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A股上演“囤药”行情,“洗鼻第一股”爱朋医疗连续大涨或迎爆发

2022-12-16 21:57:15   来源:  作者: 

摘要:随着全国各地新冠疫情管控政策逐步恢复正常,叠加目前已经进入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引发国内出现一股“囤药热”,各类流感药、退烧药、消炎药,甚至是抗原产品近期需求大幅增长。

随着全国各地新冠疫情管控政策逐步恢复正常,叠加目前已经进入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引发国内出现一股“囤药热”,各类流感药、退烧药、消炎药,甚至是抗原产品近期需求大幅增长。

受益于防疫药物需求井喷、鼻腔护理健康管理共识的建立,“洗鼻第一股”爱朋医疗(300753.SZ)近日市场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10月12至12月1日,爱朋医疗股价大幅上涨,累计涨幅达68.59%,在A股约5000家上市公司中位居涨幅榜第54名,跑赢同期深证成指3.93%的涨幅。

 

鼻腔清洗预防新冠从“专家公识”走向“社会共识”

12月7日,随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新十条)对居家隔离和购药提出了要求,A股出现了极为罕见的“囤药”行情。布洛芬厂商新华制药(000756.SZ)、亨迪药业(301211.SZ)、仁和药业(000650.SZ)等公司的股价在12月7日出现集体涨停。

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药物成为家庭必备品,也成为目前最主要的话题和资本市场的投资焦点。其中,鼻腔作为人体呼吸的第一道关口,从鼻腔护理入手预防新冠疫情也受到更多关注。

12月1日开盘前,爱朋医疗在回答互动易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鼻腔冲洗产品已经在多家医疗机构进行针对新冠的临床试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开展的临床观察已经完成,其他医院相关临床研究还在进行中。该消息一出,截至12月1日收盘,爱朋医疗股价单日涨幅达20%。

此前,多数人对鼻腔清洗的认知还是它可以用于各类鼻炎,包括过敏性鼻炎、鼻窦炎人群的使用,但如今,鼻腔在上呼吸道感染上的作用尤其是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作用正得到行业和市场的更多证明和认可。今年5月9日,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公众号发布《鼻腔盐水冲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共识》表明,鼻腔冲洗对临床治疗和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是一种简单、经济、有效的防治手段。8月13日,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公众号又再次发布了此专家共识的诊疗方案。该共识和方案的发布进一步推动了鼻腔冲洗在临床领域的应用推广。

在此背景下,爱朋医疗受到市场关注,股价快速上涨。其中,5月9日至5月13日,爱朋医疗股价累计上涨35.33%。公开资料显示,爱朋医疗主营疼痛管理、鼻腔及上气道管理领域医疗器械,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疼痛管理主力产品为电子注药泵,主要用于术后镇痛、分娩镇痛、癌性疼痛;鼻腔及上气道管理主力产品为生理性海水鼻腔护理喷雾器。

事实上,爱朋医疗作为鼻腔冲洗赛道的领先者和先发者,其鼻腔冲洗产品在预防新冠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诺斯清是爱朋医疗旗下鼻腔护理品牌,目前市面上已有不少专业的鼻腔清洗产品,适用于各种鼻炎适应症和日常清洗,诺斯清生理性海水鼻腔护理喷雾器就是其一。

据悉,爱朋医疗在鼻腔护理学术领域长期积累,诺斯清鼻腔冲洗产品累计销量超3000万瓶,旗舰店用户规模超过100万,积累了比较好的用户基础。同时从线上销售数据来看,诺斯清鼻腔冲洗产品的市场份额也处于领先地位,在线上鼻腔冲洗产品市场中占比约35%。

12月5日,爱朋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2月1日接受了多家机构投资者的特定对象调研,并进行了分析师网络电话会议。爱朋医疗表示,公司会更多地推广鼻腔冲洗产品对抗奥密克戎的防护上的作用,希望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认知到鼻腔冲洗防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尤其是患有鼻腔基础疾病的患者及鼻腔功能较弱的人群。

 

鼻腔护理界的下一个“爱尔眼科”?

