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2022中国中青年养老成熟度调查报告》出炉,揭开中青年的养老自画像

2022-12-15 18:04:15   来源:  作者: 

摘要:2022年,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关于养老话题的讨论热度持续攀升。近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指导下,中信证券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22中国中青年养老成熟度调查报告》,通过对3000余名中青年的问卷调查,揭开当代中青年的养老自画像。

2022年,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关于养老话题的讨论热度持续攀升。近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指导下,中信证券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22中国中青年养老成熟度调查报告》,通过对3000余名中青年的问卷调查,揭开当代中青年的养老自画像。

据了解,本次调查围绕中青年养老认知、养老规划和养老投资三个维度展开,形成养老成熟度指数。报告全文共65页,结果显示受访者的主观养老成熟度平均得分5.41,测评养老成熟度平均得分6.40(取值在0-10之间,数值越大表明成熟度越好)。中青年一代对于养老问题认知较成熟,但对如何建立科学的养老规划和开启合理的养老投资较迷茫。

早养老成共识 如何行动有困惑

67.85%的受访者认为应在40岁或更早开始准备养老。26-35岁人群中,有87.48%认为“有必要进行养老规划或者已经在进行养老准备”,但也有65.56%表示“有必要规划,但还没有开始准备或不知如何准备”。可见早养老已成为年轻一代的共识,但对于如何行动仍有困惑。

“养娃、太忙”是限制养老规划的主要原因

67.97%的受访者认为养育子女的负担限制了自身的养老规划,其次是赡养父母和住房贷款压力。在高收入和高学历这一细分人群中,27.43%认为“工作繁忙无暇顾及”限制了自身养老。可见中青年的养老规划受家庭负担和工作压力影响较大。

账户开通意愿强烈 但专业知识不足

94.56%的受访者愿意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73%愿意每年缴费4000元以上。对于养老投资,46.60%的人表示“专业知识不足,不懂如何在现有投资产品中选择”。86.11%的人表示最关注产品的保本安全性,同时也有83.93%的人希望收益率在5%-15%之间。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的不匹配,显示出中青年群体在养老投资上仍存不足。

个人养老金账户开通后 选择保险和基金比例显著提升

随着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开通,受访者对于商业养老保险和公募基金的选择占比明显提升,选择商业养老保险的占比由59.51%提升至70.57%,选择公募基金的占比由9.42%提升至17.71%。11月18日,证监会发布首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产品名录,包括129只养老目标基金。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顶层设计出台,为养老目标基金打开了长期发展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教授表示:“我国养老金体系的三大支柱中,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是完善健全养老金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随着社会步入长寿时代,尽早开启养老规划、做好长期养老储备,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再添一份保障,将成为越来越多中青年朋友的理性选择。”

中信证券财富管理委员会零售客户部负责人温晓聪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出台,对提供养老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富管理机构应践行社会责任,做好养老投教、帮助大家对养老进行充分且正确的认知,早计划、早行动,让未来的养老生活更从容。中信证券响应国家号召,在养老领域加大投入,推出了信养计划一站式养老投资解决方案,助力广大居民幸福养老。”

据悉,12月20日,中信证券将举办信养计划暨《2022中国中青年养老成熟度调查报告》发布会,届时中信证券、业内专家学者、青年代表将共聚一堂,解密中青年养老新主张,探索养老投资新方式。


猜你喜欢

中信证券看好AITO问界销量持续向上 维持赛力斯“买入”评级

中信证券

近日,中信证券相关研报持续看好赛力斯(601127.SH)维持买入评级,并将原目标价上调至106元。

2023-12-19

中信证券:首次覆盖Yalla,看好其成长性和中长期投资价值

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陈俊云发布研究报告,首次覆盖Yalla(NYSE:YALA),并表示中东地区基...

2020-12-15

“合伙制助力组织能力破局”第三届事业合伙人高峰论坛圆满举办

事业合伙人

2023 年11月25日,由合伙人机制研究院主办,高合咨询承办,张江科协、墨谦教育、清璞汇、白鹭书院...

2023-11-27

古法金第一品牌老铺黄金递表港交所 黑蚁资本领投Pre-IPO

老铺黄金

日前,高端黄金珠宝品牌老铺黄金递表港交所。

2023-11-27

深度牵手盒马 国联水产BC双端突破打开新成长空间

国联水产

水产食品龙头企业国联水产在今年B端餐饮大客户攻城拔寨的同时,C端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3-11-26

大模型如何加速落地金融行业?腾讯云推出全栈解决方案

腾讯云

智能化正在成为金融行业变革的核心驱动。

2023-11-26

宁德时代曾毓群入选2023 TIME 100气候影响力人物榜单

宁德时代

近日,美国《时代》周刊(TIME)发布2023年“TIME 100气候影响力人物”榜单,以表彰100...

2023-11-26

德华安顾人寿:数字化引领个险转型,搭建O2O新生态

德华安顾人寿

近年来,人身险行业纷纷将数字化作为发展的重点,但真正将数字化与营销服务高度融合、将之作为生产力的险企...

2023-11-26

通化人参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益盛药业董事长张益胜当选副主任委员

益盛药业

11月25日,吉林通化市举行通化人参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共同打造专家建言资政平台智库,开创人参产...

2023-11-26

第十四届四川互联网大会在高新区举行

四川互联网大会

11月25日,2023天府软件园年度产业大会暨第十四届四川互联网大会在成都高新区隆重举行,大会以“A...

2023-11-26

原创

格力集团入股横琴金融投资集团

格力集团

【#格力集团入股横琴金融投资集团#】

2023-11-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