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追溯70载科创力量——“科创中国北航力量”北航校友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01 15:40:4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10月29日,由北航校友会主办、中关村e谷承办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0周年校庆暨‘科创中国北航力量’—北航校友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创新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之家成功落幕。

10月29日,由北航校友会主办、中关村e谷承办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0周年校庆暨‘科创中国 北航力量’—北航校友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创新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之家成功落幕。从老一代校友到青年新锐,创新论坛首次集结100余位全球优秀校友代表,其中包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领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领导、国内知名学术专家、知名上市公司代表、国内新锐企业家代表、青年学生代表。群星闪耀,点亮星空……

培育人才栋梁,传递创新基因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国而生,始终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第一线。七十载创业兴学,培养出一大批学术精英、专业人才和治国栋梁。

论坛首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刘树春做开幕致辞,刘校长分别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资源保障、党的建设六个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取得的成绩,他说道,这些优秀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北航人团结奋斗的结果,离不开海内外校友的鼎力支持,校友是学校的靓丽名片,也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和值得信赖的力量。今天我们举办校友创新论坛,就是希望为校友企业家们搭建好深化交流合作、汇聚创新力量、共谋科创发展的平台,为奋战在科创领域的广大北航人“铺好路、架好桥”,共同为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刘树春致开幕辞

深植创新基因,找寻创新答案

正如刘校长所说,70年来北航人把科技创新的基因带到各行各业。中关村e谷作为北航的校友企业,历经十年的时间,用专业的产业服务参与全国各地的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工作,将北航的科创基因深植各地,成为了参与科创工作的代表企业,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中关村e谷董事长&CEO姜珂先生为论坛致辞,他说到,作为一名在北航学习工作了十一年的北航人,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因此,在欢庆母校生日之际,我们期望在举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方针下,能够更多的听到来自北航的声音,来自北航人的声音!校友创新论坛的举办将汇聚北航各个时期具有前沿技术和创新思维的校友来做分享,着重挑选硬科技创业的校友企业家展开时空对话。未来校友创新论坛将从此开创,一期一期办下去,成为每年校庆的主题活动,同时还会把论坛的成果不断传播,成为北航人科技创新的“TED”,不断为创新赋能寻找新答案。

中关村e谷董事长&CEO姜珂致辞

星光演讲,奋战科创

来到北航七十年发展的门前,我们回眸瞭望,每一次的挑战突破都充满艰辛,每一次的求真拓新又何其艰难,多少个日夜的集体智慧,多少次失败后的反复战斗,信念和精神就藏在这每一次或大或小的对科技创新的几代人薪火相传、矢志不渝之间,接下来7位奋战在科创一线的行业大咖带来了精彩的星光演讲,他们用一个个在科创中寻找、思考、发展、升级、改变的真实案例,共同印证北航科技创新的基因。

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首先带来主题演讲《航天精神与人才培养》,戚院士分享到,60多年的科研工作生涯中成功完成了2003年将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的使命任务,2004年他担任了北航宇航学院的院长,6年的时间把航天领域没有解决的一些问题,引入到学院来解决,为通讯卫星、探月工程等技术突破做出了贡献。戚院士还说到,创新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作为北航人,不仅要培养人才,更要传承勇于创新的精神。全球的校友们要保持联结,把创新的成果扩展到更大的范围,也希望北航的师生和校友,在空间科学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这也是未来我们成为航天强国的重要力量。

戚发轫院士

主题演讲《 航天精神与人才培养 》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带来《坚定将个人命运融合国家需求》的主题分享,他介绍到,自己是北航第三届的学生,上学期间就参与了“北京一号”、“北京四号”多项工作,除了学习知识以外,其中最大的收获是坚定的要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需求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快毕业的时候,随着航空工业的发展,王浚院士也参与成立了学校飞机高空方面的新专业,在没有教材和试验设备的情况下,全部依靠团队自己打造,只通过一两年的时间就建立起了新专业,成立了第一个班。目前随着几十年的发展,该专业不仅服务于国家的相关技术,更扩大应用到很多民用领域,现在已经有几千名毕业生。从事多年的教育以及研发工作,王浚院士更希望未来学校重点的人才要坚决自主培养,进一步加强理工科深入结合,为创新带来不竭动力。

