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忽悠美国人340亿,80后导演了全球最大骗局

2022-10-25 20:15:3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聪明的美国人,又被忽悠的血本无归。

聪明的美国人,又被忽悠的血本无归。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老高

聪明的美国人,又被忽悠的血本无归。

大洋彼岸近日发生了一件令人瞩目的大事:两年前,被美国媒体捧为“下一个马斯克”的80后创业明星,新能源汽车Nikola创始人特雷沃·米尔顿正遭遇人生至暗时刻。

美国纽约联邦陪审团认为,米尔顿涉嫌四项指控,其中三项罪名成立,包括一项证券欺诈罪与两项电信欺诈罪。这意味着,“下一个马斯克”将面临漫长的牢狱之灾。

谁能想到,这位叫米尔顿的创业明星,一手导演了全球年度最大骗局。

他靠一个故事,几年时间,从美国资本手里忽悠到一大笔融资,用钱砸出IPO。上市后,华尔街、股民就像疯了一样追捧“下一个马斯克”,帮助Nikola股价飙涨10多倍,市值达到340亿美元,米尔顿不费吹灰之力混来百亿美元身价。

他还带着Nikola“白嫖”了与之合作的全球巨头,让后者免费打工。

有趣的是,忽悠美国人的米尔顿事发前辞去了公司重要职位,但他没有跑路。

他在推特上说到,“懦夫才会跑路,领导者会继续战斗。”

这是发生在美国,轰动全球的真实玄幻故事。

主角叫米尔顿,一个把聪明的美国人忽悠到血本无归的创业者。

米尔顿之前,美国发生过一起臭名昭著的骗局事件——伊丽莎白·霍尔姆斯创立的血检公司Theranos,因“滴血验百病”的神奇技术,霍尔姆斯被盛誉为“下一个乔布斯”。

Theranos辉煌时估值达到90亿美元。可惜后来被曝出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滴血验百病”技术,一切都是霍尔姆斯自导自演的闹剧,最终Theranos破产,美国女骗子身败名裂。

然而,霍尔姆斯与米尔顿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罢了。

实际上,米尔顿之所以能忽悠成功,全靠一个故事,“氢能造车”。

新能源崛起被视为全球能源“革命”,发展路上,美国诞生了特斯拉。可美国在新能源方面没有绝对优势,因此一切与新能源有关的创业故事都会充满诱惑力。

比如跑到美国“下周回国”的贾跃亭,他已重新掌舵FF,并拿到1亿美元融资。反观米尔顿,他就是抓住了美国大力推动新能源建设的“风口”,一步步把美国人带到沟里。

2014年,米尔顿在推特发帖称,要做一家比特斯拉还牛的公司。彼时,马斯克在美国特别火,把他与自己对标,让米尔顿获得了外界极大关注度。

说干就干,米尔顿随即成立了Nikola,中译为尼古拉。他没有选择与特斯拉一样从事跑车、轿车领域,他直接从卡车切入,起初宣传做电动车,后来转向了氢能造车。

米尔顿认为,电动车优势不少,劣势明显。其中最大一个问题在于,“充电速度慢”。他觉得,车的价值是方便人们日常生活,“充电速度慢”会影响人们的出行体验。

“就像加油一样,氢能才是未来大势所趋。”米尔顿几番在推特慷慨激昂的言论,引发了美国资本的关注。它们找到这位80后创业者,给了一大笔融资,实现氢能造车。

刚创业那几年,竟然没有人怀疑过米尔顿与他的尼古拉。

这一切要感谢“背锅侠”马斯克。

特斯拉成名前,四次濒临破产,被认定是“全美最失败案例”,马斯克则是人们茶余饭后调侃的“骗子”。后来,他成功了,当上世界首富,给了美国人对新能源未来的憧憬与幻想。

“昨天的马斯克,就是今天的米尔顿。”有了马斯克前面“背锅”,米尔顿把一切看似不合理的经历都解释为“创业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正如有人说过马斯克是“骗子”一样。

为了让公司拿到进军资本市场的入场券,米尔顿绞尽脑汁的为尼古拉设计了一套“颠覆性”模式。前面提到,尼古拉主打卡车。在美国,卡车使用率非常高,可卡车很费油,如果靠缓慢充电,卡车效率将大幅降低,氢能可以缓解卡车焦虑,同时大幅降低资源成本。

