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皮影进校园践行社会责任十八数藏赴光影之约

2022-12-07 11:10:54   来源:  作者: 

摘要:五千年历史大浪淘沙,沉淀了灿若星河的非遗文化。

五千年历史大浪淘沙,沉淀了灿若星河的非遗文化。其中,利用光影与观众交流的皮影艺术虽熠熠生辉,但也面临着传承的困境。数字藏品平台的出现,缓解了非遗艺术后继乏人的危机。皮影艺术也搭载了这辆区块链列车,以更新颖的方式触达了更多的受众,为非遗技艺打开了更广阔的未来。

全国知名数藏平台——十八数藏不仅通过数字藏品模式输出了优质的皮影藏品,还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流计划公益基金,向全国范围内20所偏远小学捐赠了600套皮影戏教材,推动“中国皮影戏”非遗的长久发扬和传承。

 

非遗传承遇瓶颈  数字化帮皮影找到新方向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它是一种用灯光照射纸板或皮板做的彩色人物剪影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深受民间大众喜爱,具有浓厚的乡土特色。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可想传承好皮影艺术并不容易。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院长、京西皮影传承人王熙和她的爱人林中华刚到北京做皮影艺术文化公司时,遇到了重重困难。其中,最大障碍就是人才断层问题。

因为没有健全人愿意静下心来学习皮影。2008年起,王熙、林中华的皮影团队开始接触袖珍人朋友,为他们设计专门的皮影道具,提供方便表演的舞台。十余年来,龙在天免费培训了200多名袖珍人传承皮影艺术。既解决了特殊人群的就业问题,又多了一批皮影传承人。

袖珍人的加入激活了皮影艺术后,王熙对皮影艺术传承更有信心了。得知少年儿童对皮影艺术兴趣浓厚,王熙与林中华用了两年时间,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支持下,编制了首套少年儿童适用的皮影戏教材《中国皮影戏》,并于近日正式出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永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皮影艺术委员会主任魏力群等20位“皮影国大师”(国家级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联袂推荐,助力古老皮影在现代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今年8月发布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指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把先进科技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也成为了皮影非遗文化打开市场的新路径。

一次偶然的机会,龙在天皮影遇到了秉持传承民族文化的使命、专注“复活”非遗文化的十八数藏平台,让数字藏品与文化传承结合,双向赋能,既给了皮影艺术新的展示舞台,也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到了非遗文化,并有机会成为传承者。

“我们一定要重视创新,大胆跳出既有创作框架,为皮影注入更多新鲜元素。”林中华表示,数字藏品帮皮影戏找到了新方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主动了解皮影文化。

 

“科技向善”为先 十八数藏践行公益打造非遗新生态

 

数字藏品为传统文化搭建起一条进入元宇宙空间的桥梁,具有收藏、观赏、社交等属性,受到年轻人追捧。但目前行业发展时间短,很多制度尚不成熟,仍处于探索阶段。不少平台陆续宣告关停,为过热的数字藏品行业“降了把温”。

“野蛮生长”的热潮退去后,数字藏品市场将逐渐迎来合规发展的新阶段。要想建设健康的元宇宙生态,做可持续发展的优质数藏平台,需要从业者聚焦优质的产品、服务,履行社会责任,把目光放到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上来。

今年10月发布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新要求,为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真正做到文化的自信自立。11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文件中提到“以虚拟现实新业态推动文化经济新消费,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文化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以上各项政策为数字化技术助力非遗文化创新转化提供了指引,在此背景下,十八数藏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以数字科技带动传统文化艺术创新,开发非遗艺术走进现代应用新场景。

如今,在十八数藏平台上,有《园明皮影十二属》、《山海经》、《福禄寿喜》星神、《三国演义》之三顾茅庐等一系列与龙在天合作的皮影藏品,以数字化方式讲述皮影故事,用手工的非遗技艺碰撞潮流科学技术,让创新“活化”非遗,让非遗真正融入“Z时代”青少年的生活。

同时,十八数藏积极关注和践行公益事业,为社会贡献企业力量,11月9日举办的全国非遗(皮影)艺术进校园工作研讨会暨《中国皮影戏》首发仪式上,十八数藏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流计划公益基金,向全国范围内20所偏远小学捐赠了600套皮影戏教材,这些教材将让更多小朋友了解皮影文化,把皮影戏这一艺术瑰宝流传下去。

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海德智库首席专家张穹在活动上表示:“《中国皮影戏》是国内首套少儿皮影教材,是一套举全国皮影艺家之力推出的优秀教育作品,非常有价值。”

王熙表示,十八数藏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多次与京西皮影项目合作,积极推动线上虚拟数藏助力线下实体产业发展。

捐赠环节后,王熙将她近日参加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春节联欢晚会时展示的一件皮影艺术作品——“兔爷”,赠予了十八数藏,以表达对“十八数藏”在非遗(皮影)艺术传承领域贡献的支持,和本次公益捐赠进校园活动的感谢。

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了先民的智慧和创造,凝聚了中华文化的精华,它的延续与发展有着难以估测的意义和价值。非遗传承不仅需要非遗继承者和传承人的坚守,还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推动。十八数藏用科技赋能传统文化传播,正是希望更多人能看到非遗的价值,呼吁有非遗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的人积极参与到非遗保护中来。

在十八数藏负责人柏松看来,唯有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十八数藏用公益留住了非遗根脉,将皮影艺术带入到元宇宙世界里,向大众展示出精致工巧的人物造型、有势有韵的文化故事、皮影艺人的匠心独运,吸引更多年轻人来了解皮影非遗技艺,加入到非遗传承的队伍中。

数字化为非遗插上翅膀,公益传递温暖和希望。期待有更多的企业以“科技向善”为价值观,不仅为客户谋福利、增便利,也能为社会创造价值,帮助非遗技艺找到新生代传承人,让文化遗产走进人间烟火。

 


视源股份入选粤港澳大湾区ESG评级十强企业

视源股份

近日,由凤凰卫视、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落基山研究所(RMI)主办,北京市企业...

2023-11-21

千山资本徐曼:坚持投资的底层逻辑,以不变应万变

千山资本徐曼

2023年11月17日,由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指导、投资家网主办,深圳市天使投资协会联...

2023-11-21

原创

李开复,栽了个大跟头!

李开复

国内外风起云涌,号称“第一风口”的AI,正上演“套壳”风波。

2023-11-21

2023合肥马拉松圆满落幕,美的冰箱再次彰显品牌健康原鲜力

美的冰箱

2023年11月19日,美的冰箱x合肥马拉松正式开跑!

2023-11-20

原创

奇葩!公司财务造假,却成9天8涨停的大妖股

财务造假

西陇科学越来越像一台黄氏家族进行资本运作、大搞财技、大举套现的提款机了!

2023-11-20

亚残运点圣火智能义肢背后是一家中国脑机接口公司的雄心

BrainCo

亚残运点圣火智能义肢背后是一家中国脑机接口公司的雄心

2023-11-20

原创

暴雪申请魔兽世界新资料片商标

暴雪

【#暴雪申请魔兽世界新资料片商标#】

2023-11-20

原创

宁德时代在湛江成立新能源公司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湛江成立新能源公司#】

2023-11-20

2023期货模拟大赛(大学生赛道)点燃投资热潮,青年学子展示交易才华

期货模拟大赛

近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校企融合专业委员会和同花顺主办,期货模拟投资大赛组委会承办的2023年期货模...

2023-11-20

固收大咖谢志华掌舵,民生加银添润债券正在发行中

民生加银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涨跌转换频繁、板块表现分化较大,行情难以把握。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