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60亿救命钱到账,“国民神车”重出江湖

2022-10-24 20:26:4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在ICU里躺了3年多,众泰汽车突然高调回归了。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赵思蕊

在ICU 里躺了3 年多,众泰汽车突然高调回归了。

投资家网获悉,被外界称为“国民神车”的众泰汽车恢复整车复产,在复产复工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瞬间沸腾了,有人期待依靠众泰汽车实现“豪车自由”;有人提出质疑:对于负债超300 亿的众泰汽车,60 亿救命钱又能烧多久呢?

伴随一纸公告,沉寂良久的众泰汽车重回公众视野。

日前,众泰汽车公告称,目前相关复产前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司计划在永康基地下线第一批复产的T300 车型并举行下线仪式。

众泰汽车是以汽车整车研发、制造及销售为核心业务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旗下有9 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永康、杭州、长沙、大冶、重庆、金华、临沂、襄阳和贵港。

公司产品覆盖轿车、SUV 、MPV 和新能源汽车等细分市场,营销网络遍及国内各大中城市以及三、四线市场,并远销美国、俄罗斯、阿尔及利亚、智利等国家和地区。

自2019 年年初开始,由于缺乏流动资金,众泰汽车及下属整车板块相关子公司陆续陷入经营困境和财务危机,各大生产基地全部停产关闭。

随后,众泰汽车启动重整计划,推动整车复产复工成为公司的重中之重。2020 年7 月,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众泰汽车表示已制定了复产计划。

当时,众泰汽车根据各车型的市场需求情况,确定了有市场需求且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的车型,包括T300 、T500 、T600 等。

10月20 日,众泰汽车在永康基地举办了“T300 海外版”的下线仪式,这标志着被按下暂停键的众泰汽车正式复产。T300 海外版虽已下线,但目前并未给出指导价格。

本次下线的T300 海外版,是基于i-AFA 平台研发的紧凑型SUV ,整体轮廓、外观与T300 基本保持一致,主要面向西亚、南亚、南美、中东等海外市场。与此同时,2023 款T300L 也将同步推向国内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T300 是众泰汽车旗下为数不多的“原创”产品,公司恢复整车复产后的首选目标就是T300 ,是否意味着众泰汽车今后要将工作重心放在自创研发方面呢?

受整车复产消息刺激,众泰汽车在二级市场获得资金追捧,连续3 个交易日涨停,市值飙涨近35 亿元。不过,投资者的热情来得去,去得更快,众泰汽车在接下来2 个交易日连续跌停,再度回到解放前。

眼下重出江湖的众泰汽车,曾是备受追捧的“国民神车”,后来却一步步走到了破产边缘。

众泰汽车的创始人应建仁,1962 年出生于安徽省铜陵市。上世纪90 年代,正值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黄金期,应建仁看准时代契机,拿出全部积蓄并向亲朋好友借钱,凑足8 万元创办了长城五金机械厂。

长城五金机械厂从拖拉机零部件做起,之后又涉足摩托车零部件生产,迅速在市场站稳脚跟,公司五金制品还曾远销海外,充分享受到了时代发展的红利,应建仁也顺利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几年之后,在长城五金机械厂的基础上,铁牛集团诞生了,开始接收一些汽车工厂抛来的订单,做起了汽车配件的生产加工生意。

时间来到2000 年,民营汽车品牌在市场上逐渐崭露头角,很多摩托车工厂转向了汽车生产,其中包括吉利、力帆等摩托车行业佼佼者,还有比亚迪、奇瑞等自主汽车品牌开始崛起。

随着市场风格变换,应建仁也不甘落后,于2003 年正式成立了众泰汽车品牌。因为没有生产牌照,众泰汽车初期主要做汽车配件的生产加工,但应建仁还有更大的抱负。

转机出现在2004 年,中国台湾有一条丰田特锐车型的生产线对外出售,当时吉利、奇瑞等国产汽车品牌都参与到竞标当中,结果众泰汽车笑到了最后。

2006年,照搬特锐的“众泰2008 ”正式上市,当年销量就达到1.1 万辆,遥遥领先于原版特锐仅300 量的销售数据,这让众泰汽车第一次体会到了“拿来主义”的好处。

凭借超高性价比,众泰江南奥拓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仅半年就卖出4 万多辆,还出口到俄罗斯、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众泰汽车成为汽车市场上第一个“价格屠夫”。

然而,众泰汽车最爱做的还是模仿,而且专盯着那些售价不菲的高端车和豪车模仿。可以说,凡是市面上流行的车型,几乎被众泰汽车模仿了一个遍,因此被外界戏称为“皮尺部”。

众泰汽车模仿的巅峰是2016 年10 月推出的众泰SR9 ,该车型由里到外高仿保时捷Macan ,上市2 天订单超过2 万辆。有网友调侃道,开上“保时泰”,圆梦“高富帅”。

