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冷链物流新观察:风口下短板仍在,平台型冷链或将崛起

2022-11-07 14:38:15   来源:  作者: 

摘要:近年来,国家多个部门陆续颁布相关政策法规,助推了冷链物流行业景气度的提升;而人们对食品质量、新鲜度的高度关注,市场主体对高质量冷链物流服务的需求也快速扩张。

近年来,国家多个部门陆续颁布相关政策法规,助推了冷链物流行业景气度的提升;而人们对食品质量、新鲜度的高度关注,市场主体对高质量冷链物流服务的需求也快速扩张。政策助力和市场需求的双向加持,稳定支撑了冷链物流市场的规模扩张,也引导着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运行水平。

风口之下短板逐渐显露

可以说,在政策推动和市场拉动这双重作用下,处于风口的冷链物流的快速崛起是大势所趋。但整个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进程并不理想,诸多问题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逐渐显露。

冷链物流行业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整体冷链流通率低、创新发展步伐慢,难以满足日益多元化的产业发展需求。

虽然频繁出台的政策给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不少加持,提升了冷库、冷链设备的布局步伐,但无论是人均冷库容量,还是人均冷藏车保有量仍远低于欧美、日本等国家,特别是在整体布局上,一时之间难以真正补齐东强西弱、多寡不均的短板。

在冷链流通率方面,我国肉类冷链流通率只有30%,果蔬不到20%,而欧美国家在90%以上。除了基础设施分布不均衡这个原因外,粗放式发展导致冷链行业服务能力弱、监督体系和标准体系不够健全也是导致流通率低的主要原因。

而在于创新发展方面,虽然有少数嗅觉敏锐的冷链物流企业已经开启了数字化乃至数智化转型,但就行业整体来看,面对消费市场创变升维的新发展格局,冷链物流在技术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多个方面,还未能形成积水成渊的行业规模效应。

平台型冷链或将崛起

无论是行业发展的内需动力,还是消费市场激增的迫切需求,都要求冷链物流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从传统的单一冷链仓储运输向全产业链的模式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冷链物流行业的必然发展方向,新一轮的优胜劣汰即将开始。


想要平台化发展,冷链企业不仅要考虑如何连接产业上下游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更要深谙产业上下游的运作模式,搭建相匹配的垂直领域数字化信息体系, 不断延伸采购、分销、信息等供应链服务功能,依靠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构建全新的平台式商业生态。即以传统的冷链物流仓干配服务为切入点,以全国化冷链协同网络为基础,借助信息化和供应链金融等服务链接上游的流通加工、下游的集采分销,构建全流程、全链条的平台型冷链服务;同时结合多方资源和多元化消费场景,探索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等平台模式和提供多元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持续赋能合作企业,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传统冷链物流企业努力的大方向。

当下餐饮连锁、冻品厂家、生鲜零售、新零售等都在探索商业下沉,但许多商品的流通需要优质高效、且具备强大下沉能力的冷链物流网络进行承载,否则很难体现其商业价值,未来华鼎供应链将以更加开放共生的平台化思维和理念,创新平台化发展模式,协同多方资源构建社会化的冷链流通平台,才能充分发挥冷链物流在服务经济发展和便利人民生活中的积极作用。


专注于冷链食品流通服务的华鼎供应链,经过三年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搭建起覆盖20余省、冷链直达县乡的全国化冷链协同网络,在保证货物品质、保障运输时效、降低冷链物流成本的基础上,构建冷链物流+品质服务的护城河;同时结合资源、场景、技术优势,研发出匹配自身发展所需且链接上下游产业的数字化赋能平台——华鼎云SAAS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高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以新业态模式链接多方资源,实现商业上的共同成长。


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十四五”期间将加速释放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为冷链物流提高供给水平、适配新型消费、加快规模扩张奠定坚实基础,而随着冷链行业向精细化、场景化方面不断发展,平台型冷链物流企业的价值越来越凸显,也将深刻影响和改变现有的冷链模式。


围绕冷链物流形成“冷链+大数据”和冷链上下游产业集聚新格局,将是冷链物流行业未来一个阶段的发力重点。冷链物流企业只有深入众多垂直场景进行实践应用和布局,不断创新业态模式,优化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在当下这个风口上赢得竞争先机。


辐联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

辐联科技

1月4日,全面整合的国际化放射性药物治疗公司辐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辐联科技”),宣布完成633...

2024-01-04

辐联科技完成 6330 万美元新一轮融资

辐联科技

1月4日,全面整合的国际化放射性药物治疗公司辐联科技宣布完成6330万美元融资,其中包括4730万美...

2024-01-04

盈康一生荣获“人民匠心服务奖”

盈康一生

近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3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备受关注的第二十届人民匠心奖在会上揭晓。

2024-01-04

2023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召开

2023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12月29日,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4-01-03

跨界大数据!安奈儿来真的?

安奈儿

12月29日晚间,安奈儿公告控股股东王建青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转让12,780,293股股份给浙江...

2024-01-03

CPT Markets交易分析:投资高手都无法避免的爆仓困境! 解析常犯

CPT Markets

在外汇市场中,投资者有机会能获得可观的利润,但同时也须面对变幻莫测的风险,而爆仓现象就是一极端风险,...

2024-01-03

Aritco 瑞特科:关于警惕假冒瑞特科品牌的声明

瑞特科

关于警惕假冒瑞特科品牌的声明

2024-01-03

量子位发布“2023人工智能年度创业公司TOP20”榜单,中关村科金上榜

中关村科金量子位

近日,在量子位主办的MEET2024智能未来大会上,正式公布「2023人工智能年度评选」结果,中关村...

2024-01-03

天眼查深挖数据价值服务千行百业 荣获“匠心产品奖”

天眼查

日前,由人民网主办的第二十届“人民匠心奖”评选活动奖项揭晓。

2024-0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