷人。而中国已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小B群体,这让我们各路品牌都很容易拥有了经销商、加盟商、供应商。

 

这样对比下来,中国独特的政治经济体系能够实现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中国创业者三方紧密合作,共同创造奇迹和财富,全世界没有一个地方能像中国一样拥有这样的优势,这是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能够在中国创业,真是要偷着乐。

 

02.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贝佐斯说:“我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未来十年,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但我很少被问到——未来十年,什么是不变的?我认为第二个问题比第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你需要将你的战略建立在不变的事物上。”

 

疫情之下,企业增速放缓、流量遇阻、品牌发展受限,变化越来越多,很多人开始质疑“中国消费没有未来了”。那什么是不变的?

 

用户的需求没有变。用户还是需要质量好的、选择更多的、有品牌的、方便的、价格合理的产品和服务。疫情下表现出了品牌酒店跌的少,反弹快的明显特点。

 

好产品的逻辑也没有变。年龄的代级更迭带来的产品、功能需求变化,流量平台升级带来的销售方式变化,技术进化带来的性能升级,都支持我们源源不断的产品创新。产品创新永远是支持发展的核心部分。而物流、支付、制造这样的基础建设庞大而完善,让创新的落地变得既便捷又简单。

 

所以,中国仍然拥有最多的用户,庞大的创业群体,后端还有完善的供应链。中国消费仍然是个大赛道、拥有大机会,我们都要有信心。

 

03.把规律性动荡纳入未来预期

 

从过去的100年、500年、1000年历史里看社会,动荡、变化是常态,稳定是偶然。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这些规律,把有规律的动荡作为自己的预期。我知道大家都期待着某一个时间疫情管控突然放松,但我不建议以此来安排自己的战略,万一大环境的发展并非如你所愿呢?

 

但能确定的是,中国的消费市场已进入了“加时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形成的市场上,大部分行业都获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想要在“加时赛”中获胜,除了那些无法把控的不确定性因素之外,我们只能在确定性中寻找突破口和机会。《论持久战》里有说“以空间换时间,积小胜为大胜。”这就代表,只要产业发展周期长,企业积累的经验和迭代生长的能力够多够强,就能支撑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

 

酒店集团必须是全球化的公司,东南亚当然要去,在未来的全球版图里,这必将是我们业务的重要部分,但与如今的出海热潮关联不大。

 

雨季长叶,旱季长根,在如今的大环境之中,我们要做的是穿越过去不同时代的周期,以探索用户需求为核心,将产品做好,把品牌建设好,酒店是这样,所有行业亦如是。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马英尧”(ID:mayingyao01)作者:马英尧。


原创

中青旅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文旅公司

中青旅

【#中青旅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文旅公司#】

2023-10-27

原创

羊了个羊投资成立小羊哥传媒公司

羊了个羊

【#羊了个羊投资成立小羊哥传媒公司# 经营范围含AI软件开发】

2023-10-27

原创

华能国际中国康富成立能源合伙企业

华能国际中国康富

【#华能国际中国康富成立能源合伙企业# 出资额45.6亿】

2023-10-27

原创

新兴市场能源转型提速,渣打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合作扩圈

渣打

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之下,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也成了“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能源结构调整的...

2023-10-27

伊美尔N6:这是一场与时间的博弈

伊美尔

纵观上半年美容市场发展态势,各类新品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不少品牌深陷“盲卷”之狂热:卷成分,造概念,...

2023-10-27

康泰生物三季报业绩增势显著,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

康泰生物

2023年10月26日,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300601.SZ)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27

特斯联与巴林开启数智合作新篇章

特斯联巴林

近日,巴林王国工业和商业大臣法赫鲁(H.E. Abdulla A. Fakhro)率领巴林王国高级政...

2023-10-27

为健康谋福祉,盈康一生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盈康一生

生命健康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公共卫生体系是防控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

2023-10-27

丰升资本李岩登上2023年35 Under 35新锐投资人榜单

丰升资本

日前,“35 Under 35新锐投资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丰升资本创始人李岩登上榜单。

2023-10-27

原创

华为申请超充绿廊商标

华为

华为申请超充绿廊商标

2023-10-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