值得玩味的是,在2017 年北京车展上,时任保时捷CEO 特意跑到众泰汽车展厅观摩了高仿Macan 的众泰SR9 ,露出了不可描述的微笑,“保时泰”的名号从此响彻汽车江湖。

常言道,画龙画虎难画骨,众泰汽车虽然模仿得了各款豪车的外壳,却难以模仿其配置。 现实中,众泰汽车质量问题层不出穷,被车主吐槽,“不是在修车,就是在修车的路上”。

缺乏质量支撑,众泰汽车的高光岁月很快结束,败光“路人缘”的众泰汽车随后陷入了销量暴跌、业绩下滑的经营困境,直至来到了濒临破产的悬崖边。

享受过辉煌岁月的众泰汽车,又怎会甘心就此没落呢?众泰汽车随即展开重整,期待重出江湖的那一天。

当下,新能源汽车成为市场主流,但 鲜少有人知道的是,众泰汽车是国内最早一批布局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之一,还曾创造多个行业“第一”。

例如,2008 年6 月,众泰汽车成为第一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纯电动整车发明专利的车企,同年11 月又拿到了工信部颁发的国内第一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销售许可证。

2009年2 月,众泰汽车推出国内第一辆正式挂牌上路的纯电动汽车,“浙A2279H ”被誉为中国纯电动乘用车第一牌,现在连车带牌被收藏在浙商博物馆。

可以说,众泰汽车占尽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先机,后来却在模仿豪车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反而失去了宝贵的转型契机,最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没能在巅峰停留太久就跌落谷底。

随后,众泰汽车积极展开自救,于2020 年10 月正式提交重整申请书,2021 年9 月江苏深商控股成为众泰汽车重整投资人,先后投入20 亿元重整资金,2021 年底众泰汽车完成重整。

今年以来,众泰汽车一直积极推进复产复工,同时瞄准了智能电动汽车赛道,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展开布局。

众泰汽车还在积极融资扩产,6 月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0 亿元,其中47.32 亿元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占募资总额的78.87% 

8 月,众泰汽车与重庆市璧山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租用原重庆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线并对其进行技术改造,建成年产10 万辆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

外界由此推测,众泰汽车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大概率会放在新能源汽车上。考虑到众泰汽车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走在行业前沿,此举或将带领众泰汽车闯出一片新天地。

不过,摆在眼前的最大难题是资金问题。众所周知,造车是实打实的重资产行业,资金门槛至少上百亿,后续发展更是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但众泰汽车肩上仍有尚未卸下的债务重担。财报数据显示,2019 年至2021 年,众泰汽车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40.5 亿元、141 亿元、45.66 亿元,三年间累计负债超327 亿元。

相比高达327 亿元的债务负担,60 亿元的救命钱只是杯水车薪,这笔资金能否助力众泰汽车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恐怕还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除了资金问题,还有外部竞争。在众泰汽车自救期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在特斯拉和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之外,上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传统车企纷纷下场竞技,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处于一众强劲竞争对手的包围圈中,众泰汽车想要撕开一道口子并不容易,一招不慎就可能造成满盘皆输。内忧外患之下,众泰汽车能不能满血复活,或许还要看运气了。


中顺洁柔与中国美院和西安美院达成深度校企合作

中顺洁柔中国美院西安美院

继本月初与广州美术学院达成合作之后,中顺洁柔于2024年3月20日和21日,再次成功牵手中国美术学院...

2024-03-25

王江平一行调研中复神鹰上海公司

中复神鹰

3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带队赴中复神鹰上海公司实地调研。

2024-03-25

数势科技2024产品发布会 三大亮点提前曝光!

数智的力量

新一代产品亮相、顶尖的专家分享、实用的案例揭秘,三大亮点不容错过。

2024-03-25

夜色空间双制式影院重磅发布:开启东方影院新风潮体验

夜色空间家庭影院

这次发布会以“让家庭影院走进千家万户”为主题,秉持一站式家庭影音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聚焦于Auro ...

2024-03-25

米度生物完成近4亿元融资

米度生物

2024年3月18日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同意下属子公司米度(烟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

2024-03-25

电擎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

毅达资本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北京电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擎科技”)的投资。

2024-03-25

「PASCAL」获近千万美元融资

PASCAL

日前,定位New Age Tiffany的北美潮流培育钻石品牌「PASCAL」累计完成近千万美元融资...

2024-03-25

魅丽纬叶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

魅丽纬叶

近日,新一代RDN创新者魅丽纬叶完成数亿元新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平资本领投,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等四家专业...

2024-03-25

蛋仔守护月开启反诈进行时,《蛋仔派对》构建未成年防护网

《蛋仔派对》

作为国民游戏,《蛋仔派对》深刻了解宣传反诈骗意识的重要性。

2024-03-23

“光伏茅”,全面回应!

隆基绿能

最近,有“光伏茅”之称的隆基绿能突然陷入“裁员”“停产”的舆论漩涡。

2024-03-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