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四维图新: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1.54%,现金流大幅改善

2022-10-31 10:00:34   来源:  作者: 

摘要:10月28日晚,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四维图新,证券代码:002405)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10月28日晚,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四维图新,证券代码:002405)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78亿元,同比增长11.54%;实现归母净利润-5903.1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20.63万元,同比增长136.23%。考虑到因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及员工持股计划导致的股权激励摊销费用约0.97亿元计入损益,剔除该部分影响后公司经营利润为正。

四维图新是国内老牌的导航地图领军企业。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之下,公司定位“智能汽车大脑”,形成了“云—芯—驾—舱”全栈布局,打造“数据(合规+地图)+芯片+系统平台(软硬一体Tier1)+算法”核心能力闭环。

公司收入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主要是来自智云和智芯的贡献。其中智云业务主要包含传统地图和自动驾驶所用的高精地图。

高精地图彰显价值,守护智能驾驶数据安全关

2015年开始,经过在导航地图及位置服务领域10余年的深耕,四维图新开始了向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商的转型,是汽车智能化多领域较早的入局者和探索者。凭借硬核技术实力,在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愈发成熟的大背景下,四维图新已经成为国内车身地理信息数据闭环生态的领军企业。

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三要素分为感知、规划、执行。类比到人,就是用眼睛去看,用脑子去想,用手脚去做。但是,现阶段车辆的自动化能力,不足以让其像人类一样自由地在道路上行动。所以,业内主流的做法是采用高精地图来弥补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的视觉缺陷、消除部分误差,从而提升安全冗余。

与传统电子地图相比,高精地图具有更高的精度、鲜度、信息丰富度,是全方位面向汽车的地图,为车辆纵向加减速、横向转向及变道等决策提供先验信息。比如高精地图提供的坡度信息会影响油门,曲率会影响方向盘转湾角度,拥堵信息会计算行驶时长以及路线规划等。有了高精地图之后,车辆不仅有了“千里眼”,还长了“顺风耳”。

与此同时,智能驾驶所依赖的大数据的安全问题日益严峻。在今年8月底举办的第四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四维图新CEO程鹏讲到,数据合规处理将帮助车企在符合政府监管与实现商业价值之间取得平衡,并形成真正安全的数据闭环。

根据2022年8月自然资源部下发的《自然资源部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的通知》,明确规定高精地图测绘制作,只能由具备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资质的单位进行。

目前四维图新已通过甲级测绘资质复审,结合二十年汽车出行数据行业经验,成为业内极少见的懂合规、懂技术、懂应用场景、懂客户需求的专业第三方数据安全服务商,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四维图新数据安全闭环解决方案,帮助解决行业痛点问题,目前已在多个项目上实现落地。

据悉,今年下半年四维图新还将发布全新升级的、符合各项监管要求标准的、集车端和云端一体化的专业数据闭环解决方案,帮助车企让智能出行相关数据在安全的基础上实现更高的效率,为智能汽车功能开发、测试验证、量产上路的全生命周期保驾护航。

三季度各项业务提速,智能驾驶发展再上新台阶

进入三季度,四维图新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相关公告和新闻颇为引入关注。8月16日公告称,公司收到国内某头部新能源汽车B公司发出的合作订单。公司将与该车厂内部团队共同开发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软硬一体解决方案,将在2022年底—2024年底数款车型上实现量产出货。

在8月底举办的“第九届汽车电子创新高峰论坛”上,子公司杰发科技凭借其突出的研发实力,实现了在国产汽车电子芯片领域的多项技术突破,成功获得“汽车电子创新奖”,四大产品线共计9款芯片被收录至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创新联盟《汽车电子芯片创新产品目录》。

9月5日,四维图新与毫末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研发智能出行创新产品。基于此次合作,双方将在智能驾驶、地图服务、数据闭环领域联合展开深入探索,同时,还将前瞻性地针对产品及技术研发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加速合作项目落地。

日前一家知名调研团走进四维图新,关于公司的战略布局,给出了这样的结论:在历史上每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四维图新均能够进行正确的战略切换,无论是收购荷兰地图公司Mapscape以强化地图编译的技术实力,还是收购杰发科技向汽车芯片谋进,亦或是成立四维智联、中寰卫星布局车联网领域,以及整合资源并与高精地图HERE高精地图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搭建全球位置服务平台,其本质均是为了腾挪出更大的市场空间,获得更优质的商业模式。

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公司持续回购股份。截至2022年9月30日,四维图新累计回购公司股份近1000万股,占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0.42%,最高成交价为12.50元/股,最低成交价为12.17元/股,成交总金额为1.24亿元。根据回购方案,四维图新拟投入自有资金3亿元至5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计划仍在进行中。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汽车数据安全迎强监管、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提速、汽车缺芯叠加国产替代等打开巨大成长空间。四维图新初步实现由传统图商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云—芯—驾—舱”四大业务将迎来全面发展,有望享受更高估值溢价。(CIS)


猜你喜欢

四维图新发力低空经济 中标超千万无人机项目

四维图新

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地方政策利好频发,万亿市场规模的低空经济蓄势待发。

2024-04-12

四维图新:诉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二审胜诉

四维图新

证券日报网讯 1月9日午间,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2017年,公司就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

2024-01-09

除了资本,亦庄国投还给四维图新提供了什么?

亦庄国投四维图新

2023年12月18日,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

2023-12-19

四维图新大股东切换完成,亦庄国投正式进场

四维图新

10月17日,四维图新(股票代码:002405)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大股东中国四维向北京屹唐新程科技合...

2023-10-19

原创

四维图新:图小象未构成对公司、董事会的控制

四维图新

8月2日,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当前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四维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

2023-08-09

车祸有望减少30%

车祸

汽车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但其缺陷却一直困扰着我们,每年因此产生的车祸更是触目惊心。

2023-12-22

「液流储能Enerflow」年内完成两轮数亿元融资

液流储能Enerflow

12月21日,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Enerflow)宣布,公司已于近期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由高瓴...

2023-12-22

泰中特纸完成A轮融资

泰中特纸

近日,泰中特种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中特纸”)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洪泰基金为本轮融资领投方。

2023-12-22

国光电器13.84亿定增被中信建投、广发证券等20家机构参投

国光电器

12月21日晚,国光电器(002045.SZ)公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公告...

2023-12-21

2023中国设计智造大奖|BrainCo强脑科技荣获产业组金奖

BrainCo强脑科技

2023年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于12月14-15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举行。

2023-12-21

混沌初开 乾坤乃定丨2023新消费品牌认知峰会在杭隆重举行

新消费品牌认知峰会

会议结合零售行业发展现状,推出触发行业变革的私域运营解决方案及数字零售服务体系。

2023-12-21

国内首份!小熊U租联合赛迪研究院、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重磅报告

小熊U租

2023年12月21日,中国产业科技金融合作论坛在深圳隆重举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研究员...

2023-12-21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欧洲地产集团Signa宣告破产! 德国财政平台陷冻结危机!

CPT Markets

在尝试争取新融资的最后一轮努力失败后,欧洲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和零售业巨擘Signa控股终宣告破产,成为...

2023-12-21

股价大跌,董明珠惹怒年轻人!

董明珠似乎不明白,消费者才是企业家的衣食父母,消费者绝对不喜欢“爹味十足”的企业家!

2023-12-21

天冕科技亮相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

天冕科技

近日,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天冕科技跟随南山区组团集体亮相,充分展现金融...

2023-1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