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业务回归、投资补短,新华保险内在价值不容低估

2022-12-07 14:43:05   来源:  作者: 

摘要:12月5日,A股保险股集体上涨。截至下午收盘,板块内成分股普遍上涨,其中新华保险领涨,涨幅为7.53%,港股也取得了7.5%的涨幅。

12月5日,A股保险股集体上涨。截至下午收盘,板块内成分股普遍上涨,其中新华保险领涨,涨幅为7.53%,港股也取得了7.5%的涨幅。自11月下旬获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增持后,新华保险股价将近十日获得增长。

中国宝武在11月21日以每股作价15.98港元,总金额约5430.64万港元增持新华保险(01336)339.84万股。此次增持完成后,加上所持的新华保险A股,中国宝武对新华保险持股总比例从12.09%增加到13.04%。

这是最近五年来,中国宝武首度增持新华保险。其背后,是当前公司内在价值被低估的真实写照,更彰显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在代理人“清虚”,渠道加速变革,各项业务提质增效,新任掌门人即将就位的背景下,新华保险业务增长正回归理性。

在公司“基本面”正在发生嬗变的同时,保险行业也走出最坏的时点。在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转向,稳增长预期升温,疫情防控影响持续减弱,房地产行业股权融资松绑等背景下,保险行业板块有望持续反弹,而这又为新华保险的“二次腾飞”带来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11月21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提出了关于“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的最新表述。专家解读为,加快完善契合各类型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特点的估值方法,势必会扭转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大幅“折价”的趋势,提升这类企业的估值中枢。作为金融国企的典型代表,新华保险必将且已经受益。

业务回归、投资补短:基本面已然改善

日前,新华保险发布2022年前10月保费收入公告。前10月,新华保险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89.92亿元,同比增长1.09%。

客观而言,在疫情防控冲击,代理人“清虚”、渠道端转型、全球经济下行等背景下,寿险公司原保费增速两极分化,新华保险取得这样的业绩,谈不上多优秀,但也没有太糟糕。


图片1.jpg


而历数过去三年的业绩数据,新华保险可谓稳健增长。2019年,新华保险原保费突破1300亿大关,同比增长13%;归母净利润突破10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3.8%。此后两年,新华保险保费规模持续增长,至2021年的1634.7亿元,净利润也始终维持在140亿元以上。

这得益于过去数年的积极战略转型。据21世纪经济报道,自2016年起,新华保险确立“回归保险本源”理念,大幅压缩趸交业务规模,向保障型和期交业务转型,重点发展养老、健康、医疗、一般寿险和意外险业务。

而效果也立竿见影。从业务结构看,健康险收入在2016年前一直没超过20%,在2018年之后一直维持在35%以上,而分红险收入从2017年以来一直在缓慢下降。2020年,新华保险将战略升级为“一体两翼+科技赋能”,推进以寿险业务为主体,以财富管理、康养服务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布局。

在分析人士看来,对于其他险企来说,持续上涨的保费规模,势必给后端的资产管理带来挑战,但对于新华保险来说,则不必担心。因为新华保险拟任董事长李全拥有丰富的公募基金和保险资管从业经验,而这对支撑投资端业务发展大有裨益。

代理人“清虚”、渠道变革:保险业走出低谷

据银保监会披露,2020年后,保险业销售人员数量以每年200万人的速度减少,其中2020年下半年及2021年下半年,人数减少数量均接近130万人。而据新华保险2021年年报,新华保险的销售团队人数由60.6万人下降至38.9万人,降幅达35.8%。

销售团队“清虚”,对以个险渠道为核心的新华保险来说,将会对收入平稳增长带来压力,同时也是其业务提质增效的机遇——这也是整个保险行业的共识。

新华保险在2021年年报中指出,行业已进入颠覆性变革阶段。重点是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由“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变,由“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变,由“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变。

同时,与其他险企一样,新华保险也在加速推动渠道变革。之前,新华保险个险渠道承担了公司近97%的新业务价值贡献,总保费收入的73%。现在公司在加大银保渠道、团体渠道的投入。数据显示,2021年,新华保险银保渠道收入407.37亿元,占总保费收入比重24.92%,较2020年的14.44%增长超过10%。三季报显示,新华保险前三季度银保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85.76亿元,同比增长9.3%,显著高于原保费1.1%的增长率。

在代理人“清虚”,渠道加速变革,整个保险行业逐渐回归理性,以阳光保险上市以及诸多险企业股价触底反弹为标志,上市险企已经走过最坏的时点。而新华保险获得股东大比例增持并非个例。自去年4月以来,中国太保已两度获得股东增持。此外友邦保险、中国平安也频频通过回购向市场传递信心。

不仅如此,疫情防控、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转向等,又为保险行业“二次腾飞”带来便利。比如,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金融16条”、房地产行业股权融资松绑、央行第二轮降准、个人养老金逐步落地等政策,这些都将为行业新业务与投资端带来重磅利好。


猜你喜欢

新华保险估值修复底气:实体经济投资近万亿,政策性保险覆盖超千万人

新华保险

12月11日,国联证券发布的非银金融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9日,上周(12.5~12...

2022-12-13

原创

三十一周年官宣签约唐艺昕,贝因美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

贝因美

2023年11月5日,贝因美31周年庆活动的重头戏——科学育儿行养娃挑战赛在杭州滨江龙湖天街隆重举行...

2023-11-06

“才貌双全”,打造高端商旅信用卡的新标杆

平安美国运通®百夫长白金卡

经过疫情三年停滞不前的旅游市场而今逐步复苏,消费习惯也已悄然转型,商旅金融服务在面对市场破局的节点,...

2023-11-06

速达股份积极引入人才 构筑人才和技术护城河

速达股份

速达股份向机械设备使用方(如煤炭生产企业)提供综合后市场服务,并向机械设备厂商供应流体连接件产品。

2023-11-06

墨卓生物完成数千万Pre-B轮融资

墨卓生物

近日,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卓生物”)成功完成数千万的Pre-B轮融资。

2023-11-06

赛那德完成数千万元B轮

赛那德

近日,赛那德数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赛那德”)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普华资本独家投...

2023-11-06

第三届莫斯科室内设计周再创高峰:参观者逾22万,签约额超12亿元

莫斯科室内设计周

第三届莫斯科室内设计周于10月28日至31日在莫斯科马涅什展览馆举办,为期四天,吸引了超过22万人前...

2023-11-06

投资家网支持:北航校友私募股权协会科创论坛低空经济专场成功举办

投资家网北航校友

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主办,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协会和北航校友会(深圳)承办的科创论坛深圳站低空经...

2023-11-06

中国银河证券ETF模拟大赛进行中:近3万人报名,三类ETF最受欢迎

ETF

近年来,在主动权益基金赚钱效应放缓的背景下,交易成本较低、持仓更为透明、品类更加丰富的ETF产品,开...

2023-11-06

哦咦吸芝士汉堡开放加盟,开始“争夺”年轻市场

哦咦吸芝士汉堡

2023新餐饮双主场行业报告显示,汉堡品类线上表现十分亮眼。

2023-11-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