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连“金主爸爸”的儿子也要服务好,这届GP太难了

2022-10-14 21:01:3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这届GP真的太难了,不仅要服务好“金主爸爸”,连他们的儿子也要服务好。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刘晓月

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

LP们开始“临阵变卦”

这届GP真的太难了,不仅要服务好“金主爸爸”,连他们的儿子也要服务好。

目前在投资圈,正在兴起一股“为LP孩子赋能”的风气。有的开始做游学项目,帮LP的孩子留学。有的让LP的孩子来自家机构实习,给他们学历镀金。有的还带着LP和家人们去沙漠植树,一边旅游一边体验公益。

有投资人对此评价:“GP正在把服务好LP这句口号努力落到实处。”

而这背后的驱动力就是——现在的钱真的太难拿了。

清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在疫情反复、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的持续影响下,募资市场活跃度呈现走低趋势,新募基金数量2701支,同比下滑7.2%,披露募集金额7724.55亿元,同比下降10.3%。

实际情况可能要更为寒冷,因为有的LP虽然承诺投资了,但是可能随时会因“大环境变化”“赛道遇冷”“资金流动性太差”等原因撤资,让GP们猝不及防。

今年8月26日,休闲食品上市公司来伊份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参与对外投资消费产业基金的议案》,决定终止参与对外投资消费产业基金事项未涉及关联交易。

一年前,来伊份拟作为LP出资3493万元参投一支7000万元规模的消费产业基金,现在因为“因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及行业竞争态势发生变化。为维护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利益,经审慎考虑,公司及基金合伙各方一致决定暂不设立该基金。”

主要出资者都撤了,这笔基金的未来命运也十分堪忧。

实践中,LP突然撤资,导致基金整体夭折的情况也并非个例。有的机构表示,在眼看新基金募资马上就要首关之时,一家重要LP突然变卦,不参与出资了。这导致其他原本计划出资的LP,看到前面LP出现状况,也不想出资了,最后整个新基金也就泡汤了。

“估计大部分GP都被LP不按时打款伤害过。”今年以来,由于宏观经济环境、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LP临阵变卦的现象不断增多,尤其是民营LP和高净值个人出资受到影响最大,“可能他们自己也没钱了。”

有资深人士直接指出:“目前市面上官宣募资的GP,多半是所谓的call款,看似募了10亿、20亿的,实际账上一分钱也没有,项目到了才有资金。”

对于这种LP临阵变卦的情况,GP只能“敢怒不敢言”。虽然理论上可以拿着协议去上诉,但是没人真的会这么做,只能默默承受一切,提前做好PLAN B。

LP不再相信账面浮盈,

有的开始要求对赌

业内常常把GPLP的关系调侃为“夫妻关系”,不仅仅是谐音梗那么简单,还有潜在的原因是:既可能柔情蜜意,也可能貌合神离,还可能不欢而散。

而双方的关系到底如何,主要是看“GP把LP服务的怎么样”,除了给LP到场时拉横幅列队欢迎、给LP的孩子找工作之外,最最核心的因素,其实是GP有没有给LP赚到钱。

在几年前,两边关系还是非常甜蜜的。2015年是互联网的黄金年代,催生了一批一批的造福神话,独角兽们的估值不断刷新着记录,让LP沉浸在账面浮盈的美梦之中,掏钱要多爽快就有多爽快。

但是,市场上大批项目是靠赚投资人的钱而非是赚用户的钱存活,热潮之后是泡沫翻涌。然而,大家彼此心中都有一条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基金募集靠关系,项目获取靠抬价,尽职调查靠审计,风险控制靠对赌,投资勇气靠合投,投后管理靠放羊,GP收益靠管理费,LP赚钱靠运气。

然而,美梦终有醒来的那一天,加之新冠疫情、美国加息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刺激,独角兽纷纷献出了“毒角兽”的原形,投资人这才发现——“全都是泡沫”。那些好看的账面数字,转化为实际往往会大打折扣,甚至由于项目的暴雷而陷入亏损。

天使投资人麦刚坦言,作为LP,过去十多年在一级市场我投资了一些基金。可能是我运气不好,基金业绩不是很理想。

一位创投大佬表示,2020有家知名基金LP的账面回报是12倍。但到2021下半年,这一数字变成了3.5倍,今年上半年再看,只剩下不到2倍的回报。

其实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早在几年前的清科年会上就预言过:很多VC/PE不仅不能赚钱,可能连本金都收不回来。如今,一语成谶。

