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深圳天使母基金姚小雄:将来股权投资行业竞争是服务能力的竞争

2024-01-22 09:41:3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召开。

口述姚小雄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20241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召开。

本次年会以“再展新篇”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全新业态,并广邀100+VC/PE、母基金投资大咖、50+上市公司,500位投资及企业精英齐聚一堂,围绕投资人、企业家、创业者等人群最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助力股权投资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上午主会场上,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姚小雄发表精彩演讲。他表示,“未来,像华为、腾讯这类优秀企业,有望从天使母基金体系里面冒出来。”

以下为姚小雄在“投资家网·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上的演讲实录,略有删减: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12届股权投资年会,也感谢蒋总的邀请。

我讲一讲深圳在股权投资最早阶段的实践情况,讲讲深圳天使母基金的情况,有时间再汇报一下将来还想做点什么事。

深圳天使母基金于2018年成立,成立的目的是解决早期阶段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过去投资机构不太愿意做早期投资,因为投初创公司风险特别大,未来不确定性特别高。怎么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深圳市委市政府想到发挥政府的作用,成立政府背景的天使母基金来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解决早期阶段融资难的问题,这是深圳天使母基金成立的大背景。

天使母成立初衷就是解决解决早期投资市场失灵的问题

天使母基金的基本特点是政策性和战略性,我们和一般商业化基金不一样,不以盈利为目的,目的是为了长期发展深圳的产业。

具体有几个特点:第一,出资主体单一,即深圳市财政全额出资;第二,规模在投早期领域的政府引导基金中最大,目前为止总规模是100亿;第三,对子基金出资比例高,市区两级可以联动,合计最多可以出到70%,大比例出资就是为了解决社会资金不愿意做早期的问题,弥补市场失灵;第四,子基金如果有收益,符合一定条件,天使母基金收益全部让渡给基金LP/GP,这个政策在全国是比较少见的。一方面我们大比例出资,另一方面超额收益全部让渡,这样的政策设计对于吸引全球投资机构到深圳发展产生了非常大的作用;第五,特别强调建立服务体系,现在行业里越来越重视服务体系的建设,我们觉得,将来股权投资行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服务能力的竞争,尤其是对于早期阶段的投资,我们投的都是一些初创企业,它们需要多方面服务,不光需要钱,还需要其他各方面的支持,所以服务体系的建设非常重要,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人力、物力;第六,我们对子基金要求是投早、投小、投科技。

天使母基金有三个使命:首先是引领天使投资行业的发展。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但天使阶段的投资起步时间比较晚,到底怎么来发展中国的天使投资?需要有一个地区、有一些机构率先探索,来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作为一个全国甚至全球规模最大的天使母基金,同时我们又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特区和先行示范区,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使命和追求。

其次是培育优秀的初创型企业。我们支持的对象不是已经长大的企业,像华为、腾讯不是我们直接支持的对象,我们支持的对象都是初创公司。

最后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我们不投传统行业,我们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做到“四个好”,尝试打破行业二八定律

围绕这三大使命,我们从2018年成立到现在我们大概做了四方面的工作,概括起来是“四个好”。

第一个“好”,是聚集好的投资机构。

一个地区要把天使投资行业发展起来,没有一批投资机构聚集很难达成这个目标。所以2018年成立以后,我们做的第一个工作是面向全球去遴选优秀的投资机构。2018年到现在我们接触了六七百家投资机构,优中选优,最终选了70多个机构跟我们合作,成立了80多支子基金,我们承诺给这些基金出资约90亿,实际给子基金出资将近70亿,全国很多地区投资机构包括国际投资机构都到深圳来聚集,直接推动了深圳天使投资行业的发展,很多钱开始往这个阶段去投。深圳全社会天使投资金额占GDP比重跟北京、上海不相上下,所以中国天使投资是三足鼎立的态势。由于这些机构的聚集和投资,深圳天使投资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补齐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在早期阶段的短板。

从全球来比较,国内天使投资发展程度跟美国、以色列等发达国家比较有很大差距,虽然自己跟自己比有进步,但跟国际比较我们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我们不能够自满,我们要继续大力发展天使投资。

