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当选美国两院院士后,清华女神回国了!

2022-11-03 09:18:5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11月1日上午,在现场直播的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著名科学家颜宁宣布,即将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到深圳创立医学科学院。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刘晓月

11 日上午,在现场直播的2022 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著名科学家颜宁宣布,即将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到深圳创立医学科学院。

离开,引发轰动;回来,全网刷屏。

放眼当前的中国科学界,甚至学术界,乃至舆论场,颜宁,是最为引人关注的女科学家之一。

她的履历,放在人才辈出的科学界也属于拔尖——作为智慧与美貌并存的学霸,30岁就成为了清华最年轻的博士生女导师,37 岁就攻克了世界50 年的不解难题,却在摘得世界级荣誉之后出走美国,离开了工作10 年的清华大学,成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终身教授,年后更是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那么,她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当时为何要走,如今为何而归?

清华大学最年轻博导是怎样炼成的?

1977 年,颜宁山东省章丘普集博平村出生,她的父母都是当地地地道道的工人,这个普通的家庭,却成长出一名“天才型”的选手。

有人曾经打过一种比喻,如果当年树下的不是牛顿,就算砸下来一百个苹果也没有后来的“万有引力学说”。而颜宁正是其中一位像牛顿一样拥有1%的灵感的种子选手。

颜宁虽然十分淘气,爬树偷桃子、下河捞鱼虾,但是非常聪明,不用努力学习就能名列前茅“我爸妈对我只有两个要求,第一健康,第二开心,除此以外他们没有别的要求。”

1996 年,她以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录取。凭借先天聪明及努力学习,颜宁女士很快成为清华生物系的佼佼者,成为系内有名的“校花学霸”,在校期间成功发表了多篇生物学领域的优秀论文,成为生物学领域的后起之秀。

大学还未毕业的她就已经收到国内很多知名大学、企业邀请,但颜宁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她主动联系了普林斯顿的讲席教授施一公,发了一封自荐邮件,“我觉得自己各方面能力,已达到普林斯顿的要求,如果你们肯录取我,我就不去花力气申请别的学校了........

施一公教授看到这封“狂傲”的信后,经过一番了解后发现她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便录取了她。由于施一公教授也曾经是清华大学的学生,他们既是校友又是师生,所以对颜宁也很是栽培。

进入普林斯顿后,颜宁为了做实验经常忙到凌晨五点,每天在暗无天日的实验室呆上14 15 个小时。

四年后,颜宁取得了博士学位,要知道别人攻读分子生物这个专业一般需要七年才能毕业,还有不少延毕的,由此可见“学霸女神”之实力。凭借出色表现,毕业后她继续在普林斯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并收到了普林斯顿大学的聘请,

不过面对普林斯顿递来的橄榄枝,颜宁断然拒绝,毅然回国回报母校。年仅三十岁的她,成为清华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回国后的颜宁,完美演绎了什么叫做“王者归来”。

在十几年间,在开拓膜蛋白这个前沿领域她带领学生从“ ” 到一,“ 平均每天12 个小时的高强度实验,恒温度的“ 冰箱” 实验室,团队几百个日日夜夜地研究。

作为一名70 后的女博士导师,她带领着一群80 后的青年科学研究人员,直接攻克了业内50年不解“ 世界难题” ——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 的三维晶体结构,这一重大发现引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 领域革命变革。

2015 年,颜宁又女士带领团队进一步获得了具备更多构象的GLUT3 结合底物和抑制剂的超高分辨率结构,从而清晰揭示了葡萄糖跨膜转运这一基本细胞过程的分子基础。

十余年来颜宁发表了诸多学术论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世界顶级期刊《自然》《科学》《细胞》中发表的学术论文就有22其中两篇被《科学》“年度十大进展”引用。

多年努力,她也斩获了无数荣誉,如“影响中国”2017 年度科技人物、《自然》杂志“年度中国科学之星”、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CCTV2012 年度科技创新人物、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提名2016-2017 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等。

此外,她还与前清华大学校长、现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陈吉宁,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叶玉如,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等在2016 年被《自然》评为10 中国科学之星

众星捧月之时,毅然转身离开

照此路径发展下去,颜宁无疑将成为“下一个屠呦呦”,在国内未来前途不可限量。

然而2017 月,颜宁做出了让许多人大跌眼镜的决定——辞去了清华大学任职10 年的职务,接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成为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首位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

这一消息却引发了社会的震动,许多人都不理解,为何要在众星捧月的时刻离开?

