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福布斯|对话尚美数智马英尧:时代流量下创造“新物种”

2022-11-04 18:55:03   来源:  作者: 

摘要:

随着疫情防控逐步常态化,酒旅产业正加速复苏,智能酒店也将迎来新的增长周期。据原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全国主要城市的酒店客房智能化改造市场已超1000亿元,且每年酒店数量仍保持20%左右的增长,可以说,酒店智能化,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伴随企业战略转型,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创新模式的政策引领下,尚美数智科技集团聚焦“酒店品牌+行业智能化平台”的深度打造,科技赋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住宿体验。近日,尚美数智科技集团首个智慧酒店样板间正式发布,该样板间由尚美数智旗下中端茶文化品牌——尚客优品打造,这是利用物联网技术推出的全新智慧酒店,也是尚美数智在智慧化运营方面的成果展示,标志着智能化升级重大战略开始落地。

智慧酒店只是尚美数智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此前尚美生活集团正式更名为尚美数智科技集团,全面从酒店品牌公司向“酒店品牌+行业智能化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在加速推进下沉市场酒店数智化转型的过程,尚美数智获得了众多头部数字科技公司的大力支持,完成了与美团、涂鸦智能、腾讯云等公司合作签约展开深度战略合作,未来将共建、共创、共享,发挥各自优势,合作运营,共同推动数字化进程。

深耕下沉市场,是马英尧在创立尚美数智科技集团之初,就锚定了的方向,他说:“我曾在河南农村生活了17年。”

图片1.png

尚美数智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

时间退回到2008年,当时已然坐稳经济型连锁酒店头牌的几大品牌正掀起新一轮路线之争,一、二线市场逐渐开始趋于饱和,而三、四线市场正方兴未艾,马英尧把握住这个巨大的时间窗口,决定入局,首次在国内提出要做定位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

小镇创业者的“出走与归来”

十多年前的中国下沉市场机遇多,但存在的问题也很棘手——供应链效率低,货物周转速度慢,由此导致商品成本高、售价高,而消费者少,商家赚不到钱,这样一个无限的恶性循环就是当时市场的现状,也是所有当时头部连锁酒店品牌都不愿进入下沉市场的现实原因。但在马英尧看来,越是这样,越证明了蓝海的存在。同时,他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二线市场的泡沫,与铁路交通的高速发展,城市的基础建设越来越好,供应链更加成熟,“我们也阅读了很多专家写的文章,关于中国的交通网络,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重要蓝海市场。”

打法上马英尧提出“铁桶战术”,即所谓的:要围绕一个地方深耕——“死磕”。他这样打趣,“既然进去了,就没有退路,带着团队一个个问题解决,慢慢磨出来了一套方法论。”与此同时,这一战略也给他们带去了极大的保护——在“尚客优”(尚美数智最初品牌)最初开出1,000家连锁酒店的时候,市场上几乎还没有人认识他们,也就没有正面竞争的对手。

随着酒店行业不断壮大,酒店业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竞争的局势日益严峻。市场的刚需增多,更新更好的酒店层出不穷,瓜分了市场的大蛋糕。任何酒店在经营若干年后,不管曾经的历史多么辉煌,在发展的过程中,或都将面临几座“大山”阻挡前行。

酒店的建筑一定具有生命周期,设备和设施都会老化。此外,空间的视觉呈现、新技术引入,都将限制酒店的更新换代。“当一个酒店在创造初期投入资金建成后,它至少要在市场生存十年,但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随着消费市场渐渐转向年轻一代,这就要求酒店的设计和顾客体验不断升级。”马英尧分享道。

图片2.png

通过尚客优家族,马英尧把酒店的类型进行差异化区分。其中,尚客优悦、尚客优品是尚客优家族产品聚焦商旅客群,通过“尚客优+新品类”模式,分别以咖啡文化、茶文化为载体,专注打造品类酒店。在坚持下沉市场、严控单房成本、聚焦年轻商旅的方法论指导下,尚客优悦、尚客优品通过精准定位、美学设计、超配体验布局轻中档酒店,与专注下沉市场新连锁酒店品牌——尚客优共同形成品牌集群发展势能。

