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一台投影仪引发的思考:光峰科技为什么比较抗跌?

2022-10-31 15:28:28   来源:  作者: 

摘要:国庆假期在家无事,便琢磨给家里买台投影仪,搞一个“家庭影院”。

国庆假期在家无事,便琢磨给家里买台投影仪,搞一个“家庭影院”。网上看了一圈,发现投影仪这玩意儿还挺火,价位从几百到几千的都有,一时有了选择困难症,就索性把这事儿放一边了。

前两天去朋友家小聚,发现朋友最近也买了投影仪,是一台小巧的峰米s5,随手上淘宝、京东搜了搜,家用的峰米s5销量还不错,这又勾起了我的兴趣。

峰米这品牌名听着像小米系的品牌,作为小米股票持有者,我忍不住去查了查这个品牌的资料,一查不要紧,我炒股那股劲儿又上来了。

真正勾起我兴趣的,其实不是这款投影仪产品,也不是小米,而是峰米品牌背后的另一家公司光峰科技688007.SH,因为这家公司已经在我自选股列表中有一段时间了。

我忍不住又盘了下自选股列表中的几支科技股,一盘不要紧,多少得来两粒速效救心丸……

我这几只科技股买了以后平时没怎么注意,整体是相当惨淡,在第三季度,它们跌幅普遍在30%~40%,出人意料的是只有一只股票的表现还不错,这只股票就是光峰科技688007.SH。

于是我更加好奇了,大家都说科技股不抗跌,那么这家公司为啥能有这样的表现,背后的逻辑究竟在哪?这些问题是需要好好研究的。

科技股有没有适合避险的股票?有,但必须具备几个条件。

从行业来看,光峰科技早前划分在消费电子,细分后划在了半导体,不久前还新增了汽车电子概念,看起来相当“复杂”,但也相对有看头。

纵向对比来看,最近一个季度,在股市环境比较差劲的情况下,半导体跌幅21%,光峰跌幅13%,跌幅远远小于行业跌幅。

这是一个好的信号,这说明在行业内,它一定有一些自己独特的东西。

横向对比来看,拉几个同样是科创板的企业,先是和光峰比较类似的,C端都有做智能投影的极米科技,在第三季度跌幅是32%,股价创历史新低;曾经非常亮眼的石头科技,在第三季度的跌幅达到了41%。这么对比光峰的13%,还是有抗跌的能力在的。

这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 商业逻辑稳定

很多人看不懂科技股,比如像光峰科技,觉得他业务很杂,分析起来比较困难。其实不然,越复杂的东西其实往往越简单,科技赛道其实就关注两个点:有没有核心技术竞争力,有没有市场空间。

抽丝剥茧,一步步来看就会有答案。

科技公司真正的内在,也是最为关键的,是核心技术。光峰科技有什么,有自己的激光显示核心技术、核心器件。它的商业逻辑,其实就是用核心技术、核心器件一方面不断挖深、挖广现有市场,另一方面不断挖掘新的商业赛道。

从业务上来看,家用投影代表的消费,影院放映代表的商业市场,车载代表的新兴业务,其实都是光峰的“外壳”。

老实讲,这两年消费大环境不理想,院线生意也没有前几年好,但车载业务确实是一个有想象力的增长点。不过,这都是短线视野能看到的情况,玩科技股,玩的是价值,是跨周期。

在变现模式上,这种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其实只需要关注变现场景够不够多,市场够不够广。就像是百度,稳扎稳打AI一条线,汽车、云计算、AI语音等等赛道,往哪落都是广阔的商业化空间。

光峰科技在激光显示赛道,扎得够深,蔓延得够广,盈利手段也更多。这就好比一只高产的母鸡,生产出很多的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很“保险”。

二、人的因素很重要

高瓴创始人张磊说,投资就是看人,看生意,看组织。

搞科技的公司拥有一个灵魂人物很重要,而且必须说一不二,心无旁骛,能够保持创业时的狠劲和猛劲,强调业绩。

阿里的灵魂人物是张勇,字节的灵魂人物是张一鸣,百度的灵魂人物是李彦宏,光峰科技的灵魂人物会不会是李屹?

