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浙达能源完成A轮融资

2022-10-27 10:36:26   来源:浙达能源  作者: 

摘要:今日,能源数字化服务运营商浙达能源完成A轮超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创投领投,源码资本和六脉资本(CreoCapital)跟投。

近日,能源数字化服务运营商浙达能源完成A轮超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创投领投,源码资本和六脉资本Creo Capital跟投。


浙达能源(ZD·POWER)是一家引领中国电力能源智慧变革和低碳演进的创新型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内先进的智慧能源、智能电网、电力交易、能源互联、节碳降碳技术产品服务提供商和集成运营商,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持续为浙江、江苏、上海等地数十个地方政府和数千家企业提供能源和节能降碳领域的数智化服务。


浙达能源成立于2017年,核心团队均来自于浙江大学,五年来构建了一支行业领先、实力强劲的团队。在能源行业数字化智能化不断变革的背景下,浙达能源依托团队十余年电力能源行业积累,在全国电网首次推出“配网精灵”,打造数智电网人工智能平台,成为开创电网AI时代的先行者;2019年,浙达能源又率先开展“虚拟电厂”的技术研发攻关及落地实践;2021年,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浙达能源率先打造了能源节碳降碳系统,面向广大工商业用户提供能耗分析、节能增效、柔性能耗管控、碳资产管理等服务;随着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加速,浙达能源依托旗下“神灯精灵”与“节碳精灵”两大IP,进一步推出电力交易与用电优化、需求响应与辅助服务、能量管理与光储系统建设等一站式能源综合运营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浙达能源沉淀了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与市场交易策略的独特优势,成为了行业内少有的全链路+全栈式能源互联网服务运营商,而贯穿其中的核心技术便是浙达能源的虚拟电厂技术(ZD·POWER VPP)。


随着“双碳”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能源结构转型进入重要窗口期。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在装机容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其固有的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特点亦对电力系统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浙达能源率先将目光投向了“虚拟电厂”技术,探索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有效途径。虚拟电厂通过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能够将海量分布式发电、用电和储能资源聚合并统一协调控制,从而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的运行,为电网及能源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虚拟电厂是一种分布式多类型能源资源聚合管理运行模式,需要电网侧、用户侧、商业化三方的协同优势,能源产业链中单一环节的运营商能力不足以入局,而浙达能源拥有全链路闭环的能力——在电网侧,浙达能源深耕电网侧业务多年,充分了解电网网架结构、运行方式、调度策略、输配协同等,拥有丰富的技术沉淀;在用户侧,浙达能源对用户侧需求场景形成深度认知,针对不同行业已形成标准化解决方案;在商业化上,浙达能源熟悉电力市场多种交易策略,并能基于此为客户降低能源成本、提高能源效益,具有商业化优势;同时,在上述三点能力之上,浙达能源具有高度协同的系统化技术能力,以实现闭环的稳定运行并可规模化复制。基于此,浙达能源是国内首个实现虚拟电厂全链路贯通运营的运营商,目前已在浙江、江苏、上海等几十个地市落地了虚拟电厂项目,调节容量超一千兆瓦,年运营管理电量数十亿千瓦时。


浙达能源创始人蒋雪冬表示:“未来,浙达能源将继续深耕能源数字化领域,在全球能源转型浪潮中发挥自身创新技术优势,构建以能源各环节高效、低碳优化为核心的能源数字化平台,助力社会及广大企业提升能源生产和消费效益,不断降低碳排放,赋能我国产业数字化创新绿色发展,让绿色低碳、能源互联深入千行百业、千家万户,为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作为领投方,高瓴创投项目负责人表示:“自成立伊始,高瓴就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作为投资的重要标准,我们相信低碳转型是打破发展惯性、应对环境变化及塑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机遇。浙达能源在创始人蒋雪冬带领下,凭借对电力能源行业的多年深耕,积累了深刻的技术和产业经验,提供了一整套服务于电力能源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切实助力了产业的智能化升级,更帮助行业降低了能源损耗。我们相信,浙达能源将为能源产业的智慧升级和低碳转型发挥创造长期价值。”


源码资本王菂表示:“清洁能源占比上升带来的电网平衡与调度挑战,为虚拟电厂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用户侧的源、荷、储,尤其伴随其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都有望释放出巨大的灵活性潜力。浙达在市场化水平较高的领域中,一直坚定探索虚拟电厂的中国解法,形成稳定的闭环控制、初具规模与可复制性。期待公司在电力市场化进程中,通过持续迭代能源数字化平台与虚拟电厂模式,充分发掘灵活性价值,助力能源清洁化。”


六脉资本Creo Capital的管理合伙人郑志亮表示:“浙达能源在电网侧的AI赋能以及用户侧的多场景服务都在顺应能源数字化的大趋势,尤其在用户侧的多年积累使得浙达能源成为业内为数不多可以提供多场景标准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我们高度肯定团队在软硬件一体化方面的技术能力以及对用户侧需求的深度理解,相信未来浙达能源可以成为行业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服务商。”


问界+指路=自动驾驶领域遥遥领先

问界

华为问界M9通过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实时获取道路信息、交通信号、障碍物等数据,结合高...

2023-12-29

「鲲云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鲲云科技

近日,可重构数据流 AI 芯片头部企业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鲲云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 C...

2023-12-29

清纯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

清纯半导体

近日,高瓴创投(GL Ventures)被投企业清纯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这是清纯半...

2023-12-29

德适生物完成亿元C+轮融资

德适生物

美鸿投资于近日完成了对杭州德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适生物”)亿元C+轮的追加投资,继续深度...

2023-12-29

栈略数据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

栈略数据

近日,保险科技领域头部企业栈略数据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2023-12-29

「圭步微电子」获Pre-A轮亿元投资

圭步微电子

近日,致力于智能驾驶传感芯片技术开拓者的毫米波雷达芯片公司「圭步微电子」宣布获得新一轮 Pre-A ...

2023-12-29

长安信托股东纷争背后:金融机构股权退出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

长安信托

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中小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工作,并把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的股东股权乱象治理...

2023-12-28

守护安全,见证凯旋!安凯丁延松荣获2023安徽工匠年度人物

安凯

12月26日,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总工会、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23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发...

2023-12-28

恒洁“火爆”广州设计周,以品牌使命引领品质美好生活

恒洁

12月11日,以“惊喜AMAZE”为主题的2023年广州设计周圆满收官。

2023-12-28

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圆满举行

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12月28日,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

2023-12-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