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规模1000亿美元GP卖给了GP

2024-01-22 09:34:0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4年,全球资本再起波澜。

2024年,全球资本再起波澜。

作者 | 老高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2024年,全球资本再起波澜。

自华平投资集团2023年底发生人事地震后,VC/PE行业又迎来大消息。

投资家网获悉,全球规模最大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近日宣布,同意以约125亿美元对价并购资产管理规模超1000亿美元的知名PE机构Global Infrastructure Partners(下称,GIP),并促成2024VC/PE行业最大并购案。交易完成后,贝莱德在全球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

同时,一家知名PE也将消失在历史舞台。

2024年,第一家卖身的PE出现了。

谁都想不到,全球资本“寒意”渗透的会如此之快,逼得GIP要以卖身的方式结束投资生涯。

虽然,2006年成立的GIP投资履历无法与老牌机构相比,但它们却在基础设施领域享有盛名。在美国、欧洲投出了大量能源、运输、航空业项目,其中,GIP的投资组合里有40家企业年收入超750亿美元,2020年之前,GIP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超1000亿美元,风头无二。

如果继续深入基础设施领域,GIP的结局可能会有所不同。可惜事与愿违,2019年,不满足只投基础设施的GIP决定大胆尝试,它们为旗舰基金募集了220亿美元,将投资范围从基础设施领域扩大到新能源(风能、太阳能)以及技术驱动创新的数字经济等科技领域。

募集220亿美元,放眼全球都不是小数目。2018年时,国内关注度最高的PE高瓴曾以106亿美元规模创下亚洲史上最大私募股权基金募资纪录。由此可见,GIP220亿美元资金来之不易。一方面是,全球资本“不缺钱”,另一方面是,LPGIP的投资能力高度认可。

然而,到了2020年,一切变了。突如其来的风暴打乱着全球资本的阵脚。伤口上,美联储撒了一把盐,用连续提高利率的操作让全球经济陷入动荡不安。2020年之后,以美元为代表的全球资本与资产大幅缩水,直接受到冲击的便是美元VC/PE,退出金额跌至冰点。

2021年,全球VC/PE“网红”,网友十分熟悉的马云昔日好友、软银孙正义成了“最悲惨的人”。那一年,媒体、平台对孙正义进行了集中性创作。“孙正义投的公司又倒闭了”。

这些倒闭的公司,普遍是孙正义管理的千亿美元软银愿景基金在2018年—2019年集中重仓的项目。为此,孙正义在软银财报电话会议上反思,“对我而言很遗憾,比如对WeWorkGreensillKaterra的投资失误,在很多方面我们缺乏系统性投资方法,忽视了环境变化。”

孙正义投资巨亏,也给美元LP蒙上了一层阴影。

全球最不缺钱的十大富豪家族之一的阿布扎比王室,摇了摇头。

他们对美元VC/PE的投资成绩很不满意,全球LP投入风向由宽裕转为紧缩。

GIP是当中较为难受的一家。2020年,市场冲击最大的就是基础设施领域。而它们刚投资不久的数字经济前景迷茫,还没熬到AI风口,就经历了一轮市场残酷洗礼。不过,GIP的管理层很聪明,他们没有像其它美元VC/PE那样“硬抗”,而是积极寻求高端脱困方案。

契机出现在2023年。彼时,华尔街三巨头之一的贝莱德正在全球寻觅廉价优质金融资产,意图复制其在2006年创造的辉煌案例,并购美林。不同于其它资产并购案,贝莱德的目标从来不是单个企业,而是直接简单粗暴的拿下连接无数个投资组合的金融机构。

自从90亿美元并购美林,贝莱德一跃成为连接超万亿美元资产的全球规模最大资产管理集团,亦是美国固定收益市场最大的基金管理人,声势上能与阿布扎比王室并肩。

看到GIP处境艰难,贝莱德很快递来了橄榄枝。20239月,美国一处意大利餐厅里,GIP管理层决定与贝莱德首席财务官撮合一笔交易,进一步扩大贝莱德在全球的影响力。

此后几个月时间,贝莱德与GIP双双启动了并购谈判事宜,包括GIP旗下所有资产归贝莱德管理,但交易价格迟迟没有披露,直到2024年,双方达成统一,以约125亿美元对价(含30亿美元现金、价值约95亿美元的贝莱德股票)交易落锤,促成VC/PE最大并购案。