可以从外部看到,光峰科技在李屹兼任CEO之后,基本面在改善。

首先是业务上的改变。

年初公司创始人李屹回归CEO,是管理上的大动作,在比疫情前两年更艰难的大环境下,创始人任CEO扛起大旗,几块业务却有了一种“你争我赶”的劲头,车载、AR更是有了核心技术驱动增长的能力,这就是灵魂人物带来的改变。

再者是核心技术支撑长期增长的战略更加明晰。

创始人的气质往往会影响一家企业的气质,也会影响公司的长期战略基调。创始人李屹是ALPD®激光荧光技术发明人,曾经5次获得中国国家专利奖,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创业多年对市场了解也够深。

核心技术驱动下的业务增长,是光峰的长期战略。李屹兼任CEO之后,无论技术、市场、业务则能够兼顾,已有的院线等传统业务增长更稳,车载、AR等新兴业务落地进度可能会更快。

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毛利率一般是比较高的。可以看出李屹为光峰选的是一条高毛利的路线。这样的路线下,下一步光峰如何走,值得持续观察。

三、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质量

光峰有关的数据报告,这里也分享一下。

首先是,工程激光,光峰2021年出货量占12%,排第三。

2022年上半年,出货量上升到18%,提升了6个百分点,也爬到了第一,主要是吃掉了国外品牌的份额。教育激光,是保持第一,份额从21年的32%到22年上半年的33%,属于是百尺竿头还能更进一步。

商务市场上,从21年的4%,排在爱普生、NEC、索尼、明基之后的老7,到22年上半年来到了21%,直接冲上第一。

具体这块是商务怎么发力的,网上资料不是很多,有机会可以深挖一下。

再回到影院,今年国庆票房创下2016年以来的最低,就能看出这个市场有多惨淡,受此影响我估计光峰今年三季报、年报利润都不会太好看。

虽然利润不行,但光峰影院覆盖数还是在增长的,总数已经超过了27000套,韧性不错。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讲,第一批安装进影院的光源,已经运行超过7年,使用寿命长得到验证。另外听说,海外这块光源进展不错,而且海外是直接买断的,分分钟大几百万有了。

然后,很多人关注的,光峰C端。

以前峰米起步晚,产品开发又很慢,出的产品总感觉不太对味,没有什么特色和卖点。但今年来看,有几个动作非常亮眼。

一个是子品牌小明,主打一千多块的投影仪,进展飞速,新品更新快,卖出了爆款;

另一个是找到了猛攻激光投影的差异化路线,特别是近期出的峰米S5激光投影仪,卖得很好,已经能够看到爆款的迹象。

这说明峰米已经逐渐摸到了自己的路子了,找准了前进的节奏。

对于峰米现状,中信的观点更专业:S5爆款新品的推出具备里程碑式意义,验证了ALPD解决方案不仅适用于高端市场,其突出的成本优势及出色的显示效果,在3k 的主流价位段同样能够具备极强的性价比及竞争力。我们认为S5新品的推出标志着公司对C端的消费认知以及产品形态设计迈入成熟阶段,后续凭借ALPD技术优势有望持续打造爆款。

单从数据来看,2022年上半年峰米虽然还是排第三,但加上给小米代工的部分,整体排名能到第二。接下来,如果激光投影继续保持高歌猛进的态势,峰米跟现在一家独大的极米扳一扳手腕,也不是不可能,这一点值得期待。

四、业务穿越周期的确定性

智能汽车赛道很热,车载光学、AR未来确定性也很强,这有可能会形成业务上的跨周期能力。

今年,可以明显感受到,车载业务推进的速度起来了。车载以前都说是画饼、蹭热度,但去年年底,光峰就成了华为供应商,然后又通过国际车规认证,再到拿下比亚迪定点,几个月就有一个好消息的速度,对于一家公司开拓全新业务来说,还是比较乐观的。

光峰的车载光学产品可能有天幕投影、激光大灯、AR-HUD、车窗投影之类的,属于智能座舱里的智慧交互,是很多车厂搞差异化的方向。

有机构预测2030年车载激光投影市场规模能突破万亿元。从这点就知道这个车载光学这块蛋糕有多大,至于后面能分到多少蛋糕,这一点是光峰的挑战。如果未来的业务竞争力足够强,那么以后引领这个市场,也不是没有可能。

