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资本掘金“硬核”赛道!这家网红东北大米准备IPO了?

2022-10-21 09:51:56   来源:格隆汇  作者: 

摘要:如今VC们到底在投什么?

如今VC们到底在投什么?

新能源?硬科技?其实还有一块被忽视的宝地

近年来,农业这条赛道上频现大佬身影,公开数据显示,2019-2021年中国农业领域共发生489起投资事件,对应的投资规模分别为302.6亿元、324.7亿元、364亿元,投资规模不断扩容。而除了投融资方面的热度有所提升之外,也有一些标的或有望冲击资本市场。

公开信息显示,十月稻田或考虑明年赴港上市,计划募资约2亿至3亿美元。

十月稻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月稻田”)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以农产品生产加工、全渠道品牌化运营为一体的粮食品牌。目前公司以东北大米为核心品类,产品组合已逐步拓宽至糙米等杂粮产品。

成立至今,公司收到了不少资本递来的橄榄枝,投资机构包括红杉、云锋、启承资本、泰合资本等。其中,最新一轮的融资金额达到14.5亿人民币。

最新融资情况,图片来源:企查查

十月稻田算是个新消费品牌,从农业的细分赛道中跑了出来,这在基础食材领域中并不常见,其发迹史值得一探。









01





























赛道变“性感”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中华民族的农耕文化源远流长,而农业乃是国计民生的支柱,潜力巨大。不过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这一块的活力并没有完全被激发出来,毕竟周期长,重资产属性明显,属于一门“慢生意”,大多数资本没有那种耐心。

然而,如今的农业,这块曾被戏称为“创投荒漠”的市场,已然迎来了各种利好。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叠加国家政策的支持、社会资本的助力等,都使得这一赛道变得“性感”起来,农业大数据、农业无人机等开始走热,而种业也是一块大蛋糕,毕竟这与粮食安全息息相关。

十月稻田的创始人是王兵,来自辽宁,很早之前他家就在种植业里深耕,从事稻米、杂粮的加工。

众所周知,东北大米在我国是个有名的品种,被孕育在肥沃的黑土地中,吸收了多种矿物元素,广销全国。

图片来源:网络

不过一般来说,小作坊生产的大米没有太多的品牌价值,在价格上的话语权较弱,销售渠道也相对有限,为了改变这一被动的窘境,王兵和妻子赵文君来到北京,他们对传统的零售模式并没有太多的归属感,试图找到新的玩法。

互联网出现得很及时,在当时,鲜有粮食企业在这上面琢磨,王兵却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想要通过电商的力量去赢得话语权,这便迈出了从产品经销向品牌化转变的关键一步。

果不其然,效果不错,电商促销的力量很强大,生意慢慢做了起来,其在核心电商平台大米杂粮类销量表现积极。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十月稻田旗下拥有“十月稻田”、“柴火大院”、“福享人家”和“五谷宣言”等品牌。

在电商领域尝到了甜头后,王兵不满足于此,想要实现全渠道的覆盖,上到头部电商平台,下到新零售商超、社区团购等。同时,公司对上游供应链的布局也在推进中,试图完整构建线上线下农产品流通生态圈。

图片来源:食业家

事实上,十月稻田能在基础民生赛道中被关注到,并不容易。

我国是大米产销第一大国,大米作为高频次的刚需品类,乃是一日三餐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大米、杂粮市场规模合计约8000亿元。

目前,从我国大米的消费结构来看,以食物消费为主,而在食物消费中,主要以散装米为主,包装米占比较低。

由此可见,虽说这一市场较为广阔,成长稳定,入局者众多,但集中度分散,规范化不高,鲜有真正强势的品牌走出来

本文的十月稻田借助互联网的红利,通过有效渠道与消费者建立了连接,且试图打通产业链,成长的速度很快,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进而给了投资者一定的想象空间。









02





























经营有压力?


































不过,虽然十月稻田显出了一定的存在感,但如今来看,新消费品牌们的日子并不好过。

就拿它所在的赛道来说,一方面,大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不容忽视,疫情的黑天鹅效应还在发酵,地缘冲突对国际贸易的冲击不断,叠加极端天气等因素,供求失衡下大宗农产品价格易涨难跌,供应链成本压力较大

毕竟,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会制约公司的生产经营,叠加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盈利能力容易受到冲击。

这一挑战对十月稻田等入局者们是十分严峻的。整体来看,对于粮油这类企业来说,提价不是良药,毕竟民生消费品的调价空间很有限。

而目前流量红利已触及天花板,前期增势很猛的企业(尤其是新消费品牌)都开始了所谓的调整。当业绩的成长性需要打个问号之时,资本也在回归冷静。而在这一关键时刻,光靠营销等手段来获客已然有了瓶颈,如此一来,打好基本功,建立起竞争壁垒,提高复购率,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价值才是关键。









03





























结语


































人们常说,消费是条具备长坡厚雪特点的赛道,在互联网力量的加持下,它的发展轨迹不断革新,变得很快,各类新消费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都说基础民生食品不好做,但纵观资本市场,粮、油、水等赛道都走出了千亿市值的巨头,目前的十月稻田乘着电商风口算是成长得比较快,毕竟老百姓餐桌上的必备物存在发展潜力。不过,农业消费品需要创新,更需要耐心,就如同播种一般,戒躁,蛰伏等待,才能有所收获。


猜你喜欢
原创

3个医学博士,干出一个IPO

IPO

癌症早筛赛道跑出一个IPO。

2023-08-23

原创

一年卖出8亿杯,年轻人喝出一个IPO

IPO

因“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天卖一亿的茶百道,要上市了。

2023-08-18

原创

红杉押注,前谷歌科学家干出一个IPO

IPO红杉

乘着AI 大模型的东风,出门问问来到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外。

2023-08-10

原创

苦撑16年,估值110亿互联网“活化石”亏钱熬到IPO

IPO猪八戒网

被资本遗忘的互联网“活化石”,熬到IPO了。

2022-10-18

涌氢能源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涌氢能源

近日,涌氢(深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涌氢能源”)获得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GRC富华资本为本...

2023-10-31

原创

贝特瑞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创新高,全球新能源材料龙头高质量增长

贝特瑞

10月30日晚间,贝特瑞(835185)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原创

巅峰对决!2023 定西宽粉美食足球超级联赛总决赛激情开战!

定西宽粉

10月29日,2023 定西宽粉美食足球超级联赛冠军争夺战精彩上演,陇西浆水队、通渭宽粉队和安定芹菜...

2023-10-31

浙文互联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提升32.23%

浙文互联

10月30日晚间,浙文互联(600986.SH)披露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2.41...

2023-10-31

男性健康日,关注罕见的男性健康疾病

男性健康日

10月28日是“世界男性健康日”。今年是第24个中国男性健康日,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男性健康,重视男性...

2023-10-31

解析众生药业三季报:“以价换量”长期耕耘,创新转型胜券在握

众生药业

2023年10月30日晚,众生药业披露2023年三季度报告,总体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2023-10-30

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隆基绿能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41亿

隆基绿能

10月30日,隆基绿能2023年三季报公布。

2023-10-30

游族发布2023三季报: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6248.6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

游族

10月30日晚,游族网络发布2023年三季报。

2023-10-30

顺丰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长43.55%,综合物流优质稀缺标的价值凸显

顺丰

10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SZ002352)$ 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顺丰前三季...

2023-10-30

利欧股份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前三季度净利达21亿元

利欧股份

10月30日晚间,利欧股份(002131.SZ)披露2023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

2023-10-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