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毛利净利逆势增长创历史新高,名创优品全面夯实兴趣消费布局

2022-11-15 13:21:05   来源:  作者: 

摘要:11月14日午间,名创优品集团(NYSE:MNSO;HKEX:9896)公布了2023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务报告。

11月14日午间,名创优品集团(NYSE: MNSO;HKEX: 9896)公布了2023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名创优品集团第一财季总营收27.7亿元,其中国内营收18.5亿元;海外营收9.2亿元,同比增长48%。在利润方面,本财季的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调整后净利润4.2亿元,调整后净利润率15.1%,创历史季度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该财季内,名创优品通过夯实兴趣消费布局,不断推出兴趣消费类新产品,引领全球美好消费赛道,实现毛利率在逆势环境中的显著提升。根据财报数据,名创优品该季度毛利率达35.7%,创历史季度新高。

发力兴趣消费:洞察需求引领新趋势,毛利率创历史新高

生活在物质与精神富足环境下的 “90后&00后”,对精神文化层次的需求也日渐增长,消费观念与上一代人有显著的变化,形成了独特的消费特征。消费群体迭代,消费领域也迎来了一系列新的变化,兴起了以“兴趣”决定消费的浪潮。并在近两年内快速发酵,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

“兴趣消费”概念由名创优品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在2020年首次提出。他认为,社交、情感和精神诉求的提升带来了一种新的消费趋势,兴趣消费是年轻消费群体自身情绪、意识和个性的一种表达。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兴趣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超五成新青年消费者每月的兴趣消费频率达3至5次,总体兴趣消费的平均月支出金额占比为27.6%。而身处新一线城市、月可支配收入在12000元以上的新青年,每月兴趣消费支出还会更高。

以兴趣消费为抓手,名创优品重点挖掘年轻消费者的喜好与需求。10月,名创优品携手三丽鸥人气成员酷洛米IP,在国内举办酷洛米生日季系列活动“兴趣造物”,实现与粉丝的双向奔赴,其中杭州主题店在新品上架当天,酷洛米系列被一抢而空,该店单日业绩酷洛米占比达46.83%。更在私域运营方面建立IP社群连接粉丝,结合朋友圈和社群、视频号直播等各个渠道全方位展示产品。酷洛米系列新品上线当日,私域限量专供的2,000只酷洛米黑色大公仔上架即售罄。

image.png

名创优品更瞄准兴趣消费在海外的增长空间,依托多元化IP、高颜值、高性价比的优势,打造多个标杆案例。在泰国,名创优品盲盒品类成为热销爆款,销售占比总业绩高达6%。其中,玩具总动员、迪士尼反派、史努比积木等IP联名系列盲盒在门店上架两周内一抢而空;此外,名创优品盲盒品类在泰国高居购物网站SHOPEE的品类搜索榜位列前5名。而在越南市场,名创优品的草莓熊IP系列新品一经上市掀起排队抢购潮,首发当日胡志明市万行店的销售额突破了越南单店单日的历史销售记录,上市三日越南市场整体业绩环比提升2倍。

开启兴趣造物:持续发力香薰潮玩,掀新消费浪潮

《白皮书》进一步指出,高情感附加值的产品市场发展潜力逐步释放,其中香薰行业市场规模预计2022年达146.2亿元,未来还将持续以20%的年增长速度继续发展。名创优品近年来持续发力香薰战略品类,并于今年联手曾为时尚大牌 Dior、Jo Malone、Armani 和 Gucci等奢侈品牌打造过知名香水的调香大师,以“亲民的价格+调香大师合作+顶级香精公司供应商”推出大师香薰系列,新品上市四个月实现千万GMV 营收。在天猫“双十一”大促期间,名创优品香薰品类霸榜淘系多个畅销榜单,大师香薰更位列天猫旗舰店单品销量第二名,入选天猫大牌日人气单品。

image.png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潮玩赛道,《白皮书》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积木行业市场规模将有望超过410亿元。针对年轻人近年日益青睐的积木市场,名创优品旗下潮玩梦工厂TOP TOY正全速发力。在本财季周期内,TOP TOY保持稳步发展,本季度收入超过1.2亿元。截至9月30日,TOP TOY门店数为109家,其中梦工厂店7家、集合店102家。TOP TOY中国积木产品线快速完善,酷洛米积木半机械大体、小鹦鹉BEBE、复古家电等多个爆款频出。

image.png

除此之外,在疫情影响实体门店客流的背景下,TOP TOY发力抖音本地生活服务赋能潮玩消费增长。在平台视频、直播下方悬挂团购链接或商家信息入口,用户即可完成线上购买团购券、线下到店核销的完整闭环,有效为线下门店实现低成本引流,实现业务快速增长,提升转化效率。截至10月31日,TOP TOY的《CEO来了》抖音直播间累计GMV达1,000万元。如此增速,TOP TOY将有望实现后发先至,跻身潮玩赛道头部。