第二个“好”,是培育好的初创企业。

从2018年底开始通过子基金向初创公司投资,到现在投了1000多笔,去掉重复的投资,投了将近900个项目。这些项目行业覆盖非常广,深圳强调的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八大未来产业都实现了覆盖。企业的成长速度也很快,我们投的时候1500亿的估值,现在已经将近5000亿的估值。这些企业技术含量普遍比较高,创业者知识层次也非常高,平均学历75%都是硕士以上,很多都是院士、博士、博士后创业的项目,而且社会效应开始体现出来,这些项目带动就业有四五万人,总量不是特别大,但成长速度非常快,这个领域还在欣欣向荣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中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充满希望。

这些项目中产生出来了6个独角兽公司,150多个准独角兽公司,我们感觉深圳未来的华为、腾讯说不定在这些企业中产生。我们还看不到行业的二八定律,20%成功80%失败,目前死掉的很少,只是发展快慢的问题,我们不敢说打破了二八定律,要更长时间周期去检验。

第三个“好”,是营造好的企业成长环境,建立更好的企业服务体系。

总体来看,深圳宏观的营商环境是比较好的,否则没有办法解释深圳只有40年建城的历史,但产生那么多优秀企业,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等科技企业、房地产万科、金融平安、物流顺丰,一下子都数不过来,深圳在重要细分领域都有全国龙头企业,说明深圳营商环境企业成长环境总体上是不错的。但如果放在全球来看,我们参与全球竞争尤其要跟美国竞争,差距还是挺大的,怎么样把环境营造得更好?怎么吸引全球人才为我们所用?美国用全球的人,深圳是移民城市,也只能说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才,我们怎么海纳百川,让全球的人才向往中国、向往北京、向往深圳。人是最决定的因素,有了人才能够把事做好,怎么样营造好的环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我们作为投资机构也要营造好的生态,我们也在做孵化器,在整合各方面资源,我们帮助这些初创企业解决资金以外各种各样的问题,如创业辅导、资源对接、人才招聘,等等。

第四个“好”,就是探索好的中国特色的天使投资道路。

政府该怎么做?

我们要探索出一条在中国到底怎么去做天使投资的道路,因为我们跟美国、欧洲的情况不一样,我们怎么结合中国的特点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天使投资道路,这几年在做一些探索,总结起来要实现三个结合。

第一要把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有机结合,美国更多是通过市场力量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其实美国政府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中国这几十年之所以成功,因为我们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处理得比过去更好,深圳之所以发展那么好,重要经验是把政府和市场作用比较好的结合起来。

在天使投资这个领域,政府和市场怎么有机结合起来?从目前及今后一个阶段来看,我们觉得政府要做几件事。

政府要承担主要的天使投资人LP角色,要制定游戏规则,进行考核监督,具体投资决策应该交给专业的市场化投资机构来做。深圳在市一级的政府层面,主要提供资金支持、制定游戏规则、进行考核监督、制定战略方向。具体投资决策交给专业的管理机构来做,政府完全不参与。我们觉得应该把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更好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推动中国天使投资行业发展。

第二要把投基金和投服务结合起来。过去这个行业对投资缺乏特别全面的认识,我们觉得货币资本投资就是投钱,而现在服务越来越重要,服务投入就是人力资本投资,我们重视货币资本投资的同时一定要重视人力资本的投资、服务的投入。刚才前面讲到我们这几年花了很大精力去做服务,去建立服务体系,这是基于理性的考虑,货币资本投资和人力资本投资是投资的一体两面。服务不是投资以外的辅业,它本身就是投资的部分,一定要把投资金和投服务结合起来,这才是完整的投资概念。

第三要把培育机构天使和培育个人天使结合起来。美国天使投资主要是个人做的事,因为美国有一大批活跃的个人天使,大概有几十万。中国没有权威的统计数据,大约几万人,跟美国不在一个数量级。但中国已经到了大力发展个人天使的阶段,尤其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和其他发达地区。