其中,尚客优悦酒店定位舒适型咖啡文化酒店,融入咖啡元素,营造出社交空间的独特品味与闲适氛围;而尚客优品酒店则定位中端茶文化商旅酒店,围绕设计、体验、文化三大核心焕新升级,将“绿色生活”的人文理念植入品牌精神,通过东方的设计语言细腻入微地展现于空间方寸之间,写意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酒店精细化经营,提升差异化优势

曾有酒店行业业内人士分析称,现阶段,绝大部分单体酒店或区域连锁酒店,尽管在营销和运营上都非常努力,但“单打独斗“的特性决定了他们很难有大的突破。在互联网加速发展的当下,酒店业只有联合起来,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最新信息技术武装自己,才能与国内知名酒店连锁品牌和国际酒店品牌势均力敌。

因此,连锁化、品牌化,是酒店行业未来的大趋势,而中国酒店连锁化、品牌化的发展存在着巨大的上升空间。在这其中,有多家连锁酒店企业瞄准单体酒店,以特许经营的加盟模式,推动了酒店行业的连锁化。

尚美数智正是其中之一,马英尧提出“品牌共创”,除了自身发展壮大,还要帮助本土小的连锁品牌加速成长,迎来二次升级。要做品牌,不只是做生意。要把赚钱的办法教给加盟商,只有更多人都参与进来了,品牌才能做得更大。事实证明,他又一次做出了对的选择。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运营不断铺展,马英尧与团队惊奇地发现,他们已经得以掌握了一批专属的B端与C端用户。在此基础之上,他又提出“集中供应链”的做法,为所有的加盟商提供一站式供应链,协助他们更好地把酒店开起来。

尚美数智“品牌共创”落地的第一家酒店,是定位于现代轻奢主义中端酒店品牌欧兰亚;之后,小而美酒店品牌希诺加入尚美「共创品牌」,提升了区域市场竞争力;聚焦新中式风格的雲泊酒店,通过尚美数智打造了全新品牌定位、Logo、VI系统标准、加盟体系以及发展战略咨询。

图片3.png

在酒店行业正在复苏但仍有困境的当下,连锁酒店需要迭代更新来适应变化着的消费者与消费环境,才能真正成为有行业影响、有用户体验、有合作共赢的品牌。作为品牌共创的模式之一,尚美数智完成对原有酒店连锁模式的迭代升级,从连锁酒店到连锁区域品牌的尝试。尚美数智将依托自身的开发优势、管理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等,将集团资源优先向壹隅生活倾斜,提供战略、品牌、拓展、采购等全方位支持和赋能,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时代流量下创造“新物种”

社交媒体平台的蓬勃为了当今酒店行业带来了新的“流量密码”,是最能直接触及目标用户的途径。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很大程度上,掌握了“流量密码”就等于掌握了“财富密码”。但与此同时,虽说流量是酒店运营的根基,但如何把前期吸引来的流量转化成“留量”,亦是当今连锁酒店破局的重中之重。

从微博、微信,再到抖音、小红书、B站、微信视频号……酒店的线上营销阵地一直跟随消费者的网络社交步伐变动着。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短视频平台抖音DAU(日活跃用户数量)首次突破7亿人次,微信视频号DAU也接近5亿人次。当消费者开始步入短视频的世界,短视频也为酒店带来了新的流量获客渠道。

短视频在为酒店带来新流量的同时,酒店线上营销也变得更加生动、多元,正好迎合了年轻一代的消费心理。

一直以来,马英尧深谙一个道理:创业机会来自于所谓的流量,每一次流量迭代里都会诞生一个新物种。他举例道,“比如线下流量,为曾经的人气鞋履品牌达芙妮和百丽等带来了红利;当消费主战场转向电商,线上流量为三只松鼠等品牌带去无限风光;而我们熟知的时尚美妆品牌完美日记则是从小红书平台中走红,一度成为‘国货之光’。”