过去很多并购案,要么是企业卖身企业,要么企业卖身GP,如今GP也卖身GP了。

GP并购GP,并不常见。2017年,IDG资本熊晓鸽牵头轰动全球的反向并购母公司IDC案,已经令外界感到震撼,现在GP开始并购GP,意味着全球资本生态又迎来新变化。

当掌管企业未来的GP开始卖身,投资圈即将拉开洗牌序幕

实际上,美元VC/PE2023年已感受到了“寒冬”袭来。美国本土VC/PE首当其冲,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美国风投退出交易额仅有57亿美元,比上2022年同期的322亿美元,可谓天上掉到泥巴里,这使得在全球各地发展的美元VC/PE纷纷展开大动作。

比如红杉资本分拆中国区团队,沈南鹏独立运营红杉中国;GGV分拆出中国本土化独立运营的纪源资本;华平投资集团调整中国区团队部署。其它美元VC/PE则加强人民币基金占比建立国内招商部门,扛起募资大旗。但这不代表所有VC/PE均能扛过“寒冬”。

在一位长期跟踪VC/PE行业的分析人士看来,GIP卖身只是全球资本拉开洗牌序幕的缩影。VC/PE在经历1.02.03.0裂变后,变得格外臃肿。“很多投资机构是冲着拿管理费来的。”分析人士认为,GIP卖身会给全球资本给予启示,也会加速VC/PE行业的优胜劣汰。

一位VC投资人在投资家网日前举办的“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上表示,“VC/PE2024年的投资任务艰巨,强者恒强的逻辑贯穿全行业,缺乏多重能力的投资机构会死掉。”

或者像GIP这样以卖身的方式,把命运交给更大的金主。当然,GIP能卖掉自己很大程度上是它们投资了基础设施,这是一笔能让贝莱德“看得上”的有形资产、增值资产。GP卖身GP能否复制不清楚,却给行业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与其硬抗,不如找个可靠的买家吧。”


猜你喜欢
原创

连“金主爸爸”的儿子也要服务好,这届GP太难了

GP

这届GP真的太难了,不仅要服务好“金主爸爸”,连他们的儿子也要服务好。

2022-10-14

顶级LP谈GP监管和募资风向:投资机构用上信息化系统将成必然趋势

GPLP

8月30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

2021-09-02

原创

GP、LP眼中的2020:募资更难,国资占主导,“硬科技”的机会来

GPLP硬科技往期活动

2020年11月13日,由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指导、投资家网主办的“投资家网-GPLP...

2020-11-18

清华大学与磐美迪控股加速器医用同位素签约仪式暨启动会在京召开

清华大学磐美

此次合作可谓是强强联手,清华大学核研院作为国内核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重要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核能科学与技...

2024-03-29

HTX Ventures:为什么BounceBit可能成为新的BTC生态解决方案?

BounceBit

目前,HTX Ventures已支持跨越多个区块链赛道的200多个项目,其中部分优质项目已上线HTX...

2024-03-29

助力新质生产力动能,奔图以科技创新扛起信息安全大旗

奔图

随着两会圆满闭幕,“新质生产力”迅速成为各界热议的高频词汇。

2024-03-29

和气东来 健入家境 :北京和睦家中西医结合医院重装开业

和睦家

春分之时,和睦家医疗在东城的第一家综合性医院——北京和睦家中西医结合医院重装开业,这标志着和睦家京津...

2024-03-29

以绿色环保为使命 云峰新材做绿色家居的践行者

云峰新材

云峰新材作为行业首屈一指的标杆企业,拒绝无意义内卷,专注修炼内功,持续蓄力,无论是主动肩负社会责任紧...

2024-03-29

百果园发布上市后第二份年报,新战略提供增长新引擎

百果园

近年来,中国水果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全球水果市场的重要一员。

2024-03-29

李东生出席首届《财富》:以全球产业布局破解贸易保护主义

李东生

李东生在主题为“全球拓展新策略”圆桌对话中表示:“企业要基于自身产业优势推动全球化拓展,在全球范围内...

2024-03-29

创新药成功实现“出海” 君实生物推进全球商业化加快落地

君实生物

3月28日晚间,君实生物(688180.SH/1877.HK)公布2023年年报,全年业绩质效双增。

2024-03-29

周大生十二花神,解锁春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周大生

“春风十里,不如戴花的你”。

2024-03-29

世茂服务(873.HK)公布2023年业绩 各项核心指标稳中有升

世茂服务

过去一年,世茂服务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质量不断提升。

2024-03-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