个人天使培育起码要两个条件,第一是一大批有钱的人,第二是有一大批懂得怎么做企业、管理企业的人,这两个条件在国内发达地区完全具备。我们在培育机构化天使的同时要重视培育个人天使,怎么引导他们把钱投入到国家急需发展的领域,真正推动国家的发展上。为什么美国这么多活跃的个人天使而我们没有,仅仅因为我们发展历史阶段不同,还是有别的原因?比如对个人投资人支持政策,税收支持和各方面的支持是不是到位,我们也在研究这个课题。

我们专门成立了深圳天使投资协会,会员都是深圳活跃的个人天使,一方面想把个人天使情况摸清楚,另一方面也想努力弄明白为什么个人天使投资发展滞后,到底问题在哪儿,我们研究清楚再给政府提供相应的解决办法,来推动这个阶层的培育。

深圳今年有新的举措,成立了种子母基金,在天使阶段经过几年的培育,开始有不少社会资本愿意进去,但在极早期阶段还是存在市场失灵的问题,商业机构不太愿意去做。

去年深圳提出来设立种子基金,专门去投首轮的项目,没人投过的项目我们第一个投,我们现在也在准备遴选做种子投资比较有心得和经验的投资机构,通过他们推动种子阶段的投资。

将来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从种子、天使、VC、PE到并购,会实现越来越均衡的发展。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掀起做天使投资的热潮,在中间的VC、PE这个阶段,就是成长期和成熟期跟发达国家越来越接近。我们还有一个突出短板就是并购。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整个股权投资行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希望。谢谢大家!


猜你喜欢
原创

唐永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提供保障

股权投资唐永宏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五道口「数...

2024-01-12

原创

重磅!2021中国股权投资年度系列榜单发布

股权投资投资家网峰会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近30年,活跃机构数量和市场规模增长百倍,活跃机构类型更加多元。

2021-12-20

原创

“智者谋远·2021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深圳隆重召开

股权投资投资家网峰会

2021 年12 月15 日,“2021 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暨中国风险投资年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

2021-12-17

原创

750+投资人、企业家、创业者即将集聚深圳,探讨万亿市场新机遇!

股权投资投资家网智者远谋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近30年,活跃机构数量和市场规模增长了几百倍,如今登记机构总数近1.5万家,累计...

2021-12-06

HTX开年报告:全面复盘2023 甲辰年蓄势待发

HTX

辞旧迎新,加密货币在2024年迎来强势开局。

2024-03-04

不实报道!中炬高新紧急澄清:相关报道缺乏事实依据

中炬高新

针对近日相关市场传闻,3月1日晚,中炬高新发布澄清公告,报道中涉及的酱油、蚝油产品生产标准、质量以及...

2024-03-04

雷鸟创新完成新一轮亿元级融资

雷鸟创新

雷鸟创新再次完成新一轮亿元级融资。

2024-03-04

诺善科技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诺善科技

北京诺善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善科技”)完成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2024-03-04

贝欧亿完成A轮融资

贝欧亿

近日,贝欧亿公司战略性地引入了山东省财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省财金创投公司”)、中启私募基金管理...

2024-03-04

超充时代,认识超充

超充

2024年被誉为中国超级充电桩(以下简称“超充”)发展的元年。

2024-03-04

疏通小微企业资金卡点,数禾科技为普惠事业引金融“活水”

数禾科技

在当前的经济格局中,小微企业作为市场经济基石,其就业生力军的角色属性愈发凸显,对于经济体系平稳运行的...

2024-03-04

客如云为餐饮加盟赋能添翼,数字化收银系统引领行业新风向

客如云

近年来,线上+线下的营销玩法似乎已经司空见惯,各大品牌能玩出让消费者有“惊喜感”实属不易。中国团购平...

2024-03-04

强强联合!塞力医疗与达梦数据签署战略合作,构筑SPD系统医疗数据安全壁垒

塞力医疗

2月28日,国内领先的SPD服务运营商塞力医疗(股票代码:603716.SH)和中国数据库行业引领者...

2024-03-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