米尔顿的“颠覆性”模式是“全包服务”。他认为,“卖车不一定能解决用户的实际需求,用户首先要买一辆昂贵的车,会增加他们的生活负担。”“全包服务”包括车辆、服务、维护、燃料成本,用户不需要买车,只要为“全包服务”付费就能使用氢能卡车。

这套模式的本质是“租赁”,可美国人却无比兴奋。

米尔顿给尼古拉打造的一切,是为了谋划一盘大棋。

2019年,全球新能源趋势向好,特斯拉拿下了700多亿美元的市值。

尼古拉的呼声正逼近特斯拉。在一些关注科技的美国人眼中,米尔顿是个有理想的年轻创业者,他研发的氢能技术一定会惊艳世界。“靠着电能与氢能,美国将稳居全球第一。”

看到外界愈发相信自己,米尔顿放出了一组惊掉美国科技界下巴的数据:尼古拉卡车续航能力1200英里(1900公里),自重6-7吨,载重36吨。美国啤酒巨头Anherser-Busch已从尼古拉预定了800辆卡车,服务订单总额超过100亿美元。

要知道,美国啤酒巨头从特斯拉预定的Semi只有40辆。尼古拉直接800辆,单从Anherser-Busch身上就拿下了比特斯拉Semi多20倍的订单量,恐怖如斯。

值得一提的是,米尔顿对外宣布,尼古拉与全球工业巨头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包括凯斯纽工业集团、博世、美驰等,米尔顿预测,2024年公司销售额将达到32亿美元。

凭借一系列包装与天花乱坠数据,尼古拉在2020年竟然真的IPO了。

上市前估值33亿美元,上市后,华尔街、股民就像疯了一样追捧米尔顿。他还获得了“下一个马斯克”的标签,一些年轻美国网民甚至喊出,他会超越马斯克的口号。

在一片欢呼雀跃下,尼古拉的股价一路飙涨了10多倍,市值巅峰达到340亿美元。米尔顿不费吹灰之力混来百亿美元身价,他以一己之力坐上全球财富榜第188位。

面对这个即将引领全球氢能趋势的年轻富豪,美国老牌汽车巨头们坐不住了,它们谄媚的拉拢米尔顿,希望他能带带老牌车企,一起切蛋糕。米尔顿来者不拒,谁都可以合作。

上市当年,尼古拉就与通用汽车达成了皮卡合作协议,前者给技术,后者提供一切。通用汽车合作起来发现不对劲,擅长“白嫖”别家公司的它们,感觉遭遇了“白嫖”。

越来越多的合作公司表示,尼古拉一直在“白嫖”。而在做空公司Hindenburg的报告中指出,“米尔顿一直虚假宣传尼古拉,并在核心技术与研发层面持续作假。”

米尔顿回应,“这是来自竞品的恶意诽谤。”他迅速驳斥了做空报告,承诺要就指控一一对质,还宣布要起诉Hinderburg。他在推特上说到,“懦夫才会跑路,领导者会继续战斗。”

尽管米尔顿的美国支持者觉得,要给“颠覆性创业者更多时间”。敏感的华尔街还是率先“跑路”了。美国散户在白日梦中惊醒,见证了一代氢能传奇的“过山车式”命运颠覆。

这是资本市场屡见不鲜的一幕:吹的有多狠,跌的就有多惨。

尼古拉的340亿美元市值一路缩水到12亿美元。关键,这340亿美元市值是美国人自己“送”出来的,等于他们搬起了石头砸向了自己,聪明的美国人从来没如此吃瘪。

即便它们发现霍尔姆斯与血检公司Theranos是个惊天骗局,也没被骗的那么深。有美国网民在推特发帖称,“米尔顿不配做个美国人,是个骗子,是个假美国人。”

早在2020年,就有美国媒体质疑尼古拉是个“空壳”公司。

除了做空报告,真正引发舆论声讨的是,尼古拉至始至终没有造出一辆氢能卡车,米尔顿前面描述的合作数据都是他凭空捏造的,这家公司根本没有收入。

米尔顿靠一个氢能故事与一个卡车模型就把美国人给忽悠瘸了。

这就能很好的理解,为何网民口中的造车大忽悠贾跃亭能在美国重新掌舵FF,还拿到了1亿美元融资,比着米尔顿,在美国缓慢“割韭菜”的贾跃亭算是一个“好人”。

随着米尔顿东窗事发,司法部门介入。纽约联邦陪审团认为,米尔顿涉嫌四项指控,其中三项罪名成立,包括一项证券欺诈罪与两项电信欺诈罪。意味着,他将面临漫长的牢狱之灾。

米尔顿也是个“奇人”,事发前辞去了公司重要职位,但他没有跑路,选择“以身试法”。

他觉得跑路是懦夫,他不是骗子,是个“有担当”的科技创业者。

当全球媒体聚焦米尔顿,他早年的成长经历一起被挖出。

与米尔顿有过接触的人看来,他是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年轻人。1982年,米尔顿出生在美国一个普通家庭,家中7口人,父母、一个弟弟、三个姐妹。