吃了大亏的LP,变得聪明起来。他们不再相信IRR的“纸面富贵”,而是以DPI为首要关注。(注:投入资本分红率,即LP拿到的现金回报。IRR则是基金的内部收益率,直接点说就是账面浮盈。)

LP在面见GP时直截了当表示“你要继续和我谈IRR,不谈DPI,那就只能说我们比较谨慎了。”

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表示,在中国,五年左右的基金DPI最好大于1,若是不大于1,那么每年的LP会议就要开成批斗会了。(注:当DPI等于1时是损益平衡点,代表成本已经收回;大于1时,说明LP获得超额收益;而小于1时则说明LP没有收回所有成本;等于0就是没有任何收益。)

LP们终于明白,钱只有落袋才能为安。有些谨慎的投资者,开始要求与GP签署对赌协议。不指望带来“超额回报”,起码得“保全本金”。

对赌,以往常见于投资方与项目方之间,这是投资机构为减少投资风险、保护自身利益常用的手段。像当年王思聪就栽在了这个方面,因为“对赌协议”,不得不吞下20亿窟窿。

此前GP与LP签对赌,几乎可以说是闻所未闻。有VC听到这一消息后,气愤表示“说好的投资者自负风险呢?”

还有投资人表示,“这是坏了规矩。”这会导致GP收益与责任不成正比,私募投资不再是GP与LP风险共担的行业,而变成了GP独担全部风险、LP旱涝保收、尽享全部收益的行业。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GP与LP对赌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GP在要求公司对赌的时候,怎么就没想到自己也会有这一天呢?”

当老牌VC开始裁员,

洗牌期加速展开

无论如何,VC/PE行业已经来到了洗牌和分化的十字路口。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末,提交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申请的机构245家,办理通过的机构155家,协会中止办理42家相关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申请,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180家。

创投大佬曾经说过,对三分之二的VC来说,他们的第一支基金也将是他们的最后一支基金。

从业人士已经明显感觉到了市场的萧瑟之风。此前已有新闻报道,一家百亿人民币规模的老牌机构因为募资不顺利已经裁了不少员。有知名VC“消费组全部被裁,TMT组优化并转去看科技”。

有媒体采访调查后发现,相当一部分投资机构的底层员工每月工资不到5000元,一些投资人的本职工作收入甚至只占其全部收入来源的20%。

尤其是教育、TMT、新消费等遇冷赛道,投资人的日子更加难过。就连一些之前混的风生水起的知名投资人也不得不下场做起了副业,比如专注于投资教育行业的蓝象资本,其创始人宁柏宇在双减后就开启了直播卖课赚钱模式。

49800元的宁柏宇私董会,8800的创业24课,到999元的高效融资7步法。有网友

猜你喜欢
原创

规模1000亿美元GP卖给了GP

GP

2024年,全球资本再起波澜。

2024-01-22

顶级LP谈GP监管和募资风向:投资机构用上信息化系统将成必然趋势

GPLP

8月30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

2021-09-02

原创

GP、LP眼中的2020:募资更难,国资占主导,“硬科技”的机会来

GPLP硬科技往期活动

2020年11月13日,由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指导、投资家网主办的“投资家网-GPLP...

2020-11-18

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在杭圆满落幕

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

11月8日至9日,“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杭州举行。

2023-11-30

海外置业成财富管理领域刚性需求,蒙特安维打造”四心“购房体验

蒙特安维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净值家庭群体规模的扩大,“海外置业”逐渐变成财富管理领域里的一种刚性需求,资产配置...

2023-11-30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

2023-11-30

欢聚集团2023Q3财报发布: 集团营收5.671亿美元,核心板块BIGO实现营收、利润、用户多重增长

欢聚集团

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欢聚集团(NASDAQ:YY),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2023-11-30

稳健医疗与全棉时代发布医疗消费多场景解决方案,引领健康生活产业链发展

稳健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主题为“链接世界,共创未来”,中...

2023-11-30

银牛3D视觉+AI单芯片解决方案荣获高工金球奖

银牛

11月28日-29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指导,合肥市投促局、庐江县政府主办,高工移动机器人、高工机器人...

2023-11-30

原创

智飞生物增资至24亿

智飞生物

智飞生物增资至24亿

2023-11-30

原创

天润数娱被强制执行2.79亿

天润数娱

天润数娱被强制执行2.79亿

2023-11-30

原创

顺丰速运四川公司经营异常

顺丰速运

顺丰速运四川公司经营异常

2023-11-30

原创

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人才发展公司

中石化

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人才发展公司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