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会以解决人类刚需被更深刻地载入史册

2022-11-22 15:31:13   来源:  作者: 

摘要:11月18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表示,洞察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创造未来,科大讯飞将和开发者、Z时代的合作伙伴一道参与到这个大潮中,通过源头技术创新、系统性创新和生态建设定义未来。在大家的努力下,人工智能一定会以解决人类刚需被更深刻地载入史册。

11月18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表示,洞察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创造未来,科大讯飞将和开发者、Z时代的合作伙伴一道参与到这个大潮中,通过源头技术创新、系统性创新和生态建设定义未来。在大家的努力下,人工智能一定会以解决人类刚需被更深刻地载入史册。

image.png

刘庆峰表示,通过开发者节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激动人心的核心技术进展与应用情况,不仅在民生事业通过教育、医疗、养老来帮助和温暖每一个家庭,也将通过工业互联网、虚拟经济、元宇宙深度赋能我国工业发展,在现在、未来,人工智能都将深刻地改变世界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幸福中国和工业强国和今天的人工智能进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但他同时也指出,要实现幸福中国和工业强国这两个目标,单靠核心技术是不行的,它要通过生态伙伴的共同成长和繁荣来完成。

而要做到生态繁荣和产业发展,最核心的不是概念,不是纯粹的技术创新,而是要真正洞察到未来社会发展的刚需。通过刚需,以价值创造的根本来做,路才能越走越宽,最终以“刚需+代差”形成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全球的群体优势。

拥抱未来,需要提前做好技术准备。

今年年初,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超脑2030计划”。旨在让“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的机器人能够进入每一个家庭、企业。

image.png

这其中既有虚拟人,也有实体机器人(从机器狗到仿人形机器人等)。为此,科大讯飞设定了数字虚拟人和软硬一体机器人的发展进程与成果规划,并在多模感知、深度理解、多维表达、运动智能四大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

多模感知,以前最大的困难是复杂公式识别,因为人工智能缺乏充分的复杂公式学习数据。今年,科大讯飞在去年取得突破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做到了业界领先,数学公式、化学公式、包括有机化学等复杂公式都能够识别。图文识别技术在全球性的比赛中连续三年拿到第一名,目前,该技术已被应用在考试中。

image.png

今年,科大讯飞在机器阅读理解方面又达到了新高度,在艾伦研究院组织的OpenBook QA的知识推理中,机器再度胜出,标志着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认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多维表达,目前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已经实现从超过普通人发音水平到高表现力个性化。虚拟主播已广泛用于媒体传播,虚拟主播在主流媒体和各类场景中广泛使用。

image.png

科大讯飞通过个性化真人捏脸系统,可以快速实现虚拟人生产。虚拟客服、虚拟医生、虚拟老师、虚拟员工,以及虚拟志愿者、虚拟偶像等,可以在虚拟现实中对人类产生更切实的帮助。

运动智能,目前,使用了讯飞AI算法的四足机器狗已可以轻松应付各种复杂场景,在不同地形上自如行走。在运动智能的加持下,未来机器人进入每个家庭变得更加可能。

此外,在演讲中,刘庆峰还谈到了人工智能在工业方面发挥的作用。

他表示,今年科大讯飞获得了DCASE全球工业声纹挑战赛冠军,机器可以听懂各种设备的运转是否正常,听懂各种产品是否噪音超标或有瑕疵。结合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味觉,形成AI大脑的“工业六感”。

“我相信,工业六感将构建整个工业互联网最核心的底层能力,赋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小企业跨越数字鸿沟,为工业互联网的开发者提供英雄的用武之地。”刘庆峰说。


猜你喜欢
原创

科大讯飞申请讯飞AI写商标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申请讯飞AI写商标#】

2023-12-18

原创

科大讯飞下棋机器人专利获授权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下棋机器人专利获授权

2023-11-21

原创

科大讯飞等在山东成立大数据公司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等在山东成立大数据公司# 注册资本2000万】

2023-11-16

原创

科大讯飞入股欢流科技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入股欢流科技# 后者含AI软件开发业务】

2023-10-17

原创

科大讯飞在安徽成立智慧园区运营中心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在安徽成立智慧园区运营中心# 含多项AI业务】

2023-10-13

数智基建向下扎根,深圳经验向上生长,微众银行科技金融“三步走”

微众银行

“手机提交完没几分钟就放款了,没想到这么快,简直不敢相信。”张总笑着说起他和微众银行初遇的缘分。

2023-12-19

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论坛致辞,呼吁联手强链提升核心能力

贝特瑞

深圳拥有雄厚汽车电子产业基础,更是电池产业链闭环的产业重镇,已成为辐射全国的电池产业策源地。

2023-12-19

7家高科技企业落户海曙!第二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圆满落幕

宁波海曙“科创中国”

第二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的圆满闭幕,也是这些创新企业在海曙成长的开幕。

2023-12-19

原创

突发暴雷!神秘首富的“金融帝国”,崩了?

海银财富海银系

又一家财富公司爆雷!“海银系”股价大跌

2023-12-19

着力提升“以数治税”水平 天眼查助力石景山科创大讲堂顺利举办

天眼查

数字经济时代下,税收现代化红利释放,“以数治税”正有效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纳入...

2023-12-19

甲流来势汹汹,你需要知道的科学护航指南

甲流

近日,我国多地相继出现甲流病例——北京、上海等地出现部分学校学生发热的情况,河北、安徽等地相关部门也...

2023-12-19

曾从钦: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谱写共商共建共享和美新篇章

五粮液

12月18日,四川宜宾,五粮液第二十七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隆重举行。

2023-12-19

除了资本,亦庄国投还给四维图新提供了什么?

亦庄国投四维图新

2023年12月18日,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

2023-1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