米尔顿6岁时,母亲患上了癌症,他童年大部分时间是陪伴身体虚弱的母亲。父亲为了养家,常年在外奔波,米尔顿不仅要照顾母亲,还要照顾兄弟姐妹,他15岁时,母亲去世。

家境困难,米尔顿读了一个叫犹他谷的“野鸡大学”,生活所迫的他最终选择退学,一边打工,一边想创业改变人生。米尔顿文化程度不高,对科技创业者十分崇拜。

他崇拜那些改变人生命运,又能改变社会未来的人。偶然经历,让他接触到了节能环保及造车领域,他发现,行业里的创业者似乎很神奇,“靠一个PPT就能获得融资,成就梦想。”

于是,米尔顿开启了“模仿”之路以及如何学会“讲好一个故事”。

2009年,米尔顿创立了二手车网站uPillar.com,声称该网站每月有8000万活跃用户,他还说,“发明了历史上第一个在线购物车顺便击败了亚马逊。”

连续创立几家公司,米尔顿都没有成功,他认为是自己没有踩准风口。

直到创立尼古拉,各种鼓吹的呼声,让米尔顿陷入了“满足与不满足”的状态,他满足于“一个PPT成就梦想”,不满足于他还不够强大,他要成为一个比马斯克还牛的创业者。

一个谎言往往需要无数个谎言来掩盖。

米尔顿沉沦美梦,他不单要名声,也要财富,于是乎导演了一出全球年度最大骗局。

他用投资人的钱打造了一个尼古拉氢能卡车的模型,把在夏威夷铺地板的工人弟弟拉来,教他“讲好一个故事”,弟弟摇身一变成了尼古拉的技术负责人。

尼古拉的配套设施负责人,是米尔顿在打球时认识的一位高尔夫俱乐部经理;总工程师是一位修理弹球机的工人。米尔顿拉着地板工、俱乐部经理、弹球机工,把美国人骗的好惨。

直接忽悠出一家市值34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崩盘了又让美国人血本无归。

有消息称,即便证据一一摆在米尔顿面前,他依旧高呼“自己在改变世界”。


北京将进入“速冻模式” 叮当健康24小时守护市民健康

叮当健康

近日,气温骤减,北方多地迎来2023的第一场雪。12月13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寒潮...

2023-12-13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精准预算,让每一分钱都花得值得!

鸿扬家装

都说装修“十装九坑”,不仅体现在家装过程中的各种细节,更在于预算和结算之间的巨大差异!

2023-12-13

击鼓传花终破灭!白酒,下一个金融茶?

国内A股没有茶叶类上市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这几年被资本炒的最厉害的或许就是白酒了。

2023-12-13

中瓴智行获得战略投资

中瓴智行

12月13日,中瓴智行(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瓴智行”)宣布获得战略投资,投资方为顺为资...

2023-12-13

海尔资本揽获最佳投资机构、投资人多个奖项

海尔资本

12月11日,母基金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3年度榜单,凭借在产业生态领域的投资业绩与共创成果,海尔资...

2023-12-13

海尔资本揽获LP CLUB年度榜单多项大奖

海尔资本

12月7日,由LP CLUB主办、合肥市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举办的的“2023第三届市场化LP投资峰会”...

2023-12-13

海尔资本获“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30”

海尔资本

12月12日,21世纪创投研究院发布《2022-2023年度科技与制造投资竞争力研究案例》,海尔资本...

2023-12-13

海尔资本:驾驭变革,产业资本的韧性发展之路

海尔资本

11月30日-12月1日,以“致追风赶月的你”为主题的2023甲子引力年终盛典在北京举办。

2023-12-13

【共进十年】平安租赁:金融活水激荡汽车业 产融共振保障行业“血脉畅通”

平安租赁

利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是我国汽车流通行业的领军企业。

2023-12-13

新锐独角兽品牌欧定推进全国门店布局直面强者抢滩登“陆”

欧定

12月,距离2023年结束仅剩不到1个月,作为新国货男装代表品牌的欧定OWN DREAM在暖风和悦中...

2023-12-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