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五粮液:以高质量发展夯实浓香白酒领军地位

2022-10-14 16:38:44   来源:  作者: 

摘要:时光荏苒,年已过半。

时光荏苒,年已过半。今年以来,受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增加了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经济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在复杂多变的挑战中稳步前行。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更逢二十大盛大召开,同时也是五粮液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开端之年。站在关键节点,五粮液在新一任领导班子的大力作为下,紧跟国家经济发展大势,坚持以“高质量市场份额提升为核心”,始终保持定力,实现了市场价值和竞争能力的持续提升,进一步夯实了浓香白酒的领军地位。

 

1.png

 

谋篇布局,枕戈待旦。新领导班子自履新以来,紧抓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全力打造以生态为底色、品质为核心、文化为支撑、数字为动能、阳光为保障的五位一体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五粮液,进一步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金字招牌。

 

不久前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五粮液上半年营业收入412.22亿元,同比增长12.17%;归母净利润150.99亿元,同比增长14.38%。2016年-2021年,五粮液已连续六年保持营收双位数增长,也成为2020年疫情以来唯一一家每个季度营收、净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的白酒上市公司。亮眼的数据充分彰显五粮液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又进一阶。

 

产品为王,品质为上。在坚持“聚焦主业、做强主业”战略方针指引下,五粮液一直将对品质的“极致追求”视为企业长久发展之道。

 

五粮液拥有悠久的酿造底蕴,历经逾千年时光流转,始终坚守品质初心,酿造极致美酒。在传承古法酿造技艺的同时,五粮液人严格恪守“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从粮食环节就开始进行培育臻选,积极开展品种选育和技术创新,大力推进百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升级建设,持续完善产品战略布局。

 

匠心传承,创新发扬。五粮液从产品端聚焦发力,带着“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初心,在坚持古法酿造、纯粮酿造、匠心酿造的传统基础上,实施以酒体创新和工艺创新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起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近年来,五粮液陆续获得“天府质量奖”“亚洲质量卓越奖”,并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四度获得国家质量管理领域最高荣誉的酒企。

 

2.png

 

五粮和美,美在生态。北纬30°、世界著名的黄金酿酒带,五粮液自诞生以来就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生态也成为了其立身之本。无论是“天人合一”的酿造理念,还是生态赋予的优渥生产条件,都成就了五粮浓香的大国底蕴。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领下,五粮液大力打造生态化园区、坚持提供生态化产品、全面实现生态化生产,强化研发投入,把新技术、新工艺运用到“三废”治理全过程,致力于建设“生态五粮液”,努力打造成中国白酒行业生态化发展标杆。

 

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五粮液始终坚持发展定力,沿着“做强品牌、做优产品、做大市场”的战略主题,不断强化文化属性,厚植品牌影响力,激发品牌活力。随着五粮液520和美文化节、中国西湖情五粮液玫瑰婚典、携手《紫禁城》《有礼了!中国》等品牌文化传播行动的接连落地,五粮液以自身历史积淀唤醒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在持续激发五粮美酒的流溢风姿,以创新形式讲好中国白酒故事,不断赋能品牌文化力和竞争力。

 

3.png

 

积极把握数字化趋势是当前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五粮液率先寻求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五粮液”的建设,赋能企业运营管理和渠道创新,为公司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增添一翼。如今,五粮液正逐步打造行业一流的数字营销体系、数字治理体系、数字业务体系,实现更加精准有效的计划管理、市场秩序管理、安全库存管理、消费者服务,树立中国白酒行业数字化转型标杆。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靓丽的成绩是五粮液开启新征途的厚重底气。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五粮液始终将社会责任扛在肩头。从生态大局观来说,五粮液一直紧扣国家“双碳”目标,优化绿色能源结构力争建设“零碳酒企”;从中华文化传播来说,五粮液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白酒故事,也始终努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传递和美价值观念;就回馈社会来说,五粮液借助酿酒专用粮基地,以工业反哺农业,形成了政府、农户、企业共赢互利机制,有效推动基地升级建设,在保障原粮优质品质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

 

奋斗不息,时光为证。五粮液作为活跃的市场主体和中国白酒行业龙头,正随着中国经济巨轮迎风搏浪,勇立潮头。   


猜你喜欢

大国浓香闪耀博鳌,五粮液将向世界传递“和美”文化

五粮液

3月26日-29日,以“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

3天前

美酒“潮饮”联动糖酒会,五粮液拓展酒类消费新场景

五粮液

作为“第110届全国糖酒会首席合作伙伴”“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展城融合合作伙伴”,五粮液以“五粮液,...

2024-03-18

原创

日入1.7亿,五粮液也有造车梦

五粮液

刚刚,创投圈曝出大消息,五粮液出手。

2024-02-21

和美五粮液,让中国“年味”香飘世界

五粮液

随着贺岁钟声的敲响!兔年辞旧,龙年已至。

2024-02-20

五粮液再度联袂总台春晚 与全球华人共享“欢庆中国年”

五粮液

近日,记者从五粮液方面获悉,继2023年总台春晚和中秋晚会之后,五粮液将再次以“和美好礼”独家互动合...

2024-02-07

中国宝藏设计师王陶➕国际时尚梅耶·马斯克,玖姿JUZUI的摩登中式新品成为纽约时装周报道大热门!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元梦之星》上线三个月为何还没“登顶”?

《元梦之星》

在2023年的游戏市场上,《元梦之星》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这款游戏在发布初期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吸引力...

2024-02-23

连续三年!安凯客车蝉联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

安凯客车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徽...

2024-02-23

东吴证券推出全新投教作品:秀财闲谈之维权有"道"

东吴证券

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利,引导投资者通过正规渠道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东吴证券投教基地制作并推出原创...

2024-02-23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携夫人亲临宝藏设计师王陶领衔的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玖姿JUZUI秀场

玖姿JUZUI

美国东部时间2024年2月11日中午11点,“一朵”来自中国的芍药花在2024秋冬纽约时装周主秀场绚...

2024-02-23

极光人工智能机器人创建平台GPTBots走向国际

极光

2024年2月22日,中国深圳——中国领先的客户互动和营销科技服务商极光(Aurora Mobile...

2024-02-23

经济重振之下,商业综合体如何精彩破局?

亚萨合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

2024-02-23

「万像电子」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万像电子

近期万像电子获得A+轮近亿元的融资,投后公司估值10亿元左右。

2024-02-23

讯联科技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讯联科技

近日,成都讯联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天津讯联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陆石投资、...

2024-02-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