那今天的流量在哪里?毋庸置疑,今天流量就藏在视频里。“无论是直播也好,还是短视频也好,都是新的流量方向,”马英尧继续说道,“那就意味着你的酒店要有好的产品、有好的内容。如果把过去那一套营销模式带到今天,比如酒店促销,这个是不被小红书或抖音等社交平台关注和置顶的。因此,新的素材的产生才能成为流量的‘蓄力池’。”

做短视频营销,其实就是抓住未来10年的消费主力,也就是90后、00后消费者。这一代年轻人对一些业界公认的老牌酒店认知度并不高,他们对酒店的了解更多是从小红书、抖音、B站这些短视频媒体中获取的。因此,即便是已有知名度的酒店也不能固守现有的营销阵地,而是需要在年轻人喜欢的渠道中“刷存在感”,让酒店营销触达年轻圈层。

马英尧认为,在消费场景里,设计是新流量时代的“破圈法则”,比如,酒店要有更多的跨界内容,设计不同的消费场景,包括结合酒店的特点,打造涵盖吃、住、游、玩、购物的内容矩阵,来满足客人多层次的出行需求,“正如我们一直推崇的‘网红的大堂+百变的客房’,今后的连锁酒店如果不重视设计,就会和新流量脱钩。”

尚美数智希望提供给人们一个美好的空间,不仅仅只是聚焦实用主义,而是有艺术加持的设计空间。当消费者推门而入的那一刻,立即沉浸其中,被空间深深吸引,这是设计的魅力。“我们曾对平庸的设计和优秀的设计两者进行过数据评估,我们发现,在今天这个流浪时代,好的设计的关注度至少提升三倍。从各项数据中我们也发现,消费者们愿意为了设计而付费。”马英尧补充道。

一次“跨国联姻”,续写高端“情缘”

当下,中高端酒店市场的品牌竞争已经成为酒店领域的核心关键,不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酒店集团,都在向中高端层级渗透。近几年,国际酒店集团与国内酒店管理公司“联姻”在中国市场开疆拓土的案例不在少数,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国际酒店集团仍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经过多年发展,中外合作酒店已经度过了国外酒管行业“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逐步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当下,中外合作品牌无论是在产品设计还是在规模发展中,都有着明显的优势,也非常适合正在蓬勃兴起的中高端酒店市场。

今年7月,尚美数智科技集团与雅高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成为雅高集团旗下高端品牌雅高瑞享(Mövenpick by Accor)在中国地区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尚美将全权负责雅高瑞享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开发、筹建、运营和管理工作,双方将在旅游住宿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在马英尧看来,此次与雅高集团的合作,是尚美数智首次引入国际高端酒店品牌,也是公司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这次关键性合作代表着尚美数智进军豪华酒店及度假村的战略正式落地,将为公司持续发展迎来全新的增长曲线。“作为一个综合性的集团,尚美的未来肯定是一个从经济型中档高端酒店,成长为一个全方位覆盖的大型酒店集团。那么这其中,豪华酒店必然是我们永远不能缺少的一环。于是,我们想要通过与全球性的高端酒店集团合作,打造豪华酒店品牌,这个豪华酒店品牌不仅仅能提升整个酒店集团的形象,提升市场竞争力,更为我们的酒店管理带来一个质的飞跃。如今,我们正在全力消化和吸收他们带来的更高的一些标准,但是我坚信我们会做得更好。”

据悉,首家签约雅高瑞享酒店将于2023年落地青岛,未来计划在中国地区开设超过400家门店,总计提供超过六万间客房,实现雅高瑞享酒店、度假村以及服务式公寓的全面布局与长远发展。

图片4.png

雅高瑞享最新效果图

“企业永远不能刻舟求剑”