两大秘密武器:稳健的全球化战略布局,强大的供应链整合优势

根据财报,截至本财季末,名创优品已进入全球五大洲10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门店数近5,300家。其中,国内门店数为3,269家,季度净增234家;海外门店数为2,027家,季度净增191家,全球开店步伐稳健。该财季,名创优品营收为人民币27.7亿元,其中海外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近50%, 海外收入占比稳步提升,展现了名创优品在全球化布局上强韧的市场灵活性和抗风险能力。

基于对全球消费市场的精准洞察,名创优品持续深化海外市场创新,打造兼具全球化的中国品牌形象与本地化特色的市场样本。本季度海外市场终端销售延续了良好的恢复趋势,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1%。从重点国家的销售额来看,北美市场同比增长了近46%,亚洲市场同比增长70%,大洋洲同比增长超过3倍。

深耕中国供应链是名创优品拓展海内外市场的有力支撑。据透露,名创优品有超过1000家供应商,主要集中于中国珠三角和长三角,绝大多数为该领域的头部供应商,拥有丰富的国际品牌制造经验。依托于全球5000多家门店的规模优势,以及中国供应链的整体优势,名创优品采用“以量制价”的策略,以直接采购、规模化等方式合作,基于全流程数字化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增加流通效率,实现快速反应和高效周转,保障全球商品供应。

凭借强大的供应链能力与坚定的全球化战略,以“名创优品+TOP TOY”的品牌组合,加之“高性价比+兴趣消费”的产品策略,一方面,名创优品集团可以吃透全域市场的红利,另一方面,在全球化上,其路径更为宽广,业务弹性更大,名创优品或能成为抵抗周期的超级企业。


猜你喜欢

吸引数百万消费者打卡参与,名创优品的“花式上香”太香了

名创优品

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央,粉红色的中式门楼散发着梦幻气质。

2023-08-29

原创

名创优品成立商业发展公司

名创优品

名创优品成立商业发展公司

2023-08-11

名创优品财报出炉:全球门店数超5500家,进入全球106个海外市场

名创优品

北京时间5月16日,名创优品集团(NYSE:MNSO;HKEX:9896)公布2023年第三财季未经...

2023-05-16

高盛:维持名创优品(MNSO)“买入”评级

高盛名创优品

高盛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名创优品“买入”评级,目标价上调至41.4港元(21.2美元)。公司2023...

2023-03-02

激发消费新活力,名创优品全国首家旗舰店落子成都春熙路

名创优品

2月5日,名创优品全国首家旗舰店亮相成都春熙路核心商圈。

2023-02-07

原创

格力集团等入股珠海海洋发展集团公司

格力集团

格力集团等入股珠海海洋发展集团公司

2023-11-20

原创

张艺兴公司申请DNA音乐节商标

张艺兴

张艺兴公司申请DNA音乐节商标

2023-11-20

原创

行业动态观察简析

品牌价值

——分享品牌价值(中国)网带来的大观•可惟为近一年来的行业观察。

2023-11-20

臻知医学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臻知医学

臻知医学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北京国管中心旗下顺禧基金领投,老股东君实生...

2023-11-20

揭阳市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师资培训

全科医生培训

2023年6月3日,为进一步加强助理全科师资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带教师资能力,提升揭阳市全科师资队伍的...

2023-11-20

聚树生物完成上亿元Pre-A轮融资

聚树生物

近日,锡创投联合滨湖国投、中肃资本完成对聚树生物上亿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领投。

2023-11-20

晶飞半导体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晶飞半导体

专注于半导体激光领域的初创公司晶飞半导体成功完成了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2023-11-20

原创

格力地产:居住价值抢滩行业先机 多元融合指引未来方向

格力地产

在房地产行业新的需求竞争中,房企所提供的居住价值决定产品价值。

2023-11-20

《加华资本理解的"消费投资"》

加华资本

 其实在大部分时间里,"消费投资"都是安静的,甚至是"对立"的。

2023-11-19

西菱动力的“蓝天市场”再扩大? ——波音公司有望重启中国订单

西菱动力

近日,中美旧金山会晤登上全球头条,“中美关系”重亮绿灯。

2023-11-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