整体来看,其实也就不难理解我选的几只科技股中只有光峰比较抗跌了。

商业逻辑稳定,而且能够持续造血,车载业务的快速发展也验证了商业逻辑的正确,新业务有穿越周期的能力,这些都是利好的点。

也有人可能会说,强调业绩也没见今年业绩有多好,增收不增利,有什么用?我只能说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问题。如果眼光看今年的利润,确实没啥看头,指望一家公司转型能够今天说转,明天就转好,那是奥特曼,不是真公司。

再拉点看到的,2022年~2024年,华西证券预测的PE是55/34/22倍,长城国瑞预测47/32/22倍,招商证券预测49/28/18倍,国信证券预测53/34/24倍,几家券商看好的都是中远期。

这其实也能说明一些问题。像光峰这种公司,玩短期肯定是不行的,关键就看你耐不耐得住寂寞,科技公司说到底还是价值投资,不然你买科技股究竟图个啥呢?就图玩个心跳?

扯这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验和判断,我这也是自己的经验跟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你要觉得有理你就点个赞,你要看不上就当没看见。

不说了,去拿快递了,昨天京东下单的投影仪到了。


猜你喜欢

光峰科技:公司影院、商及家用已覆盖欧、北美及东南亚等国和地区

光峰科技

光峰科技称,公司重视拓展海外市场,借力“一带一路”等出海政策,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和自有品牌产品,在深耕...

3天前

光峰科技:拟转让GDC部分股权

光峰科技

据公开资料显示,光峰科技于2019年投资1811.47万美元通过香港光峰收购了GDC该部分股权。

5天前

光峰科技投资企业戈碧迦将于3月25日北交所上市

光峰科技

3月21日晚间,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光峰科技(688007.SH)发布自愿性披露公告显示,公司参股企业...

2024-03-22

光峰科技家用核心器件参展2024 TI DLP技术创新应用研讨会

光峰科技

3月7日,由德州仪器(TI)召开的2024 TI DLP技术创新应用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24-03-13

光峰科技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 收入结构明显优化

光峰科技

2月23日晚间,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光峰科技(688007.SH)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公司全年实现...

2024-02-26

2024年IR创新峰会启幕:IR精英齐聚东方,洞悉趋势共迎拂晓

IR创新峰会

2024年1月11日,由深圳市路演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2024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创新峰会暨第七...

2024-01-08

“超级88·龙腾福跃” 平安银行信用卡新春活动正式开启

平安银行信用卡

新春佳节临近,金融机构惠民促消费的“重头戏”陆续开场。1月8日,中国平安“龙”重开启“1.8财神节”...

2024-01-08

先后牵头国家级、省级重磅项目,亚辉龙打开逆袭之路

亚辉龙

化学发光,俨然是体外诊断赛道中最亮眼的星。

2024-01-08

原创

深开鸿王成录博士莅临深水海纳集团推进开源鸿蒙生态共建

深水海纳集团

日前,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CEO王成录博士莅临深水海纳集团考察调研,商讨共同推动构建环保、水...

2024-01-08

原创

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会议议程

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

欢迎来到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五道口「数字中国」项目、...

2024-01-08

「蓝美股份」获数亿元融资,科技赋能国内蓝莓全产业链赛道

蓝美股份

近日,国内蓝莓全产业链头部企业「蓝美股份」完成B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由招商局旗下两山基金、贵州中垦基...

2024-01-08

「甚磁科技」完成近亿元融资

甚磁科技

近日,云启天使轮项目、高温超导材料的领跑者「甚磁科技」完成新一轮近亿元人民币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

2024-01-08

「中科融合」完成数千万元战略轮融资

中科融合

近日,中科融合宣布已于2023年底完成数千万元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老股东万讯自控及海南明沣等联合投...

2024-01-08

深度布局华东区域,特斯联加速推进智慧余姚落地

特斯联

近日,特斯联华东总部开业仪式在中意宁波生态园隆重举行。

2024-01-08

这就是贪心的代价,三大硬伤或将压垮《元梦之星》?

元梦之星

作为2023年buff拉满的游戏,《元梦之星》绝对算得上是梦幻开局,先是9月游戏公布之时娱乐圈偶像、...

2024-01-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