“企业永远不能刻舟求剑。”这是马英尧的市场竞争之道。

下一步,他希望希望继续深耕下沉市场,将重心聚焦道三四线城市,把豪华酒店开进这些城市。“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三四线城市中,不缺新型酒店,不缺中档酒店,当却难觅豪华酒店的踪影。我们希望打‘Mini豪华’的战略牌,为人们提供豪华酒店般的完善配套和服务,但总体体量不会像国际酒店品牌那般,相对删减一些功能,让更多人可以享受高品质的体验,从而填补市场空白。”截止到目前,尚美数智集团已签约6000+门店,马英尧每年依然会有一半的时间在全国县城跑,这或许是他成功撬动下沉市场最核心的要素。

“从尚客优到尚美生活,再到如今的尚美数智,12 年时间里,尚美数智经历了两次改名。三个名字,代表着集团三个不同的发展时期,从最初强调产品的性价比到如今提供全景式、全矩阵服务,我们在不断尝试,不断探索。”马英尧曾这样表示。

如今,尚美数智已经步入了全面数字化转型的3.0时代,获小米战略投资,推动智能化酒店之路的探索,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智能入住体验。目前,尚美数智已打造出多个智能化软硬件,通过数据+AI打造的AI经营管家,让每个门店都拥有一个智慧空间控制系统,让门店管理更智慧,让用户在任何时刻,任何场景都能随心订自己的空间,让投资人,加盟商实现0门槛,一间房也能开酒店。

未来,尚美数智将秉持“让所有人都能在任何城镇都能住上好酒店“的初心,朝着“致力将国际前沿生活方式,链接到下沉市场”的目标方向加速前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文旅度假体验,并协同发展下沉市场文旅经济。


猜你喜欢

中国酒店集团近五年门店数发展趋势分析报告出炉,尚美数智跃居第一

尚美数智

近日,《2022中国酒店集团近五年门店数发展增长趋势综合分析报告》出炉,根据中国饭店协会及相关咨询公...

2022-07-20

尚美数智荣登全球12强,数智化转型全面进驻中高端

尚美数智

日前,美国《HOTELS》杂志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全球酒店集团225强”的最新排名,尚美数智科技...

2022-07-15

携手向新,云知声与北京城建智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云知声

2月7日,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知声”)与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2024-02-08

探路者再次出手回购

探路者

探路者(SZ 300005)在2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第二次回购方案已开始实施,再次回购510万元,以...

2024-02-08

来自淘宝的新年庆祝,打造“过年通关号”伴你回家

淘宝

年关将至,春运早早拉开了帷幕。

2024-02-07

京东春晚超级大奖再加磅 “华为全场景旗舰产品及AITO M9汽车”等你带回家

京东

2月9日除夕夜,备受全球华人期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春晚”)将正...

2024-02-07

维业股份再获多项建筑工程装饰奖,引领行业迈向新篇章

维业股份

近期,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获奖名单揭晓,维业股份(300621.SZ)及其全资子公司华发景龙的四大项目...

2024-02-07

连获三奖!视源股份再次荣登“中国企业信用500强”系列榜单

视源股份

近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主办的“2024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

2024-02-07

港科大MBA荣获全球第六、香港第一的殊荣!展现亚洲商科教育的卓越实力

港科大MBA

2024年伊始,香港科技大学MBA课程(以下简称港科大MBA)在美国Poets & Quants最新...

2024-02-07

线上强霸屏、线下广渗透,舍得酒拿下龙年品牌、营销开门红

舍得酒

借新春营销秀综合实力,舍得酒业领跑春节档。

2024-02-07

HTX DAO:一项响应“人民”呼声的伟大实验

HTX DAO

三十年前,凯文·凯利(Kevin Kelly)受到蜜蜂自组织行为的启发,在《失控》一书中提出了“智慧...

2024-02-07

大国品牌妙可蓝多,持续引领中国奶酪产业进入“新蓝海”

妙可蓝多

作为中国奶酪产业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妙可蓝多对促进奶酪在中国市场持续渗透和普及做出了独创性贡献。

2024-02-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