王浚院士

主题分享《坚定将个人命运融合国家需求》

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吉英存分享了《一个电子系统公司的发展思考》,他说到,无论是航空航天还是其他智能制造产业,未来电子系统的复杂度大幅提升,将围绕规模、互联、自主及智能、硬实时、信息安全、功能安全、法律法规等七个方面来不断进化,经纬恒润正在围绕这七个方面服务汽车行业,以三位一体的方式协同创新,打造出了国产IC生态链,走向了定制、设计、制造、服务的生态模式,自主软件规模已经趋近亿元大关。因此企业的发展不仅要不断创新,更要具备自主科技引领的能力。

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吉英存

分享《一个电子系统公司的发展思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教授、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余贵珍展开题为《矿区无人驾驶商业落地思考》的主题演讲,他说到,踏歌智行的核心团队基本上来自于北航,公司先后和北航双方共建了包括“北航-无人驾驶研究院等在内的多个机构,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发展,企业已经实现了矿区无人驾驶全栈式解决方案,从车载系统、云控平台、大数据平台、地面系统多个环节解决了露天矿区的无人驾驶的核心技术突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教授

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余贵珍

主题演讲《矿区无人驾驶商业落地思考》

北京声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孝良进行了《穿越噪声,在不确定性中成长》的主题分享。在如何拥抱不确定性的发问上他分享到,北航“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精神始终给他坚持创新的信念,因此围绕声学领域的突破,声智科技通过创新实现了从资本噪声、技术噪声、战略噪声到产品噪声、市场噪声、管理噪声几个阶段的发展,未来声智科技也将坚定拥抱不确定性,穿越决策噪声。

北京声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孝良

主题分享《穿越噪声,在不确定性中成长》

《商业卫星改变世界》这一主题则由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CEO杨峰先生在现场展开阐述,他说到,在航空航天的商业化领域,马斯克已经发射了3500颗卫星,开始在全球的战争、市场、民生各个环节实现了数据支持,面对世界格局,我们国家正在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这代表了商业航天未来是航天强国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其中SAR卫星拥有很强的应用场景,包括应急防灾、海洋监测、资源环保、建筑沉降、水库水坝、能源,目前天仪研究院SAR卫星已经开启了中国商业卫星全球服务模式,还和北航共同发射了卫星“北航空事一号”,未来天仪也希望在商业航天领域的不断创新,最终实现用卫星像用电一样简单。

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CEO杨峰

主题分享《商业卫星改变世界》

最后一位星光演讲嘉宾北京深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翀,演讲主题为《从冯如杯启航——青年创业者打怪升级之路》,说起科创经历他分享到自己在大学四年参加了四届冯如杯的科技竞赛并且拿到了冯如杯一等奖。获奖之后他和他的团队再次出发,实现了多传感器融合的AR投影交互技术,但进入量产阶段,卡脖子技术成为了受制于人的难题,深光科技通过Lcos有望实现技术突破,目前公司研发的“小光”台灯等AR教育产品已经问世,接下来深光科技还会接续延续万物皆可投的AR发展路径,敢于尝试、敢于创新。

北京深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翀

分享科创经历《从冯如杯启航——青年创业者打怪升级之路》

时代对话,探索未来

七十载空天梦想北航相伴,七十载科技基因北航相伴,七十载求真拓新北航相伴。伴随着科技革命的快速进程以及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使命感和责任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凸显。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呼唤科技创新提供新供给、创造新阶段。一场围绕《探索科技创新未来之路》的时代对话就此展开,时代对话环节由中关村e谷CFO赵欣担任主持,邀请了北京博创联动科技有限公司CEO陶伟、航宇智造(北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沈阳航众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绍坤、 白鲸航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胡震东、速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九阳小家电产品负责人陈震以及北航四号项目组成员李心瞳担任对话嘉宾。

