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让文化触目可及,十八数藏数字化推动千年龙泉青瓷与世界对话

2022-11-30 19:06:26   来源:  作者: 

摘要: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陶瓷大国,也是陶瓷的发源地。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陶瓷大国,也是陶瓷的发源地。中国陶瓷研究之父陈万里先生曾说过: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龙泉青瓷,是中华文化的精神命脉,也是陶瓷界的一块瑰宝。历经千年,匠心传承,龙泉青瓷在一代代手艺人的努力下,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与传承。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新时代下的龙泉青瓷,以各种途径和方式被更多人关注。近日,十八数藏联合工艺美术大师黄顺明推出的《龙泉青瓷·莹澈千古》系列数字藏品,以潮流创新的方式,焕发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

 

image.png

 

龙泉青瓷的烧制,始于1700多年前,宋代达到鼎盛。这是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窑址分布最广、产品质量要求最高、生产规模和外销范围最大的青瓷历史名窑之一。素有青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之称,不仅契合了国人对含蓄、典雅、深沉美的追求,其静默成景、意境深远的独特韵味也令人心神向往。20065月,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image.png

十八数藏-龙泉青瓷《将军罐》

 

黄顺明,非遗龙泉青瓷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东音第六代传承人,中华老字号华夏工匠。本次发行的龙泉青瓷系列数字藏品,既有立意于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文房系列,也有被称为中国瓷器中的三大国宝之一的荷叶罐,还有融合了哥窑工艺特点的双兽耳瓶,每一件藏品都韵味独特,除了将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展现得淋漓尽致,还通过数字化形式为沉淀千年的东方美学赋予新的内涵。

 

创新意味着对老工艺的不断挖掘和提升,并从设计上不断进步,这需要更多人一起参与才有乐趣,而传承则是对老祖宗精神文化的沿袭,从手工艺者的角度说,能做一件自己满意的作品,哪怕花费一生的时间都是值得。这是黄顺明先生作为一代文化传承者的匠心精神,也是十八数藏探索科技助力传统文化发展的深刻理念。

 

image.png

十八数藏-龙泉青瓷《双兽耳瓶》

 

通过十八数藏已发行过的诸多数字藏品可以看出,从非遗、民俗、文旅,到艺术、文创、文体,主题均以文化为根源,依靠传统文化积淀展开数字化创新建设,打造文化传播升级,从而反哺到经济与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中。

 

在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内核的基础上,十八数藏凭一份赤诚之心,持续挖掘和创新传统文化形式,盘活文化资源,将更多值得被看见、被收藏的历史文物、非遗典藏、人文风情、潮流文化等刻录在数字世界,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进行更多有意义的尝试与创新,实现数字技术与创意文化的深度融合,向更多人递出新的中国文化+科技名片。


猜你喜欢

文化越千年,传承永不变,十八数藏以文化IP赋能传统文化活态传承

十八数藏

2023年8月,首个“亚运元宇宙”发布的消息预示着智能亚运迈入元宇宙时代,这让“元宇宙”在现实生活中...

2023-09-22

十八数藏&Acupuncture品牌旗下AKERA,解锁潮玩IP数字新玩法

十八数藏

宇宙中,经常会发生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比如某些遥远边缘的天体轨道运行异常,比如某颗星球发现了生命的迹...

2023-07-07

十八数藏玄幻主题盲盒上线创新数字藏品多维度尝试与突破

十八数藏

寰宇星辰,星光璀璨,或合纵,或连横,如一个巨大的棋局,深蕴着宇宙之力,爆发出星魂之光。

2023-06-30

十八数藏&IJOYSP动漫展04·北京五只猫娱乐Mall火热开整

十八数藏

吃喝玩乐交朋友,玩法多多尽情嗨。

2023-06-21

竹乡灯火照亮长城 十八数藏数字化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十八数藏

6月2日—6月3日,“竹乡灯火照亮长城”中国优秀民间工艺作品特别展暨“民俗里的湖州”·安吉“非遗”文...

2023-06-04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鸿扬家装,不做噱头

鸿扬家装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对于这个问题,业主们往往一头雾水。有些不负责任的装修公司为吸引客户,会...

2023-11-29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在京成立,聚焦新一轮航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

近日,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在北京成立,此举标志着我国著名实业...

2023-11-29

一碗和府捞面传递的人情与温暖

和府捞面

当今时代,加班、内卷、裁员等问题无时无刻不困扰着大城市的打工者,房贷、养老、医疗等压力也常常让人透不...

2023-11-29

首期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北京奥肯律所举行

民营企业法律权益维护研讨沙龙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引起全社会关注。

2023-11-29

向凌云获聘为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荣誉委员

向凌云

每年11月11日所属周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由联合国倡导并发起,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和平理念。

2023-11-29

华为云戴伯尧:构建专业金融大模型,拥抱数字金融未来

华为云

11月29日,华为云中东中亚金融峰会2023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金融周(ADFW)期间举行。

2023-11-29

寻它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旗下动物绿洲公益基地正式开园

寻它科技

11月29日,寻它科技旗下动物绿洲奉贤猫收容领养基地正式开园,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2023-11-29

京东工业工量刃具品类专业能力持续升级,与通用技术哈量公司深化合作

京东工业

量具和刃具是机械制造过程中用于测量及切削的工具,其中量具被誉为“工业眼睛”,是验证加工精度的尺子;刃...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