对此颜宁进行了回应,既是对人生可能的不断探索与突破,也是对科学家梦想的继承——

我去普林斯顿确实有点自讨苦吃,我在清华这个我最爱的母校待得太舒服了,害怕自己的才智不知不觉浪费了,想换一个环境重新挑战自己。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有大批的留学生出国,是做学生,现在终于看到了一批人被请回去,而且是到了顶尖的学校做先生。这是很多老一辈科学家的梦想。”

总而言之,在美国的她继续为国争光。不断促成普林斯顿和清华交流与合作,继续支持国内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

尤其值得敬佩的是,虽然颜宁是国外的终身教授,但不同于出国留学就迫不及待加入对方国籍的学者,她始终坚持中国国籍,这是她的底线和爱国的标志,在这一点上她确实是让人佩服。

2019 年,颜宁被评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还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联名推荐入选的。

要知道,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是美国科学家能够获得的最高荣誉,有史以来,只有包括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内的,30 位中国籍学者榜上有名。

2021 年,她又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历史上钱学森、李政道、丁肇中、李远哲、丘成桐、施一公著名学者曾当选。

她用实力证明了——我们中国人无论在哪里,都不会比外国人差!

下一站征程,目标深圳!

现在,颜宁宣布——她要辞去美国教职,正式回国!

11 日,在2022 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颜宁宣布即将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出任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

回顾起自己多年来经历,颜宁说自己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分别有三个梦想——

2007 年回到清华大学执教,是实现了自己回母校任教的梦想。

2017 年被聘至普林斯顿大学,实现了自己的职业梦想:做出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2022 年,她已经走过了吸纳学习、证明自己的阶段,人生的第三阶段,她想把自己的所学所感传递、帮助、扶持更多人,去打造一方平台,支持更多优秀的学者做出真正原创性的突破,同时探索科研成果转化的合理机制。

就在此时,深圳向我伸出了橄榄枝,简直是一拍即合。颜宁在演讲中说,深圳年轻朝气蓬勃,有无限可能,是梦想之都。她表示,当她收到深圳方面的邀请后,便麻溜地向美方提交了辞职申请,准备全职回国。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颜宁要加入的并不是医学院,而是医学科学院;一座城市要建一家医科院,是极为罕见的。

颜宁说,现代医学科学早已脱离了问诊、开药、做手术这种比较狭隘的方式,其实今日的医学科学已经成为集生物、化学、材料、机械、电子、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于一体,高度交叉的,最复杂的一个学科。

没有基础就没有创新。” 深圳医学科学院的建立意义,是要聚焦解决医疗科技事业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这里“不仅能够产生若干原创的科研突破,还能探索一个科学合理的机制,在保障科研人员术业有专攻,专注科研的同时,可以有效地帮助大家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

据其发展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医学科学院要成为全球著名的医学研究机构。

总而言之,我国科学家们都非常具有爱国情怀,前有钱学森、黄大年,后有施一公、颜宁。这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的科学家们,让我国在科研领域中不断取得巨大成就。

相信随着中国科研实力、科研条件的不断完善,在未来能有更多优秀的人才选择回国,报效祖国!


英赛飞影完成天使轮融资

英赛飞影

智能无线内镜厂商苏州英赛飞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赛飞影”)完成天使轮融资。

2024-03-18

菲鹏生物多款仪器新品亮相CACLP,开放生态战略迈上新台阶

菲鹏生物

2024年3月16日上午,以“多平台 聚实力 强生态”为主题的菲鹏开放仪器平台新品发布会在CACLP...

2024-03-18

京东汽车新能源体验中心天津焕新启航:打造新能源汽车体验服务第一品牌

京东汽车

3月17日,京东汽车新能源体验中心在天津京东MALL正式开业,全国第六家店落地运营。

2024-03-18

上新了!杭州灵伴携手人民日报新媒体,AR助力两会采访报道

杭州灵伴

人脸识别、AR眼镜实时直播、AI语音互动……多种前沿数字技术联袂登场,2024年全国两会报道亮点纷呈...

2024-03-18

『微量介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微量介入泰煜投资

近日,微量介入医疗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量介入” )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024-03-18

GXG又有大动作!共创零压借衣站,助力出差人轻装上阵

GXG

当“职场恶心穿搭”悄然席卷年轻人的社交圈,“方便+舒适”重新成为当代打工人的职场穿搭法则。

2024-03-18

原创

学大教育集团赴岳阳考察,“专精特新”办学优势服务当地产业升级

学大教育集团

近日,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及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员,会同紫光集团副总裁、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许惠...

2024-03-18

华夏银行3·15 在行动 |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积极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华夏银行

在金融市场日益繁荣的背景下,金融消费者面临的挑战与风险同步增长。

2024-03-18

国产动画的崛起不是偶然,是大中华新质生产力的觉醒!

国产动画

就近几年国产动画市场的发展来看,不仅是受众圈层在不断扩大,动画题材也在不断丰富,且市场反馈热烈,这也...

2024-03-18

原创

中国电力顾问集团等成立智慧算力公司

中国电力

中国电力顾问集团等成立智慧算力公司

2024-03-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