关于嘉宾在各自领域的创新探索,陶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企业在技术创新上需要把技术和实际应用场景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解决农业向科技化转型的问题。周绍坤则表明在产业链空白上需要通过不断满足用户需求展开与国外的竞争。对于有国际大飞机厂商履历背景的胡震东,他面对创新说到,相比大飞机,无人货运更加容易入手,在原有大飞机的技术基础上,引入了其他产业的新技术,未来该领域将实现全部自主可控的技术。面对多知识融合的技术细分领域,速感科技陈震认为技术团队从实验室思维步入创业企业思维的变化尤为重要,是一个公司在商业上成功的关键,速感科技也实现了技术出海。面对还没有创业过的北航四号项目组成员李心瞳,赵欣发问到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持续在项目上创新,李心瞳说到,北航用工程反哺教学,以大型综合项目培养创新人才,在工程实践的技术中完成理论的突破,这是学生在普通的课堂教学中体会不到的,是项目组成员最大的感受。

最后主持人赵欣总结,我们不仅要在技术上实现突破,未来在产业生态也应该提出更高的要求,论坛中我们可以看到北航人求真务实的精神在一代代北航校友的身上不断体现,未来希望校友创新论坛能够成为校庆的品牌活动,明年将会有更多的校友企业家和优秀校友代表分享创新的故事。

《探索科技创新未来之路》时代对话

创新驱动,汇聚科技强国力量

由北航校友会主办、中关村e谷承办的“科创中国·北航力量”首届校友创新论坛至此落下帷幕,老、中、青三代北航人齐聚于此,通过真实的科技创新案例,围绕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深入探讨科技创新的持续升级,追忆过往的同时更推动北航校友们在未来科技创新加速发展的节奏,传递北航力量,增添科创中国的华彩篇章。

未来该论坛将在每年北航校庆日期间举办,面向全球北航校友,持续讲述老一代北航人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展示传递北航创新能量的中流砥柱,解读新一代北航人的未来使命,共谋科创中国的北航新时代荣耀,打造成为全球校友共同探讨解决原始创新与底层创新问题的科创论坛品牌,不断输出科创中国的北航精神。


猜你喜欢

71周年校庆 | 科创中国、北航力量——第二届北航校友创新论坛举办

北航校友创新论坛

10月29日,值北航71周年校庆之际,科创中国 北航力量——第二届北航校友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创新论...

2023-11-01

“科创中国 北航力量”——第二届北航校友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北航校友创新论坛

10月29日,北航71周年校庆之际,由北航校友会主办,中关村e谷和元和资本承办,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

2023-10-31

中顺洁柔:以用户需求驱动品类布局,做国民美好生活陪伴者

中顺洁柔

10月31日,在中顺洁柔45周年庆典中,中顺洁柔董事长刘鹏宣布了集团品牌升级战略。

2023-11-01

多米尼克聚焦地热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可持续未来

多米尼克

多米尼克一直以来注重可持续发展,致力于建设成一个具有气候抵御能力的国家。

2023-11-01

圣基茨和尼维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圣基茨和尼维斯

作为一个自然风光优美的加勒比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注重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3-11-01

五菱汽车(00305.HK)向新提速 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吸引多方关注

五菱汽车

10月26日,五菱汽车(00305.HK)举办以“齐‘新’聚力,提速向前”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2023-11-01

5倍的通威是机会吗?

通威

通威在9月底发布公告说,终止160亿定增计划。

2023-11-01

国交融信引领多元产业,保障信誉财富

国交融信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多元化的产业布局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23-11-01

私募基金行业迎来规范化发展,国鼎融信基础业务夯实,前景一光明

国鼎融信

众所周知,伴随国家经济复苏脚步持续加快,相关部门也推出一系列政策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未来是私募基金...

2023-11-01

微灵医疗完成天使加轮融资

微灵医疗

近日,脑机智能融合技术企业深圳微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灵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加...

2023-11-01

原创

嘉里金陵路项目参展2023城博会,全周期绿色运营创造城市更新标杆

嘉里金陵路

今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与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23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下文...

2023-11-01

71周年校庆 | 科创中国、北航力量——第二届北航校友创新论坛举办

北航校友创新论坛

10月29日,值北航71周年校庆之际,科创中国 北航力量——第二届北航校友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创新论...

2023-11-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