在鼻腔护理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上,爱朋医疗认为,从诺斯清鼻腔护理喷雾器的营销模式或者品类发展的模式来看,将走向从院内临床逐渐走到院外自购、从线下药房走到线上药店、从严肃医疗逐步过渡到消费医疗的发展路径。

所谓消费医疗,是指具有医疗属性的消费行为。由于兼具消费属性与医疗属性,消费医疗既需要严肃医疗带来的产品力,又需要消费市场上的品牌力,还需要渠道建设能力。某种意义上说,消费医疗品具备成为刚需消费品的潜质。

消费医疗赛道具有较为明显的竞争壁垒。如同样拥有巨大增长空间的眼科市场,据中国卫生健康年鉴数据,2015年至2020年,我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行业规模从507.1亿元增至1125.7亿元。而眼科龙头如爱尔眼科因高端技术设备成本高、生命周期长,不易实现竞品替代,形成了一定品牌依赖,公司业绩在2011-2021年持续增长,营收增长达11倍,复合年增长率达31.11%;归母净利润增长达14倍,复合年增长率为33.55%。且国联证券研报显示,目前爱尔眼科市盈率正处于公司估值水平的历史低位。

而在鼻腔护理市场,基于爱朋医疗的先发优势、渠道优势与品牌优势,有望拓展巨大的市场空间。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仅仅过敏性鼻炎患者就占了整个人群的17.6%左右,慢性鼻窦炎患者占比约8%。据此推算,国内仅过敏性鼻炎患者及慢性鼻窦炎患者群体就分别约有2.4亿人及1.1亿人,市场空间巨大。

从就诊人次数来看,爱朋医疗介绍道,2021年耳鼻喉科的就诊人次数为一个亿左右,其中接近50%都是鼻腔相关疾病,鼻炎就诊率只有25%左右。以爱朋医疗现在整个品类的销售量来看,目前复购率以及百人次的使用率还是比较低的,处于一个品类的快速发展的阶段当中。

除了运用于各类鼻炎与预防新冠领域,爱朋医疗的鼻腔护理产品的应用场景仍在不断拓宽。据悉,爱朋医疗“一次性生理性鼻腔冲洗液”产品已正式上市,可用于鼻腔疾病患者的鼻腔冲洗,也用于鼻炎手术后及化疗后的鼻腔清洗,该产品为一次性使用产品,更好的补充爱朋医疗产品在临床诊疗领域的应用。此外,主力产品诺斯清鼻腔护理喷雾器的适应症也从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扩大为“改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的鼻塞、流涕症状”,将更有利于开拓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市场,目前新增此适应症的鼻腔护理喷雾器产品已正式上市。

近期,爱朋医疗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还表示,鼻腔护理领域,公司会持续加大用于改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鼻腔护理喷雾器新品在儿童感冒上的推广,对于鼻腔冲洗这样的没有副作用、可以长期使用,包括可以按需使用的产品,对于鼻塞这种感冒症状的缓解,具备非常明显的优势。


特科罗生物获数百万美元Pre-B轮融资

特科罗生物

盛山投资企业专注于皮肤领域新药研发的临床阶段生物医药公司特科罗生物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

2024-01-16

洪启集成完成新一轮融资

洪启集成

国投创业日前宣布领投集成电路分析检测服务平台洪启集成电路(珠海)有限公司(下称“洪启集成”),支持其...

2024-01-16

维达康完成A轮融资

奇点能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河北维达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达康”)的A轮投资。

2024-01-16

新潮能源第二大股东变更,兴证基金三季度新进前十

新潮能源

2024年1月12日晚,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新潮能源”,600777.SH...

2024-01-15

德华安顾人寿:“易生守护”重疾险,为慢病患者照亮生活的希望

德华安顾人寿

在如今的保险市场,慢病患者常常面临无法购买到合适产品的困境。

2024-01-15

从高校出发,原点参数看准了一片“未开发”的数据应用蓝海

原点参数

在深圳某知名高校,一群金融专业的学生正在参加一门高级金融实训课程。

2024-01-15

证圣集团荣获“2023新时代中国经济创新企业”奖

证圣集团

1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和《环球时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人物网协办的2023中国...

2024-01-15

“安全+AI”即将开启新篇章,安博通推动行业变革

安博通

在智能化高速发展的时代,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迅猛发展,AI已逐渐成为众多行业的核心驱动力。

2024-01-15

提升银行网点价值潜力,用专业力量引领金融创新

平安银行

在金融业改革创新的背景下,近十年来,平安银行以网点为着力点,致力于探索满足附近社区人群丰富多元生活的...

2021-08-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